小学体育课教学满意度分析

时间:2022-02-06 08:58:42

小学体育课教学满意度分析

摘要:翻转课堂是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的新成果,本文在牛家营子小学的体育教学中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在教学实验的基础之上,利用数理统计法的因子分析对小学体育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教学质量进行评价,验证教学质量的满意度。

关键词:翻转课堂;体育;满意度

一、绪论

翻转课堂,目前被世界教育者认为是一种更为有效的教学模式,但不意味他的普遍适用性,尤其是农村小学体育教学研究很少涉及到,于是,本研究结合小学阶段的现实特点,研究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农村小学体育教学,通过教学实施验证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否适用于农村小学体育课堂教学。通过因子分析法验证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教学质量满意度,为教学提出可供参考的意见或策略。

二、研究数据

(一)文献支撑。通过中国知网等查阅国内外“翻转课堂”、“小学体育教学”、“因子分析”等关键词的相关研究论文,获得最新的研究成果,为本研究的开展奠定了理论基础。(二)测量工具的编制。本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小学体育课教学质量满意度评价,调查采用Likert5级正向计分法,每项指标的重要性分别赋值,赋值越高,表示被调查者认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小学体育课教学质量满意度程度越高。(三)样本特征。调查采用普遍调查法,对所有实验者进行调查,本次调查对象是进行实验的牛家营子小学五年级的2个班级的学生,共计92人,共发放92份问卷,回收92份,问卷全部回收,有效率为了更准确地反映教师应用翻转课堂质量水平,计算因子的得分。成分1为教学效果、成分2为教学内容、成分3为教学方法,根据因子得分矩阵如上表所示,据此可以得出表达式:F1=0.27X1-0.07X2-0.09X3-0.04X4+0.22X5+0.02X6+0.09X7-0.01X8+0.01X9-0.03X10+0.19X11+0.13X12-0.27X13+0.18X14+0.02X15。同理可得F2,F3的表达式,由此可计算出各个因子的得分,式中X1~X15是原始数据标准化后的均值,为了便于计算,这里将计算结果进行百分化处理。即:赋值(1=很不赞同,2=不赞同,3=一般,4=赞同,5=很赞同,分别折合成20分,40分,60分,80分,100分),结果为:F1=52.60分,F2=39.52分,F3=75.62分,以各主因子的方差贡献率占总方差贡献率的比重作为权重进行加权平均,从而得出学生的总体满意度。总体满意度计算公式:F=(21.77F1+17.77F2+14.92F3)/54.47。进行百分制换算之后计算结果为F=54.64。(四)问卷的信度与效度分析。信度分析的克龙巴赫a系数在0.6以上,表明数据的可信度较高,本量表通过spss21.0软件的可靠度检验显示,总体信度达0.70,所以问卷的信度较强。在因子分析中,KMO统计量取值范围在0-1之间。KMO接近于1,做因子分析的效果最佳,KMO接近于0,做因子分析的效果最差,Bartlett's的球形度检验用于检验相关阵是否是单位阵,若p值小于0.05,则说相关阵为单位阵。本量表通过SPSS21.0软件分析可知:量表的KMO值为0.75,意味着因子分析采样充足、结果较好,认为适于作翻转课堂应用于小学体育课教学满意度因子分析。

三、因子分析

在因子的提取中提取的因子数量设定为3,在因子的提取中提取3个公因子,采取最大方差法旋转,因子分析结果显示前3个公因子的方差贡献率累计达到54.47%,前3个公因子已包含原始变量的大部分信息,15个评价指标划分为3类,与调查问卷一致。

四、结语

通过教学实验后的因子分析,学生对翻转课堂的教学质量满意度评价不高,因子得分为54.64分,整体的满意度一般,翻转课堂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在提升学生满意度方面任重道远。从3个主因子的得分上看,成分1教学效果为52.60分,成分2教学内容为39.52分,成分3教学方法为75.62分,说明学生对教学方法的满意度较满意。

参考文献:

[1]刘武,张金凤.硕士研究生课堂教学满意度评价模型的实证分析[J].现代教育管理,2009(12):101-104.

[2]王国亮,詹建国.翻转课堂引入体育教学的价值及实施策略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6(2):104-110.

作者:汪彦奎 单位:喀喇沁旗牛家营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