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育信息化趋势研究

时间:2022-07-07 09:01:27

高校体育教育信息化趋势研究

【摘要】体育教育信息化逐渐成为一种广泛应用的新兴教学模式,这项改革不仅有效提升了体育教育教学训练的质量,同时也让高校在体育教学管理上获得了更多便利,教师的综合素质也得到提升。文章主要围绕高校体育信息化教学的意义以及高校体育教学的现状进行探讨,并对高校体育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做出相应分析。

【关键词】高校体育;信息化;发展趋势

体育是非常重要的一门科目,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重要条件,但是体育学科在教学方面与其他学科略有不同,它的优势在于能够通过教学来增强青少年的体魄,同时帮助学生培养健康乐观的心态。高校体育教学越来越受到家长以及学校的重视,较多重要阶段的考试也把体育成绩、身体状况等列为考核项目的重要指标。为了完善体育教学的质量并顺应网络信息化社会的高速发展,体育学科也开始结合信息化技术来实现教学目标,因此体育信息化教学对高校来说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1高校体育教育信息化的意义

信息化教学,主要是在教育过程中充分运用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通讯等信息技术实现教学目的,这项教学模式的出现,为实现信息化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也满足了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信息化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能够熟练掌握信息化技术方法来对教学内容和信息数据进行有效利用和管理。首先,教师可以采用当下较为先进的信息技术把每节课涉及到的教学内容进行生动形象地设计,例如可以把要教给学生的体育动作通过技术处理,进行详细的步骤分解、合成,同时结合卡通人物、声音、文字描述等来形成多媒体课件,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吸引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激发学习乐趣,同时也能够让学生清晰明了地看到每一个动作的变化过程,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收获课堂知识,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除了课上应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在体育课课后教师也可以利用互联网与学生进行沟通,学生可以随时提出自己的疑问,老师在网络另一端答疑解惑,一方面高效解决了课堂问题,另一方面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这种不受空间、时间限制的学习方式受到家长、老师和学生的高度认可,最重要的是学习效果要明显高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从而让我们更加肯定了高校体育信息化教学模式的重要性,与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相比,更有优势。从学生的角度来看,体育信息化教学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学习意义,上文提到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来制作多媒体课件等,其实学生也同样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来更高效学习。高校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身边的计算机网络设备来进行创作,例如,学生可以将所学的知识内容通过自己的理解或与同伴的讨论来制作出多媒体课件[1],从学生视角设计出的课件可以给老师和学生更多的灵感,有效开阔思维,提升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等,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来进行设计还可以陶冶情操,巩固理论知识。总而言之,体育教育信息化对于师生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2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现状

2.1部分学校教学内容不够丰富。部分高校的体育课程对于学生来说是自习或是放松的时间段,造成这种消极现象的原因通常是源于教学内容不够充实,往往都是教师花费几分钟把需要教授的体育动作演示给学生,然后学生跟做,机械操练几次,便开始自己练习。这种模式的教学,只能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记住老师教的动作,一旦离开了老师的指导,部分学生无法做到独立练习。这种重复和机械的学习时间一长便会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因此教学内容的丰富是每个老师必须重视的,这就需要教师利用身边的网络信息技术来添充自己的教学内容,让每堂课都尽量充实,让学生在体育课结束时意犹未尽。2.2部分体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有待提升。受到传统体育教学的影响,部分体育教师对于课堂信息化教学的运用较少,其一是部分高校对于体育教育方面的信息化技术认识存在欠缺或是认识较为片面,在各方面得不到保障之下较难进行体育课堂创新教学。这也间接导致部分体育教师的课堂信息化教学水平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还是用以往传统的、旧的观念与教学方式教育学生,会导致学生所学较为单一,无法学习到新知识。因此,高校体育教师自身的信息化教学水平,需不断进行更新,充实其知识含量[2]。2.3传统教学模式较单一枯燥。传统体育教学模式主要是老师在前面讲,学生负责听和模仿即可,这种教学模式在部分高校也一直被沿用,这样被动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的思维变得越来越狭窄,久而久之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厌烦心理。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不断创新和探索也成为了当下教师们需要重视的问题,只有找到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才能够使学生从被动接收者转变为主动求知者,只有创造出更多有趣、丰富的教学环节才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提升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

3高校体育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

3.1信息化教学丰富课堂内容。在传统体育课堂上,往往是教师讲授大量的理论知识,却没有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实践,由于这种单方面的传输教学缺少互动性和趣味性,容易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注意力分散的后果[3]。因此,教师应当注意在完成教学大纲的目标之余,还要不断丰富课堂内容,有效地吸引学生对课堂内容感兴趣,如果一味地去灌输教学目标要求的重点知识,就会导致整堂课枯燥乏味,也会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起到消极作用,从而导致无法培养学生对体育真正的热爱。因此,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与教学技巧,例如加入动画、声音、图片等多种多媒体元素来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4]。通过这种将课程内容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的方法,让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出优势,让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都得到提升,同时还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想象力与创造力,促进学生间相互交流与探讨。3.2教师通过信息化教学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各高校体育教师的年龄、性别、爱好、特长都有不同,有着不同的教学优势。每个教师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会发挥出更好的教学效果,如果没有合理分配教师的职能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们的学习成果[5]。因此,学校应当意识到每个教师都并非全能,体育教学过程中如果合理运用信息化教学,就能够帮助教师扬长避短,例如借助课件来进行动作演示,一方面可以让教师深入了解动作的技巧,增强自身在技术理论方面的知识水平和技术动作的讲解能力,同时也巧妙化解了教师自身短板问题。因此,合理运用信息化技术能够有效提升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让教师能够更加深刻理解动作技巧,为学生提供更加高质量的体育教学。3.3实现信息化、现代化教学模式。在当下这个信息化普及的时代,高校体育教学结合信息化技术也是十分有效的教学模式[6]。对于体育教学工作者来说,它不但能够改变传统教学的单一模式,同时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使得体育教师们能够更加高效率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与此同时,还增进了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教学信息的传递效率得到了提升,从前课堂上“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也逐渐被摒弃,学生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7],这种模式下的教学不但有助于体育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还节约了教学成本,保证了高质量的教学水平。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体育教育的信息化是当今社会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这项技术的应用,让学生体验到更广泛的知识和技能,教师的素质也得到了提升,同时也为教学管理提供了便利。

总而言之,我们应当持续不断地推进信息化教育,让更多的学校将其应用于体育教学当中,达到学生积极参与学习的目的,有效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

【参考文献】

[1]毛庆根.论高校体育网络化教学及其发展策略[J].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17(4):113-116.

[2]黄东怡,贺娟.高校体育院系微课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综述[J].当代体育科技,2018(8):74-75,77.

[3]毛庆根.论高校体育网络化教学及其发展策略[J].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17(4):113-116.

[4]肖琴.教育信息化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师信息素养培养的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10):90-91.

[5]田甜,卢三妹.高校体育信息化管理的研究综述[J].运动,2018(6):76-77.

[6]王佳茵.“大数据”时代高校体育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7(33):104-105.

[7]张洁.浅论高校体育教学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J].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4):91-93.

作者:雷宾宾 单位: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