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多媒体在中学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09 03:55:39

简析多媒体在中学体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现代社会是一个多元的社会,各种教学领域也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和方法,多媒体教学也被广泛运用到各个学科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们的创新意识也不断增强,灵活借助多媒体来提高教学质量和授课效果。同样的在体育教学中多媒体也可以发挥其积极作用,本文主要从体育基础理论运用多媒体组合教学的优点、多媒体在技术动作教学中的教学效果以及在具体运用多媒体教学时应注意的问题来展开讨论,以期通过本文的论述来提高中学体育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多媒体;中学体育;组合教学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不断渗透到各个教学领域中,人们也意识到了现代教学手段的重要性,广大教育者也不断提高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意识,随着多媒体教学的不断推进,各种教学软件也相应而生,也可称之为教学界的一次“大变革”。那么对于体育教学来说。运用多媒体教学也可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1体育基础理论运用多媒体组合教学的优点

1.1提高教学效率。计算机具有存储大量信息的功能,多媒体教学正好可以利用计算机的这一功能存储大量相关的体育理论知识,并将相关信息进行分类储存。教师在使用时只需要进行简单检索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信息,而且资源广且较为完善。这种简单快捷的操作方法无疑使得教学效率大大提高,而且学生在课余时间也可以通过网络中的共享资源随时进行学习,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通过多媒体教学可以直观的将一些体育专业动作运用图片的形式展现出来,学生可以自行跟着多媒体文稿的演示进行练习,这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1]。1.2课堂更加生动具体。传统的体育基础理论课是由教师口头教授教材中的内容,课堂气氛往往比较沉闷,由于理论知识也比较枯燥所以学生学习兴趣也比较低下。如果采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将枯燥的理论知识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来展现给学生,将抽象化的理论知识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来呈现,而且加上体育软件对一些音效、图片和动画经过专业的处理,使得枯燥的理论课变得更加活跃,也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由此也可以看出,借助多媒体教学远比单一的教师讲授更加能够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2]。比如在健美操的课堂学习中,也可以播放一些优秀运动员的健美操来作为范例,指导学生掌握动作要领。学生通过视频可以更加直观的看到正确动作的示范,同时这种新型的授课方式也提高了学生的上课兴趣和积极性。体育中的其他课程也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来实现教学目标,同时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

2多媒体教学在技术动作教学中所取得的良好教学效果

2.1动作示范更加标准化。在体育训练中,其技术动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学员要学习一个新的动作必须结合所听和所看来掌握某一个动作的基本要领,那么这就是要求教师除了具有口头表述动作要领的同时,还需要有较强的专业示范能力,因为,老师示范的动作是否规范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3]。现阶段大多数教师在专业动作能力方面还较为欠缺,因此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成果。那么,如果教师在讲授技术动作时充分利用多媒体的教学优势,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2.2便于老师对动作的讲解。现有的一些体育教材也仅限于在书上通过图片的形式来展现,不够形象和生动,而且对于一些连贯性和难度较大的动作无法做到慢动作示范以及同步解说。那么,利用多媒体便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将教学内容编制成多媒体课件,教师可以通过暂停、回放、慢速等操作将课件所播放的内容进行同步讲解,有助于学生掌握每个动作的要领,对于一些难度系数较大的动作可以通过反复播放来进行学习,有助于学生掌握教材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部分。另外也使得课堂形式更加多样化,借助多媒体教学也更便于教师对教材内容的讲授,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2.3便于教师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动作。在学生进行动作练习的同时,教师必须及时的进行纠正并解释学生做出错误动作的原因,并需要教师做出正确动作的示范。但是一个教师需要面对的学生数量较多,无法及时顾及到每个学生,所以当学生的动作错误时也无法得到及时纠正而继续错误的动作[4]。如果采用多媒体教学就会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在多媒体教学软件中会同时设置正确动作和错误动作,让学生在比较两种动作的同时再结合自身练习时的实际情况,可以进行自我纠正,避免出现软件中所出现的错误。学生在观看多媒体教学软件的同时也培养了其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和分析力,在观察和分析中快速的掌握动作。这种通过比较正确动作的错误动作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学习新动作有着很好的效果。

3体育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时应注意的问题

3.1增强多媒体教学的意识。在长期的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下,一些教师尤其是资质叫老的教师还习惯采用传统的理论知识和动作演示相分离的教学模式上,多媒体教学所产生的效果还没有被完全认可和接受,从教师自身来讲还没有掌握全新的多媒体技术知识。然而经过实践证明,运用多媒体教学不仅丰富了课堂形式,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多媒体教学更容易被学生所接受,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被激发,学生主动性也大大提高。这是由于多媒体教学可以将枯燥的理论知识通过音频、视频等不同形式展现出来之后变得更为生动有趣。但同时鉴于体育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在学习中除了借助多媒体作为辅助教学手段之外,还是应以学生的练习为主。多媒体只能是作为一种教学的辅助手法,来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动作练习的要领。3.2重视多媒体课件的开发。虽然现阶段多媒体教学被广泛运用到各学科的教学中,但是由于体育教师在多媒体研发方面还未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导致能够被用到体育教学中的多媒体软件还较为缺乏,这是因为课程软件对于教师的编程能力有一定的要求,而体育作为专业性较强的学科,要求教师在编制多媒体课件时除了要掌握编程能力,还需有一定的体育专业知识,并且熟知某个具体的运动项目的比赛规则、裁判法则以及各个项目的理论知识,还需教师结合各阶段学生身体发育的不同情况来编制适合的学习内容,综合这些要求来看,编制体育多媒体课件是一项较为复杂的事情,因此还需体育教师们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编制出更多更完善的体育课程软件,以供体育多媒体教学使用。

4结语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学方法的不断改革,运用多媒体教学已经成为各科教学的主要辅助手段,它在教学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也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但是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课程软件不够完善,多媒体资源浪费等,还需各科教师编制更完善的课件,并合理运用多媒体软件,以此来促进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曾艳.多媒体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合理运用[J].电脑迷,2018(9):75.

[2]陆培清.简析多媒体技术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运动,2017(23):115-116.

[3]相春梅,付立伟.探究运用多媒体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J].中国校外教育,2018(27):168.

[4]刘娣.中小学多媒体教学现状与创新思考[J].长江丛刊,2018(25):292.

作者:陈文前 单位: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