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深度融合

时间:2022-01-09 03:54:08

浅谈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深度融合

摘要:随着社会的飞速进步与科技的迅猛发展,科技已深入并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科技与教育的相互融合也成为现阶段教育中要思考的重要问题。语文课程作为小学阶段学生学习的重点内容,不仅为小学阶段学生的知识学习奠定基础,还会对小学阶段学生未来的思想成长造成深远的影响。文章以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深度融合为出发点,对其教学实践进行了详细分析。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语文教学;深度融合;实践探索

现在社会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科技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益处和方便。同样,对教育事业而言,科学技术与教育课程的完美融合不仅能为学生的学习带来无穷的乐趣,还可以有效地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一、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课程教学中发挥的作用

(一)提升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小学阶段学生由于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的原因,以及活泼好动的天性,在学习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精神不集中的现象,同时这也很容易对小学语文课程的学习造成干扰。将信息技术应用在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中,可以在语文课堂学习中融入绚丽多彩的图片与动感的视频资料,能让小学阶段学生充分感受到语文课堂学习的乐趣与美好,充分激发学生对语文知识的探索乐趣,增加他们对语文知识的求知欲望[1]。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将其引入到小学阶段的语文课程教学中,不仅能加快课程的教学节奏,提高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而且还能使语文课堂教学内容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提升小学阶段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学习兴趣。(二)有效缓解语文课堂的学习压力。在小学阶段的语文课堂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能有效缓解语文课堂的学习压力。小学阶段的学生对事物的发展充满了较为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将信息技术应用在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中,将会更加有利于小学阶段学生进入语文情境,大大减少小学阶段学生学习语文知识过程中产生的枯燥厌倦心理,不断增加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学习兴趣[2]。

二、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

(一)充分重视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在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中有效地融入文字讲解、图片展示、音效播放以及FLASH等多种信息技术手段,让语文教学充满生机,还能在学习过程中对学生的听觉、视觉等多方面感受产生良性刺激。信息技术的实践运用能让小学阶段的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深刻感知文章的时代背景与作者身处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加深学生对语文知识的理解与对文章内容的体验,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理解文章的意境和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内涵,从而与文章作者在思想上产生共鸣,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3]。(二)加强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引导。在开展教育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在学习的思维能力,对整个教学活动的开展和学生的学习成长都是非常重要的。在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将知识、画面的讲解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同时可以使内容讲解的形式变得更加灵活,充分激发学生对知识探索、学习的欲望,为学生的学习提供良好的契机,特别是对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教学效果尤为显著。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展示声音、图像或其他信息课件等方式来发挥多媒体功能,将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融入到相应的情境之中,提升学生学习注意力,同时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乐趣,增加学生的好奇心。运用这种趣味性十足的教学方式引导小学阶段学生进行学习,能将寓教于乐的教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三)构建实践教学的良好氛围。进行小学语文课堂实践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语文知识,提高教学质量。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要充分尊重和支持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让他们尽可能凭借自己获取的已知信息对未知问题进行探究。小学阶段的语文课堂教学要多举行语文实践探究活动,通过信息技术展示,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产生深刻的代入感,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语文知识的探究活动中,认真思考实践探究中的问题。小学阶段语文探究活动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在实践探究语文问题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对相应问题展开实践,还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搜集所需要的信息,以灵活多样的方式鼓励小学生对探究的语文问题进行相应的总结,发现其中的知识点,进而实现小学语文教学的目的,为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构建良好的实践教学氛围。

三、结语

小学阶段的语文课堂是一个具有启发小学阶段学生思维的课堂。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明确学生为课堂的主体,围绕学生展开小学阶段语文教学。同时一定要强化小学阶段语文教学的质量,密切关注小学阶段学生语文知识的学习过程,将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进行深度融合,提升学生对语文知识的理解,加深学生对生活的体验,实现小学阶段语文教学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璐岩.谈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堂的融合———以《丝绸之路》教学实践为例[J].中小学数字化教学,2018(4):32.

[2]赵元强.如何做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以小学语文教学为例[J].华夏教师,2018(7):59.

[3]陈静怡.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深度融合的策略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7.

作者:付军林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长安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