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多媒体教学思考

时间:2022-01-09 03:58:26

高中语文多媒体教学思考

一、教师要善于营造积极融洽的课堂氛围

积极融洽的课堂教学氛围可以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让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记忆更加牢固,从而在以后提取和应用时更加顺畅。在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帮助之下,教师可以更加自如地打造这样的教学情境,让学生享受轻松的学习氛围。在一些情感因素丰富的教学中,我借助多媒体播放与教学场景相关的视频,让学生的学习活动从字面转到画面、声音之中,增强内心情感的共鸣,再趁机进行教学引导,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成效。在高中语文教学活动中,教师还可以通过播放背景音乐的方式创设教学情境,在这样的情境中,学生的情感也会得到激发,在积极情绪的作用之下,能够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与周围的同学和睦相处,在融洽的人际关系中有更加优秀的学业表现。

二、多媒体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内心情感

为什么多媒体教学会有更加立体生动的教学效果呢?因为多媒体综合了除了语言文字之外更多的教学资源,让学生在优美的音乐、直观的图片视频当中获得更多信息,从而摆脱原来古板枯燥的学习模式。课堂上有了多媒体的参与,学生内心的积极情感也变得活跃起来,从而能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提高自身的学习效果。教师要灵活运用多媒体的这种工具价值,结合具体的教学主题和内容,将多媒体的工具作用充分体现出来。在学习古诗词作品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视频配画、配音乐的方式来帮助学生理解古诗词的具体内涵。而教学过程中运用“文字配乐”,在阅读诗词的同时配上一段与之相呼应的音乐,营造出来的效果必会让人为之一叹,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也会立刻被波澜起伏的诗意带动起来。

三、在多媒体的辅助下提高学生的想象空间

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来说,他们的想象力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形象生动,而在这种前提下,教师需要通过多媒体教学帮助学生对难懂的学习内容进行适当的想象,这样才能有效提高他们在学习中的感受力。如教学《故都的秋》一课时,我首先为同学们出示了作者的资料以及当时的写作背景,再让学生通读课文,小组讨论作者写了哪些景物。学生经过通读课文和讨论,明确了课文所描写的景物。但是因为生活时代和环境的局限性,学生难以想象到课文中景物的特点,于是我借助多媒体,出示了老北京秋天的图片,让学生在多媒体的辅助下展开想象,感受这北国之秋的韵味。再结合作者的写作背景,品味文中的“秋天,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意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这句话的深层含义,从而感受到作者对故都之秋的深沉的爱。

四、在多媒体的帮助下促进教师和学生的互动

多媒体教学扩充了课堂教学的容量,节省了课堂中教师用来板书的大量时间,因此,这也给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互动提供了更多的时间。教师要用自己真挚的情感,真实的表现,去给学生正确的指引,要用自己的真诚去打动学生,关心学生在日常行为中的学习表现。高中阶段的学生学业是非常繁重的,他们的情绪也容易出现大的波动,所以,教师要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为他们提供心理疏解帮助。教师的语言、动作、神态,都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因素。而多媒体教学中“人”与“机”的交流缺乏能动的感情,学生听的是音箱里的声音,看的是荧屏上的图像。有的教师只顾忙着操作机器,播放课件,既不深入学生中间,又不去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忽视了师生间的交流。这样的情况不仅给正常的课堂教学带来了很多阻碍,也使得师生间因缺乏足够的交流,让教学变得毫无意义。因为语文这门学科并不是简单的学习某些文字,更重要的是通过语言文字去了解别人的思想和情感,去展示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语文的学习中承载着更多的教育功能,而教师充满人性化的教学关怀能够给学生带去更大的教育价值。

五、在多媒体的帮助下扩充语文课堂教学的容量

高中学生有着繁重的课业学习负担,高中语文这门学科在多媒体教学的帮助之下,可以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容量,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扩大学生的知识面,通过各种感官的刺激和参与,促进学生对知识内容的理解和吸收,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点,增强他们的语文综合能力。多媒体因其图文声并茂、形象直观生动的特点,使课堂教学由静态的灌输变为动态的传播,学生耳闻其声,目睹其形,大脑皮层形成并保持长久的兴奋,可以加大有效信息的接受量,提高教学效率。例如,在进行诗歌鉴赏的学习过程中,教师要适当地扩充教学内容,但是这种扩充如果用传统的方式来进行,势必受到很大的限制,而在多媒体教学的帮助下,扩充可以变得更加充分。

总之,在高中语文的教学中,多媒体教学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高中语文教师要不断研究新的多媒体教学技术,要善于使用多媒体,让多媒体教学为高中语文课堂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和价值。

参考文献:

[1]张兴良.谈高中语文多媒体教学的开展[J].中国校外教育,2017(36).

[2]韩颖.谈高中语文教学中多媒体运用的原则[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4).

[3]王丽莉.高中语文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0(16).

作者:刘文娟 单位:河北省任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