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声乐教学和歌剧表演艺术研究

时间:2022-07-06 10:05:13

民族声乐教学和歌剧表演艺术研究

【摘要】在民族声乐教学中融入歌剧表演艺术是培养复合型声乐专业人才的必由之路。在新时期的民族声乐教学中,将歌剧表演艺术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有助于拓宽民族声乐教学的空间,有利于民族声乐教学水平的提升,还有利于提升学生在声乐艺术方面的综合素养。文章分析了在民族声乐教学中融入歌剧表演艺术的重要性以及两者之间的关联、融合现状,并进一步提出了可行的链接路径。

【关键词】民族声乐教学;歌剧表演艺术;重要性;现状;链接路径

现如今,中国民族声乐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这对民族声乐的教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民族声乐教学也要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歌剧表演艺术作为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形式,集音乐、戏剧、舞蹈等艺术为一体,起源于欧洲的意大利,在我国经过长时间的发展之后,也孵化出了很多优秀的中国歌剧作品,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青睐。作为一种以唱为主、以演为辅的艺术形式,歌剧的表演艺术魅力独特,在现代社会也呈现出了蓬勃的发展态势,其与民族声乐教学的融合与链接推动了民族声乐教学的良好发展,使得民族声乐教学更加的多元化。

一、民族声乐教学中融入歌剧表演艺术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丰富民族声乐教学内容

从当前的民族声乐教学现状来看,部分学生在民族声乐的学习过程中对歌剧表演艺术缺乏必要的关注,对民族歌剧的学习兴趣不浓、热情较低,民族歌剧课程教学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歌剧表演艺术作为一种极具艺术魅力的艺术形式,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教育价值,在民族声乐教学中融入歌剧表演艺术可以有效丰富民族声乐教学的内容,教师在传授学生民族声乐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歌剧表演能力,进而促进教学效率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二)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声乐技能

在歌剧表演过程中,表演者通常扮演着几个不同的角色,其在表演好自己角色的同时还要兼顾其他声部的演唱,以使歌剧表演达到和谐、统一的效果,这也是歌剧表演与传统民族唱法存在的明显差异。例如,歌剧表演过程中的重声与合声就需要在协同配合下才能呈现出良好的效果,这与传统民族唱法是有一定的区别的。在民族声乐教学中融入歌剧表演艺术,有助于教师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歌剧表演艺术教学,学生也会对歌剧表演艺术以及民族歌剧等有深层次的认知,正确认识到其所具有的价值,进而在学习民族声乐专业知识的过程中也可以系统地学习歌剧表演,并在歌剧表演的过程中更好地发现自己的优点与不足,以在以后的音乐学习中加以改进,从而提升声乐技能。

(三)有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当前,很多学生对民族声乐的学习过多地采用模仿的学习方式,殊不知,机械地模仿虽然可以取得一定的学习效果,但是却忽视了自身个性的释放,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从当前我国民族声乐教学的现状来看,很多学生在经过系统的民族声乐学习之后可以通过运用一定的声音技巧进行艺术形象的塑造,但是难以完整地塑造出成功的艺术形象。究其原因,很多学生在演唱过程中往往过于注重通过声音技巧的发挥使歌声变得更加的优美、华丽,而情感表达上却存在着一定的缺失,自身对音乐作品所蕴含的思想和情感内涵缺乏深入的理解和认知。歌剧表演是一种以唱为主、以演为辅的艺术形式,注重通过“唱”与“演”的相互结合来表达情感、塑造人物形象,在民族声乐教学中融入歌剧表演艺术使得学生可以学习更多歌剧表演艺术方面的知识,使其对歌剧表演中基于“唱”“演”一体的个性化的艺术表现形式有更加深刻的理解,进而在民族声乐演唱中更加注重“声”与“情”的结合,更加注重个性化的艺术表现。

(四)有助于民族声乐教学的改革

歌剧表演艺术集文学、舞蹈、舞台、音乐、美术等艺术为一体,其在民族声乐教学中的融入使得民族声乐教学的内容更加多样化,教师也会随着教学内容的变化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以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另外,高校还可以有针对性地设置民族歌剧课程,构建特色化的民族声乐课程体系,进而实现民族声乐教学的改革和创新,从而提升民族声乐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复合型的声乐人才。

二、民族声乐教学与歌剧表演艺术的融合现状

在当前的高校民族声乐教学中,虽然部分高校会将民族歌剧作为民族声乐教育教学体系的一部分,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也会涉及一些民族歌剧咏叹调的曲目,但是总体来说,歌剧表演艺术在当前的高校民族声乐教学中的融入只是“蜻蜓点水”,歌剧表演艺术方面的教学缺乏针对性,自然也难以取得良好的实效性。不管是在教育理念方面,还是在教学体系方面,民族声乐教学中歌剧表演艺术的融入都存在着许多问题。当前民族声乐教学中的歌剧表演艺术教学存在一定的缺陷,无论是歌剧理论,还是歌剧舞台表演,抑或是歌剧排演等方面的教学内容极少涉及,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学生对歌剧表演艺术很难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很多学生通过系统性的民族声乐学习掌握了一定的声乐演唱技能,也能够运用声乐演唱技能简单地演唱几首民族歌剧咏叹调曲目,但是对歌剧作品中人物形象的塑造以及情感的抒发却难以把控。由此可见,歌剧表演艺术与民族声乐教学的融合存在着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何通过民族声乐教学培养更多优秀的具备歌剧表演能力的声乐人才需要我们深入地思考和探索。

三、民族声乐教学与歌剧表演艺术的链接路径

(一)转变教学观念

伴随着文化全球化的发展,文化多元化的潮流席卷而来,现代大众对艺术的需求也日趋多元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民族声乐也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这对民族声乐教学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当前社会需要更多高素质、高水平以及具备较高声乐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民族声乐专业人才,民族声乐教学应该顺应文化多元化的趋势尝试多元化的教学发展道路,通过多元化的民族声乐教学促进民族声乐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复合型的民族声乐专业人才,满足社会用人需求。在当前的民族声乐教学中,通过循序渐进的课程教学都可以使很多学生演唱一些经典的声乐作品,但是其中可以完美塑造艺术形象和表达情感的却很少,甚至可以说寥寥无几。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到歌剧表演艺术的教育价值,以及其对于民族声乐教学的促进作用,转变教学观念,将歌剧表演艺术融入到民族声乐教育教学体系之中,进而建构完整的歌剧表演艺术的教学框架,构建科学的歌剧表演艺术的课程体系,从而将民族声乐教学和歌剧表演艺术进行有效链接、深度融合,使二者有机结合在一起,由此实现民族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发展,推动我国高校民族声乐教学体系的不断完善。

(二)强化民族歌剧教学

音乐欣赏、音乐史等课程作为民族声乐的基础课程,有着重要的作用,虽然在诸如音乐欣赏、音乐史等基础课程的教学中对民族歌剧方面的知识有所涉及,但是缺乏系统性,有关民族歌剧的教学效果也不甚理想,歌剧表演艺术与民族声乐教学的融合流于形式。针对上述情况,要想实现民族声乐教学与歌剧表演艺术的深度链接。一方面,高校要有针对性地开设民族歌剧理论课程,加强民族歌剧的理论教学,使学生对民族歌剧的发展历程、现状及风格特点等内容有深入的了解,进而提升其对歌剧表演艺术的认知,从而激发其学习热情。另一方面,教师需要在传统的民族声乐基础课程中合理地融入民族歌剧相关的内容,在基础课程教学中也可以有针对性地给学生传授有关民族歌剧的知识和表演技能,以此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朝着复合型民族声乐专业人才的方向不断成长。例如,教师可以将民族歌剧的曲目加入到音乐欣赏课程的教学中去,学生在欣赏民族歌剧曲目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理解民族歌剧的风格与特点,领略其蕴含的艺术魅力,在此基础上教师发挥主导作用,就民族歌剧曲目进行分析和讲解,强化学生对民族歌剧艺术的理解。

(三)开设歌剧表演课程

在当前的高校民族声乐教学中,高校对歌剧表演类的课程鲜有涉猎,虽然部分高校开设了形体训练类的课程,但是这类课程仅仅注重训练学生的肢体协调性或基本表演能力,因而教学效果往往差强人意。因此,高校可以基于民族声乐教学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设置歌剧表演类课程,并将其作为民族声乐教学的一门基础课和必修课,并合理安排课时。在此基础上,高校有必要聘请专业的教师开展系统性、有针对性的歌剧表演教学,保证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从而促进学生歌剧表演能力的培养。另外,高校在开设歌剧表演课程的同时,要加强民族声乐教学与歌剧表演教学的融合,例如,在民族声乐教学中有针对性地融入歌剧表演相关的教学内容,在丰富教学内容的同时促进学生民族声乐演唱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四、结语

中国民族声乐与民族歌剧都具有鲜明的民族性特点,都是伴随着我国音乐文化的发展而不断向前发展的。当前,我国民族歌剧的发展仍然处于探索的阶段,虽然涌现出了一些经典的剧目,但是具有代表性的剧目少之又少。在这样的状况之下,民族声乐教学要重视培养学生“演”与“唱”的综合能力,使其朝着复合型民族声乐专业人才的方向不断发展,以为我国民族歌剧舞台储备更多优秀的人才,同时也为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在民族声乐教学中融入歌剧表演艺术既是对民族声乐传统的承袭,又有助于推动民族歌剧在新时期的良性发展。作为一名民族声乐教育者,不但要能感受到歌剧表演艺术的无限魅力,还要能正确认识其所具有的教育价值,进而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式,将歌剧表演教学贯穿到民族声乐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最终全面提升学生的民族声乐演唱能力。

参考文献:

[1]高利萍.民族声乐教学与歌剧表演艺术的链接[J].艺术科技,2016,29(04):397.

[2]袁静.浅谈民族声乐教学和歌剧表演艺术的链接[J].北方音乐,2018,38(10):112-113.

[3]孟妍.歌剧表演对民族声乐教学的促进作用研究[J].艺术研究,2018,(04):160-161.

[4]石尧尧.我国原创民族歌剧对高等民族声乐教育的价值与意义[J].哈尔滨师范学院学报,2015,(01):132-135.

作者:张庆果 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