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声乐教学与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6-15 10:30:00

高校声乐教学与教学质量研究

为适应全面育人的全新教学环境,实现高校声乐教学的最佳成效,需要从理论、实践两个维度探索声乐教学体系,通过创新声乐教学思维,构建资源融合、内容多元和方法创新的高校声乐教学体系,积极推动音乐教学质量实现全面提升。本文将结合《声乐教育与教学研究》一书,分析高校声乐教学存在的现实问题,探索影响高校声乐教学质量的具体因素及提升策略,以期为当前持续高校改善声乐教学质量提供有效参考。由杜玉霞著,中国文联出版社于2019年1月出版的《声乐教育与教学研究》一书主要以声乐教育与教学为研究对象,从声乐艺术基本理论、声乐技能技巧训练的方式、声乐的语言艺术、声乐艺术的心理研究、声乐艺术的风格与表现、声乐的表演艺术、声乐艺术的审美研究等多个角度对声乐艺术理论及声乐技能技巧训练等方面进行全面论述,实现了对声乐教育理论的完整阐述及声乐艺术实践的详细分析。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理论丰富,内容全面

该书研究理论丰富,通过对声乐教育涉及的基础理论内容进行全面详细解读,为当前读者了解声乐艺术体系,高质量开展声乐教育实践提供了有效启发。在当前研究高校声乐教学存在的现实问题时,可以从以下角度出发:第一,在传统高校声乐教学过程中,由于声乐教学形态相对单一,加上声乐课堂教学交流存在现实短板,制约了声乐教学质量,影响了学生参与高校声乐教学及主导表达的积极性。当前高校声乐教学缺乏良好的国际化交流,影响了声乐教育的融合。第二,在当前开展高校声乐教学时,对学生声乐学习评价及考核机制呈现浅层化现象。尤其是部分声乐课堂偏重学生声乐技巧的表达与学习,忽略了学生声乐素养与情感的培育,影响了高校声乐教学的实际效能。第三,高校声乐教学建设质量不高,特别是由于声乐作品标准划分不一,民歌、艺术歌曲和创作歌曲等多元曲目之间缺少严谨的划分依据,引发歌曲界定矛盾。同时,当前高校声乐教学采用的教材缺少系统化。从声乐作品的难易度、实际效果看,中低声部作品极为欠缺,直接影响了声乐教学的完善度与教学质量。

二、题材新颖,论述清晰

该书以声乐教育理论为研究基础,对声乐艺术及声乐教育进行了清晰、深入论述。该书对美声风格、民族风格和通俗风格的演唱技巧及方法进行详细解读,为读者了解声乐艺术是风格及表现特征提供了科学指引。综合高校声乐教学现状看,影响声乐教学质量的因素主要体现为:其一,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认可度及参与度是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效率,也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实际学习成效。综合高校声乐教学的内容、要求及育人特色看,其教学质量主要涉及到教师是否能够对声乐原理及技巧、方法进行清晰、易懂的解读,声乐课堂教学及训练是否创新,以及能否从育人规律、教学规律等视角探索音乐教学问题的科学研究及解决等等。其二,声乐课堂的趣味性直接关系到学生对声乐教学内容的理解与认可。通过对声乐教育特征进行系统化研究,切实改善音乐课堂质量。因此,只有确保声乐教学的趣味性与新颖度,才能更好地提升学生参与声乐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有效保障高校声乐教学质量。

三、内容全面,案例详细

该书研究内容全面,研究案例详细,通过对声乐表演的要素、排练艺术和舞台风度进行解读,为读者了解声乐表演艺术提供了有效支持。该书从审美原则、审美修养和美学特征等角度详细了解了声乐艺术的审美内涵。面对全新育人环境,为更好开展高校声乐教学活动,全面提升声乐教学质量,需要重点做到:第一,要积极引入智慧手段,构建智慧声乐课堂。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声乐教师要充分依托信息技术优势,变革声乐教学形态,突出学生学习导向,组织声乐教师相互交流教学心得及声乐教学经验,全面提升高校声乐教学质量。第二,要深化教学互动交流,沟通互动声乐课堂,在当前提升高校声乐教学质量时,要重视发挥智慧教育平台优势,积极推动师生互动交流,通过鼓励学生积极表达对声乐艺术的理解与认识,实现高校声乐教学的最佳成效。第三,要完善声乐师资力量建设,通过组织形成人才结构完善、培养梯队合理以及声部健全的声乐教师团队,全面提升高校声乐教学的师资力量支持,为全面提升高校声乐教学质量提供支持。该书深刻阐述了声乐教育的理论,有利于当前做好声乐艺术解读及声乐教育工作。在当前高校声乐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由于缺少对高校声乐教学规律的科学把握,声乐课堂良好的师生互动,限制了学生对声乐艺术的有效理解与清晰表达,直接影响了提高声乐教学质量。因此,在全面提升高校声乐教学质量进程中,要重视引入智慧教育技术,始终坚持学生的主导地位,通过加强对高校声乐教学的有效总结和合理分析,探索走向现代化、智慧化的声乐教学方向发展。

作者:刘玉 单位:贵阳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