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民族声乐表演教学初探

时间:2022-05-18 04:12:15

高校民族声乐表演教学初探

【摘要】高校民族声乐的表演教学,不但要培养学习的能力和专业性,还需要学生对声乐有正确的认知等。因此,本文针对高校民族声乐的表演教学进行了详细分析。

【关键词】高校;民族声乐;表演教学

我国有56个民族,不同民族都有着独特的文化艺术形式,所以对于声乐的表达,展现出了多元化的特征。在我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民族声乐的发展历史非常悠久,不但对本民族的优秀声乐文化进行了传承,更与其他民族以及国外的优秀声乐文化进行了融合,使得我国的民族声乐演唱更加多样化。因此高校民族声乐的表演教学要结合声乐的特征有效开展。

一、民族声乐表演特征

(一)表演形式多样化特征。从民族声乐角度进行分析,每个民族声乐作品的风格特点都有所不同,所以表现的形式呈现出了多样化的特征[1]。其中,我国的陕南区域、四川等区域展现出来的变化特征是最多的。各个区域对于声乐的表达,很多都展现了赶五句、四句头等形式。不同区域的民族声乐,展现出的歌曲结构都有所不同,并且韵脚以及韵律也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面对这样的状况,民族声乐表演所展现出来的复杂特征便会特别强,为高校声乐教学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所以在具体授课当中,教学任务非常繁重,教师需要对我国民族声乐多变化的特征有正确的认知,以便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活动。(二)共性与个性兼备特征。民族声乐艺术对传统艺术的精髓进行了传承,从广义的角度进行分析,民族声乐文化对本民族文化的个性进行了充分展现,同时兼具了传统文化的共性。例如,边境区域的声乐文化,对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文化传播方式进行了传承,这样的传承在声乐文化发展当中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为文化的发扬和代代相传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种情况下传承下来的声乐文化,展现出来的民族个性非常突出[2]。所以,在日常教学当中,对于民族文化的继承发扬、传承,需要结合其文化共性。针对表演教学要在掌握民族声乐文化的共性以及个性特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活动。(三)将民族文化作为基础,吸取西方优秀文化。中国文化的发展,需要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基础,同时还要对西方外来文化进行融合,以便保障我国的民族传统文化获得长远的发展。民族声乐文化展现出来的时代性非常突出,所以在时展中,传统的民族声乐文化会出现相应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对于民族声乐文化的发展,要及时找出其中的不足和问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二、高校民族声乐表演教学的有效途径

(一)注重民族语言的吐字方式,对学生的表演发音进行培养。在高校当中,对于民族声乐表演的开展,教师需要对不同民族的方言发音特点有所重视。演唱者在演唱一首歌曲时,歌词的发音标准会对最后的演唱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3]。此外,演唱者对于音乐情感表达的深度,是将民族风情进行展现的关键点,因此针对表演教学,教师需要对学生民族语言的发音能力进行重点培养,使其能够熟练掌握民族语言的吐字方法,以便使声乐演唱能力有所提升,使歌曲的演唱更具感染力。同时,发音表达清晰,可以将民族的文化特色清晰体现出来。(二)开展演唱技术培训活动,提升学生的表演专业技能。针对声乐表演教学,最关键的便是锻炼学生的演唱技术。学生演唱技术可影响观众对于民族声乐层次的有效判断,在进行声乐表演教学时,教师需要对民族文化有深刻的认知,对其有清晰的定位。并且对声乐发展历史要有足够的了解,能够正确对待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在这一过程当中,教师需要对民族声乐的特色给予保护,将其中的精华继续传承,进而展示给学生,以便我国的民族声乐能够得到健康持续的发展[4]。教师针对声乐演唱技术的培训,要对学生的基础知识以及相关技能方面进行培养,以便使学生的综合表演水平有所提高,其中学生练习和学习需要相互配合。所以,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一些表演活动,从而丰富表演经验。并且还要定期邀请一些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开展讲座等,以便拓展学生的视野,有益于学生民族声乐素养的整体提升。(三)培养学生观察生活的习惯,提升情感表达能力。声乐教学最主要的目的,不但使学生的能力得到培养,还需要吸引更多的人发扬和传承民族声乐。所以,在对学生进行培训时,教师不但要训练学生的各方面能力,还要注重学生对声乐作品的理解,以便学生能够对情感进行正确表达。此外,还要帮助学生对作品的内涵进行深层次挖掘,长此以往,学生对于民族声乐的特征理解会更加明确,从而使自身情感表达水平有所提升。所以,学生可以在生活领域搜寻素材,并且在生活当中找到民族声乐的影子,将自己的知识融入其中,提高自己的情感表达能力。

三、结语

总之,在高校的民族声乐表演教学中,教师要明确声乐的特征,认识到教学的不足,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提升学生各项能力,使其表演更具感染力。

参考文献:

[1]廖红梅.探讨高校民族声乐的表演教学[J].北方音乐,2019,39(14):178-179.

[2]熊颖.高校民族声乐的表演教学途径[J].大众文艺,2018,(15):213-214.

[3]龙翔.高校民族声乐的表演教学探究[J].成功(教育),2011,(12):42.

[4]禹魁英.戏曲身段与民族声乐表演——高校民族声乐专业形体训练教学改革[J].艺术评论,2007,(08):72-73.

作者:杨芳 单位:楚雄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