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声乐教学问题及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07 08:37:00

高校声乐教学问题及策略分析

摘要: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下,声乐教学在教学方式上也实现了创新,但在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使声乐教学不能满足现代教学的发展要求。本文从阐述高校声乐教学的问题入手,分析了解决当前高校声乐教学问题的具体方法。

关键词:高校;声乐教学;策略

为了更好地实现声乐教学目标,高校需要不断地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创新教学方法与内容,认真分析当前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并积极采取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来提高声乐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

一、高校声乐教学中的问题

(一)老师的教学理念有待更新。当前,很多声乐教师对新课改所讲述的标准理解不到位,对于声乐理论的研究过于浅显,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老师没有很好的将新课改的标准与教学内容进行有效地结合,使声乐教学质量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提高。同时,因为长时间的采用传统的教育模式,没有深入地理解新课改的内容,导致没有明确体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未能发挥学生在声乐课堂上的作用,使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老师的引导作用被忽视,且不利于学生发挥自身的创造性。(二)教学目标设置的不合理。在声乐教学过程中,老师仅仅将提高学生的演唱水平为最终目标,没有很好的根据学生实际的学习能力和学习需求就盲目的制定教学目标,这会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老师在讲解新知识点时对课堂内容设计的过于困难,超出了学生自身的能力水平,学生在练习中收获不到进步这会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很难与老师形成教学共鸣,并且好的声乐表演需要学生深入的理解作品内涵,一些老师将教学重点仅仅放在了教导学生掌握演唱技巧上,往往忽略了对学生进行音乐素养的培养,使学生在声乐学习中无法体会到声乐演唱的魅力与情感价值。(三)教学方式过于死板缺乏创新。同时很多老师在课堂上依然采取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不会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使学生学习声乐热情不高,缺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这样也无法培养学生的声乐演唱思维,无法提高学生的演唱能力,使学生声乐核心素养得不到提高。此外,高校的声乐实践活动设置的相对较少,学生无法在实践中获得舞台经验,导致学生自身不具备登台演唱的能力[1]。

二、高校声乐教学方法的创新路径

(一)创新教学理念。声乐教学为了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要求需要老师创新教学理念,结合学生实际的学习能力来制定教学目标,并且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进行层次化的教学[2]。为了丰富课堂教学形式,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来进行教学,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声乐的兴趣,将抽象、难懂的理论知识生动的展现在同学们面前,为学生播放优秀表演歌唱家的视频,让学生从中产生情感共鸣,不仅要注重学习演唱技巧,还要从中感受演唱的表现力与演唱作品的内涵,在不断的熏陶下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并且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老师要留给学生充分的理解与自我消化、自我练习的时间,培养学生在练习演唱的过程中总结自身不足,老师做好引导者的角色,及时纠正学生在演唱方法上的不足之处,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然后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让学生在小组之间的交流、讨论中学习到别人优秀的演唱经验,老师要帮助学生深入的理解连声技巧的应用方法,进而提高声乐演唱水平。(二)优化教学内容。声乐教材是教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为了提高教学效果需要老师围绕教材并根据实际教学需求来调整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声乐演唱水平需要老师设置科学、合理的课堂教学结构,使课堂教学具有针对性。声乐的演唱需要从呼吸方式、口腔发声位置、共鸣方式以及心理因素等方面进行引导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老师需要提高学生的音乐综合素养来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并充分展现学生的个性特点。情感表达的训练可以帮助学生正确的表达音乐作品的内涵。由于学生的阅历有限,有时不能够准确的表达出作品的中心思想,这时老师可以应用启发式教学法来引导学生加深对作品的理解。例如在练习爱国类的歌曲时,如《我爱你中国》等作品,老师在进行歌曲教学之前可以给学生们播放有关英雄人物的真实事例,让学生体会革命烈士的强烈爱国情感,进而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使学生能够声情并茂的演绎这首歌曲。(三)积极开展声乐演唱实践活动。增加高校的声乐实践活动也是提高学生演唱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学校可以定期举办演唱比赛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在实践中积累演唱经验,在实践中应用平常所学会的演唱技巧,还可以将学生的实践活动成绩纳入期末的教学评价标准中,以此来使学生积极的参与到时间表演活动中。此外老师可以组织学生一起去聆听当地的音乐会,引导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学习优秀演唱者的表演经验,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不断的提升自身的音乐审美与音乐素养。(四)帮助学生接触多种声乐风格。教师可以对教学曲目进行量化的处理,让学生在接受不同声乐风格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自身的多元化音乐风格,这一过程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声乐综合素养还可以学习与理解不同风格的声乐文化。例如在学习《托斯卡》这首曲目时,需要学生熟练的掌握b2高音的减弱唱法,为了锻炼学生这一声乐技巧就需要老师对学生进行大量的不同风格的音乐曲目练习,帮助学生进行声乐积累,为日后的声乐技巧学习奠定基础。

三、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高校声乐教学在教学理念、教育内容以及教学方式上还有待改进,为了有效的提高声乐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的声乐演唱能力、培养学生的声乐综合素养,需要老师积极的更新教学理念,结合学生自身的情况来制定教学计划、设置教学内容,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善于总结教学经验,尽可能的培养出越来越多的音乐人才。

[参考文献]

[1]王佳颖.高校声乐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革路径分析[J].黄河之声,2018,16:98.

[2]刘国峰,宁洪梅.多媒体教学环境下的声乐教学方式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14:219-220.

作者:崔敏鑫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