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文化高校声乐教育实践

时间:2022-03-28 09:45:06

多元化文化高校声乐教育实践

摘要:现在教育都是以素质教育为主,这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趋势,越来越受各大高校的欢迎。在我们的教育学习中,声乐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大的意义,所以现代素质教育理念的运用在高校中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我国的器乐有很多种类,比如:古筝、吉他、钢琴等。许多学生对于学习声乐有很大的学习兴趣,所以在高校声乐的教学上应该与现代教育理念相结合,会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在高校声乐教学上融入各种多元化文化元素,比如:舞蹈、实践活动、竞赛等,它不但可以提升课堂效率和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且可以改善学生的学习心态,对于其他科目的学习也是有益的。

关键词:高校;多元化;高校声乐教育;实践

声乐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学习或者工作中,也是一种娱乐模式,声乐的鉴赏是高校应该必修的一门课程,而在声乐教育中运用多元化教学,既可以培养学生的情商,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声乐的欣赏能力,所以应该在高校的声乐教学上重视学习效率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挖掘学生理解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是教学的关键,应该得到重视。

一、多元化文化在教育中的重要意义

多元化声乐教育是民族声乐文化的发展和传承上的主要的渠道,这也是我们人类的结晶,需要教师用正能量去引导学生。现在的教学方式也需要从多个角度去进行,不能再依赖之前的教案,因为学生处的时代已经不一样,需要与时俱进,来凸显学生的主体性,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声乐教学与现代教育理念结合的运用

(一)音乐联系实际,通过了解声乐中所表达的情感进行文化学习。音乐也是我国多元化文化的重要体现,所以在教育中音乐占有一席之地,所以在教学上应该重视对学生音乐素养的培育,热爱自己的国家文化,做好传承与传播。例如:我国的经典歌曲《红星歌》,这可以说是对老一辈红军精神的赞扬,那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能够不断传承,当时祖国遇到了什么困难,为什么要在此刻保护祖国。再让学生们学习这首歌曲,看看当时的时代背景是怎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如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保护祖国的,让学生了解当时的环境特点,对于歌曲中的情感理解的更加透彻,可以通过感情上的共鸣来遵从内心的选择,这种通过联系实际感情来进入学习状态,不仅可以促进学生们掌握音乐,而且可以让学生们更加了解歌曲所表达的情感。这种先了解歌曲感情的方式,便于学生们逐字逐句地研究每一段话,每句话的感情和节奏,是欢乐还是悲伤,自由还是约束。这种学习模式让学生参与到学习中,在学习中占主导,就会减少上课走思的时间,提高课堂效率,也能为接受和学习新的声乐知识营造良好的氛围。在课下教师可以多和学生交流,看看学生的想法,也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同时,教师如何能与学生做朋友也是教室应该具备的能力,让学习环境更加轻松,从而更加深刻地学习。(二)利用现代化产品使舞蹈元素融入到声乐教学中。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电子产品逐渐深入人心。“抖音”“火山小视频”等娱乐软件在人们生活扮演者重要角色,人们通过这种电子产品可以表达自己的心情,抒发自己的情感,改善自己的心态。人们在逐渐了解的过程中会不断地摸索,研究,改善,现在逐渐地融入了舞蹈元素的音乐在电子产品中是比较常见的。学生们可以通过这些电子产品敞开自己的心扉,在虚拟的环境中展示自己,不断地了解,学习。电子产品上的视频是学生们所熟悉的,在虚拟的世界里学生们可以更加自在地表达自己,在熟悉的环境中学习可以增加学习效率,学生们通过这些练习,在课堂中学习融入了舞蹈元素的声乐时,学生们可以更加自在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更加容易接受课堂上所学习的知识。手指舞和声乐的融合使学生们身体律动,心情愉悦,心态乐观。

三、兴趣引导学生学习

青少年所处的年龄段是很不稳定的,对周围的事物充满了兴趣,什么都想去了解学习一下,那么教师就可以抓住学生们对自己未知的事物、知识充满兴趣的好奇心来进行教学。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将在电子产品中的作品作为课外拓展,让学生们在时代的进步中,科技的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结合课堂上所学习的知识更加深入的研究。中学生们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都会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教师应该在教学方式上做出改变,对不同学生用不一样的讲解程度,脑子灵活的可以讲的程度深一些,对于平时成绩差一些的应该讲的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不要让学生对学习产生抵触,这也是所谓的因材施教。例如:如何把握好每一个声乐的节点,以及歌曲中的一些固有的节奏,这都需要一定的基础训练,这就可以运用一些技巧进行记忆。声乐的学习是需要有一定天赋的,但是也需要后天的刻苦学习,不能有懒惰的心理,教师可以让学生们练习一些简单曲目,使学生们逐渐地掌握曲目的节奏,开始不会不重要,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才重要。反复地感受曲目的节奏,做到勤能补拙,多加练习可以使学生们很好地掌握声乐的节奏,多元化的角度进行教学,从而更好地传承我国的声乐文化。

四、结语

随着声乐渐渐都走进了高校中,而且声乐也成为现代教学中很关键的一部分,这也成为高职院校教学的目标。我国的声乐教学开启了新的篇章,进行互动性教学。虽然声乐的理论知识是枯燥的,但是想要有好的成绩是需要理论知识做基础的,所以如何快乐的学习是需要教师不断去探索的。

[参考文献]

[1]龚茂莉,龚家铭.声乐的发展[J].民族艺术研究,2016,08.

[2]贺锡得.中国少数民族乐器介绍之十一—云南多个少数民族共有的葫芦丝[J]音响技术,2005,04..

作者:崔牛子 单位:榆林职院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