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式教学法声乐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4 09:26:02

启发式教学法声乐教学研究

【摘要】在声乐教学环节中对启发式教学法予以应用分析,能够为提高声乐教学效果带来支持。文章从声乐教学行为角度入手,先对启发式教学法在声乐教学中的优势进行简述,之后对启发式教学法在声乐教学中的开展策略予以探讨,希望能为促进声乐教学水平发展带来支持。

【关键词】声乐教学;启发式教学法;应用

在现代艺术发展背景下,声乐作为最基础的艺术形式,如何做好对其教学工作的研究,实现对学员声乐艺术素养的有效培养,对于推动民间艺术团发展,实现民间艺术团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在实际教学工作中,考虑到不同学员在声乐素养方面的潜能差异,为了能够实现最佳声乐效果,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启发式教学很有必要,文章以此为切入点对启发式教学法在体育•美育声乐教学中的开展模式予以探讨。

一、启发式教学法在声乐教学中的优势

1.激发学习兴趣。在声乐教学中运用启发式教学法,能够实现对学员学习兴趣的激发。启发式教学法作为一种以思维启发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其能够抓住学员的思维兴趣点,作为教学切入方向,由此实现对学员的兴趣引导和激发,调动学员参与学习的主动性,并能够让学员发现声乐学习的乐趣,这对于培养学员的声乐学习主动性具有重要意义。2.增强学习体验。启发式教学法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能够增强学员的学习体验,这对于增强学员的情感享受和经验积累具有重要意义。声乐教育作为一个以艺术知识为基础的教学内容,其最重要的就是要让学员产生感悟力,启发式教学法恰恰是增强学员学习体验,促进声乐感悟水平提升的关键。所以在声乐教学中,开展启发式教学法具有先进性意义,值得广大声乐教师予以尝试。

二、启发式教学法在声乐教学中的开展策略

1.进行科学的启发教学切入点设计。在使用启发式教学法进行声乐教学时,为了保证启发式教学法的应用效果,教师一定要做好对启发教学切入点的设计,因为只有科学、有效的启发切入,才能够引发学员的思考,从而促使他们主动的进入到声乐学习活动中,从而跟着教师的教学节奏去进行声乐学习,为声乐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带来支持。在进行启发式教学设计时,教师可以抓住当下比较热门的内容作为切入点,根据学员的年龄为基础,进行一些经典声乐歌曲的引导或通过明星歌手来引发学员之间的共鸣。例如今年比较火的竞技类音乐节目,其中的导师李健就特别受学员的喜欢,为此我在启发教学中选择李健的一些经典歌曲《风吹麦浪》、《贝加尔湖畔》等歌曲作为欣赏内容,让学员能够通过欣赏这些歌曲,来实现对他们的声乐情感体验、声乐技巧掌握的能力,帮助学员调动起学员声乐知识的主动性,为声乐课堂教学行为的有效展开带来支持。2.开展针对性启发声乐教学的活动。开展针对性启发声乐教学的活动是利用启发式教学法进行声乐教学的重要途径。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将启发内容融入声乐教学环节中,来帮助学员更好的理解、掌握声乐知识和演唱技巧,帮助学员更好的理解和完成声乐学习内容,为声乐教学活动的有效完成带来支持。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不同学员的声乐基础水平、学习能力有所差异,所以在对他们进行启发式声乐教育时,教师要能够根据学员的实际水平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以便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进行气息运用的教学时,一些具备声乐基础水平的学员不需要太多的指导就可以独立完成,一些声乐基础较差的学员则相对困难。针对于这种情况,我让前者进行自主练习,后者我则让他们闭上眼睛,缓慢的呼气,想象自己在森林中全身心放松的休憩,让学员在反复的吸气、呼气中锻炼他们正确的呼吸方法,并实现对他们的肺活量锻炼,为声乐教育目标的实现带来支持。3.实施启发式教学后的自主性感悟。实施启发式教学后的自主性感悟是指在完成声乐教学后,教师让学员自己通过理解和领悟,去提升自己的声乐水平,为学员的声乐自主性感悟能力和学习能力提升带来支持。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在教学完成后,让学员进行一些歌曲的自主学习,让学员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去完成对声乐作品的剖析、理解和掌握,由此提高学员的声乐理解和掌握能力。例如在进行《乌苏里船歌》的声乐教学中,我就要求学员进行自主学习。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我要求学员归纳出歌曲的特点、演唱技巧、气息运用等一切声乐知识,让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获得启发,从而提高学员的声乐感悟水平,为他们的声乐水平进步打下良好而又坚实的基础。

综上所述,做好启发式教学法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分析,能够为提高声乐教学质量带来重要支持。在实际工作中,为了保证启发式教学法在声乐教学中的开展有效性,教师一定要做好对学员学习需求的掌握,保证所选择启发式教学法能够对学员产生启发作用,从而调动起他们的声乐学习主动性,激发他们的声乐学习潜能,从而实现对声乐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也为民间艺术团的社会价值体现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留沁悦.探究声乐教学中启发式教学的实践应用[J].艺术评鉴,2017(22):95-96.

[2]梁明明.在声乐教学中启发式教学法的应用[J].黄河之声,2015(12):17.

作者:张瑜 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民间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