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在生物化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25 03:00:15

思维导图在生物化学教学的运用

[摘要]本研究将思维导图结合同伴教学法应用到生物化学课堂上,能够充分发挥两者的优势,一方面促进和引导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积极主动参与,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学生在建立了系统的知识框架前提下,对书中知识点各个击破。希望能有效地改变传统的接受性机械训练式的教学方法,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

[关键词]同伴教学法;思维导图;生物化学

1生物化学的学习现状

生物化学内容抽象、难懂,知识点琐碎无趣,单纯的理论学习枯燥乏味,难以理解记忆掌握,学习缺乏系统性,不利于学生建立系统的知识架构,使得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学生学习积极性缺乏[1-2]。另外,教学中过于重视教师的教学过程,忽略了学生的学习过程,扼杀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致使生物化学被医学类专业公认的较难学习的学科之一。同伴教学法是目前国内外非常受欢迎的一种教学方式[3-5],倡导和强调学生之间的互动以及学生与老师之间互动,充分调动了学生自主思考能力和有效积极参与进课堂。它是由哈佛大学教授EricMazur于1991年创立同伴教学法(Peer-Instruction,简称PI),该教学方法应用于物理教学上,学生表现对物理概念的理解与掌握、学习物理的兴趣热情的提高等方面有积极的影响[6]。后来该教学方法逐步应用到其他学科领域和不同层次的课堂,都收获了较大的成功。但是,对于医学生物化学来说,由于章节内容较多和涵盖的知识面较广,因此要求掌握的知识点也多、记忆量大,且知识点之间关联性强,经常导致学生学了后面的知识又忘记前面的内容,知识点混乱,记忆不牢固,缺乏对每章每节知识的系统性掌握。因此,单纯的同伴教学法虽然能激发学生兴趣,但是缺乏一定的系统性,不利于学生建立系统的知识架构,导致基础知识掌握不够扎实。尤其是对于医学生物化学,需要一种方法可以将繁琐的生化知识简化成可视化的图形、符号,来分析整个章节的逻辑思维。思维导图是英国“记忆之父”东尼•博赞根据脑神经生理的学习互动模式创造的一种终极的组织性思维工具,是由一个中心向周围发出有层次的分支树状结构图形[7]。而思维导图作为一种教学手段,有助于大学生自主梳理学习内容,可以将复杂不同的知识点之间,描述成一幅一目了然的图画,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对知识系统性的掌握[8]。从培养创新型医学人才的角度出发,用思维导图联合同伴教学法教学,能充分发挥思维导图与同伴教学法的各自优势,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生物化学教学质量。因此,本研究拟通过进一步完善同伴教学法在生物化学中的应用,将思维导图结合同伴教学法来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通过同伴教学法教学可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及与临床的沟通能力;但若要培养学生知识系统性掌握能力,则需要有效结合学科思维导图的绘制。通过两种方法的结合有利于学生建立系统的知识框架,加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促进和引导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积极主动参与,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它将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对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思维导图联合同伴教学法在生化教学的实施方案

思维导图和同伴教学法的前期准备:随机选取我校医学类专业大一三个平行班级的学生分别实施传统式、同伴教学法教学以及思维导图结合同伴教学法,然后着手思维导图和同伴教学法的前期准备。对于思维导图,首先向学生介绍思维导图的概念和优点,推荐制作思维导图相关工具,并举例演示思维导图的绘制和使用方法;全班学生按要求分成6组,要求每组在上课开始时选出一人做代表利用思维导图向同学们展示今天所要学的章节知识,并且要求学生借助思维导图阐述自己的思维过程;教师进一步介绍和引导学生使用思维导图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比如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等,让学生充分了解到思维导图的作用和意义,也为开展基于思维导图的同伴教学法奠定基础;对于同伴教学法的前期准备,教师根据往届学生反映的较难掌握的生化问题以及掌握的文献资料,搜集整理编制该章节的生物化学概念测试题;设计同伴式课堂教学活动的情景,通过创设情景,引入问题;预测学生在小组讨论以及回答测试题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以及对各种问题的答案设计;设计学生学习效果多环节、多元化评价体系,包括此方法的学习兴趣、知识的掌握度、可迁移能力形成与发展、学生的接受度等。

鉴于医学专业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的难度较大,学生的学习热情不高,为了激发学生对本课程的学习热情,上课前通过提问、图片或者讨论的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例如,对于蛋白质分子结构的这一章节的学习时,教师可以在PPT上展示几种组成蛋白质氨基酸的结构式,要学生观察他们的结构上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从而引出本节课所要学习的知识,并用5-10分钟时间向学生解释本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然后每组学生派出一个选定的代表通过思维导图对本节内容进行阐述,最后老师给予点评,对于学生思维混乱、讲解不够清晰或者出现错误的地方进行梳理、完善和改正。然后,教师基于本节内容出一个测试题,进行同伴教学法教学,具体过程如下:教师根据学生答题正确率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如果回答正确率小于30%,说明该知识点较难,教师应该对该知识点详细讲解,然后再次测试。如果正确率达到30%-70%,然后分组自由讨论,讨论之后小组共同总结得出结论,对学生再次进行测试。如果大于70%的同学给出正确答案,教师对学生回答不足的地方进行补充,然后直接进入下一题。最后,教师进行教学小结,帮助学生对改章节内容整个过程进行梳理复习,并布置下一节课的任务。

通过思维导图与同伴教学法的结合,构建了特色的生物化学课程教改模式,并且优势互补,前者可以帮学生梳理知识点,理清思路,后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对错误或者混淆的知识点通过讨论的方式予以改正。此教学方法进一步丰富同伴教学在大学生物化学的实践经验,为相关研究以及在其他学科的应用提供更为广阔的思路和启示。

参考文献

[1]安琼,王贞香.基于案例的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20,6(11):151-152+184.

[2]易彩霞.生物化学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性及教改探讨[J].云南化工,2018,45(07):249-250.

[3]TolgaGok.Theimpactofpeerinstructiononcollegestudentsbeliefsaboutphysicsandconceptualunderstandingofelectricityandmagnetism[J].InternationalJournalofScienceandMathematicsEducation,2012(3):110-115.

[4]陈文钦,周诗文,魏要丽.基于云平台的同伴教学法在大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科教文汇(下旬刊),2020(06):74-75.

[5]马琰.同伴教学法在高校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工程项目管理实训课为例[J].高等理科教育,2020(02):107-110.

[6][美]埃里克•马祖尔(EricMazur).同伴教学法[M].朱敏,陈险峰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3-10.

[7]杜秀红,崔节虎,刘隽,等.CBL结合学科思维导图在生物化学检验教学中的应用[J].化学教育(中英文),2018,39(08):51-55.

[8]吕会茹,李姣锋,何静辉,等.思维导图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05):54-57.

作者:王硕 刘圆圆 单位:邵阳学院医学检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