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教学激发生物学习兴趣探讨

时间:2022-01-14 08:36:08

多元化教学激发生物学习兴趣探讨

摘要:兴趣的培养应该切合实际,最好来源于学生已有的知识、生活资料或亲身实践,只有学生熟悉的或感兴趣的内容,才能引发他们参与的欲望,激发学习的兴趣。教师要通过其他学科来引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通过实际生活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通过亲身实践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

关键词:初中生物;多元化;学习兴趣;策略

在所有的学科教学中,兴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对该学科的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想方设法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去激发和培养学生对生物学科的兴趣,让他们自觉学好生物。

一、通过其他学科来引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HowardGardner)打破了传统以智商为核心的主流概念,认为几乎所有孩子都是聪明的,但每个孩子都有着不同的智能结构,我们的教育就应该注重学生智能的差异,扬其所长,激发其学习的兴趣。如教材列举了很多名言美句:七上第5页,有“昙花一现”“飞蛾扑火”“雄鸡报晓”等成语,第84页有“兰在幽林亦自香”“千里飘香”等。在国家更加重视中学生文学素养的时代,苏教版初中生物教材在这方面就已经走在了前面,在教参中,建议教师使用富有文学色彩的语言。如在教学显微镜时,可以引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教学种子结构时,可以引用“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教学苔藓植物时,可以引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等。让生物学教学富有文学之美,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喜欢理科的学生来说,苏教版初中生物教材也有大量巧妙的设计,来激发这部分学生的兴趣。如七上第15页,让学生计算杂交水稻可多养活的人口数量;七下第48页思维拓展,让学生计算四种血型的人数;七下第71页思维拓展,计算每天多摄入的能量和一个月后增加的体重量等。教师还可以自行设计一些趣味性思考题目,如让学生计算每天心脏输出的血量;让学生说出手部注射的药物,以及到达脚部的伤口所需经过的途径。这样,既可以增加一些理科生的兴趣,又可以让大部分学生切实感受到这些数据带来的冲击。对于喜欢历史、地理的学生来说,教师在教学中也可以对他们进行大量的学科贯通。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青霉素、血型的发现,天花的传播和印第安人的大规模消亡等。在教学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在生活中的应用时,教材提到新疆的哈密瓜为什么特别甜,教师可以引用地理学的谚语“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来解释新疆的气候对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影响;讲祼子植物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对比一下隋朝的历史———同样的强大到可以一统天下,同样又快速地被另一个更强大的王朝取代等。

二、通过实际生活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

观察生活中的大自然,学生会发现处处充满着生物学的知识,感觉到生物学无处不在。例如,在爬山的时候学生领略到“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顿时能想到温度对开花的影响;春天,学生看到“两个黄鹂鸣翠柳”“谁家新燕啄春泥”,自然会想到鸟类的繁殖行为。曾经,教师在讲枯叶蝶时,有同学从自然界中捉来了枯叶蝶;教师在讲蝗虫时,又有同学捉来了蝗虫……在大自然中寻找生物,让学生们兴趣盎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出现了很多新的生物技术,能让学生们感受到生物学的日新月异。如2015年,著名药学家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教师可以及时关注并向学生宣传青蒿素的有关知识及作用。这几年,我国又出现了两例人体冷冻案例,教师可以顺势和学生探讨一下冷冻技术的发展及干细胞的研究等。这些新技术观察和研究,能让学生深深被生物学技术所吸引。

三、通过亲身实践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

1.拓宽课本理论,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学生的兴趣。苏教版初中生物教材非常侧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并且给了学生很大的自由拓展空间。如自制酒酿,学生们都很有兴趣,还有很多学生不但尝试了其过程,还将自制成功的酒酿带到学校来与教师分享;再如探究种子萌发所需要的外界条件的实验,很多同学做完该实验之后,还将小麦苗继续种在土里,直到开花结果,最后不仅收获了麦穗,还收获了对生物学浓厚的兴趣。2.加强课堂实验教学,让学生在实验操作中激发兴趣。生物实验是进行生物学研究的重要手段,也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一个重要途径。教师除了要上好课本编排的实验外,还可以根据课本的有关内容,结合实际情况,设计一些趣味性的实验,指导学生操作,让学生体会实验的乐趣。如在讲解卵壳透气性的时候,教师使用注射器往卵壳中注入空气,让学生们观察卵白渗出卵壳的现象;在讲解脊椎动物的运动系统时,教师让学生拉扯鸡翅中的肱二头肌,感受肱二头肌收缩带动小臂骨的运动等。这些巧妙的实验设计,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到了生物学的乐趣和神奇。当然,要做到这些,教师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教师应有广博而深厚的文化底蕴,对各个学科都有所涉猎。教师应平等对待学生,由衷地信任学生。学生正处于最富有创造力的年龄,教师在生物教学中要放手让学生去操作、创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李华.多元化教学评价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生物教学,2017(11).

[2]荣松.多元化教学模式提升初中生物课堂效率[J].内蒙古教育,2016(10).

作者:文华松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