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问题以及对策

时间:2022-01-14 08:32:44

初中生物教学问题以及对策

【摘要】现如今,在初中教学之中依旧会有很多方面的教学问题,但是这部分问题会严重的影响到学生个体发展。所以,作为一名生物教师,就必须要做到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积极的改善先前较为传统的教学方式,并及时的转变之前的教学理念,运用多样化、创新化的教学方式,来进一步的加大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与自主性,相应的在最大限度之上来提升并逐步的完善初中生物教学的质量与水平。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初中生物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关键词】初中生物;教学;问题

目前,在新课改要求的形势之下,诸多教师在教学理念与方式之上均有了显著的提升,然而在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背景之下,科学进步飞快,教育也必须要做到与时俱进。在进行初中生物教学的过程之中,教师要针对先前较为传统的教学理念实施必要的改革与创新,全面化的培养学生的价值观、情感、知识以及能力等等,进而从根本上来进一步的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与自身综合素质。

1.初中生物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生物教学方法过于单一,导致学生的认知度较浅。初中生物则是学生学习生物知识的基础阶段,必须要充分的重视起来,通常来进行分析,初中生物知识体系牵扯到诸多相对繁杂的内容,另外再加上自身很强的逻辑性与抽象性思维,学生无法很好的掌握自身所学到的知识体系。从某种程度上来进行分析,学生想要学好相应的知识,就必须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兴趣,才可以逐步的实现。1.2生物教学知识较为抽象,导致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不高。在生物课程中一般都会有诸多相对较为抽象的知识内容,像是细胞分裂以及染色体方面的内容,其主要是因为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这部分知识内容,那么学生在理解的时候十分困难,这直接性的导致学生丧失积极主动学习的兴趣。且针对初中生来进行分析,其抽象思维的能力方面的发育不够健全,因此在运用具体化的思维来分析生物中抽象性的内容时,相应的就会容易使得学生失去学习兴趣,这样以来并不能提升学生学习生物的水平。

2.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方法

2.1开展情感教学。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但是要教授学生知识,还得要进一步的强化素质教育方面的工作,确保学生的全方位发展,在这之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实施情感教学,可以很好的为学生打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气氛,促使学生可以在自身学习的阶段之中将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树立起来,从而可以培养优秀的生物学科素养。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牵扯到诸多事物,像是日常的生产生活、动植物、青少年的健康教育、环境保护以及能源危机等等方面,都可以很好的启发学生,使得学生可以在学习阶段来积极的将热爱祖国、生活的健康思想树立起来。2.2重视生物实验教学。初中生物,则是一门实验性相对较强的学科,因此教师要充分的重视生物教学实验,积极指导学生在自己具体操作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到更多方面的知识,这对所学到的知识可以加深理解。首先,在正式进行生物课堂之前,教师要将学生的求知欲发掘出来,让学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是带着问题与目标来进行生物教学实验。其次,则是教师要积极的实施探究式实验教学,使得学生可以积极主动的去找到问题、分析并最终解决问题。2.3开展生活化生物教学。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各个知识点基本上都是来源于生活,且在现实生活也无法离开生物理论知识的运用,因此进行生活化生物教学尤为关键,教师要充分的融合理论与实践,指导学生自主的进行想象、思考,并且可以进行学以致用,可以将自身所学到的知识点很好的运用在现实生活之中。2.4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开设生物实验课。生物则是一门建立在试验之上的自然类学科。在初中生物学习的阶段,学校由于硬件条件不允许,而并不重视学生在生物试验方面的课程。学生每一天都会在相对繁重的学习任务之中,生物学科则是属于尤为抽象的,假使并未运用试验课程来协助学生熟悉并了解该方面的知识,相应的在高中之后会十分困难。所以,初中生物教师要利用实验来及时的为学生解惑答疑,进而在最大限度之上来提升学生学习生物的水平。

总之,目前,初中生物则是青少年学习生物知识的基础环节,事实上,从初中生物学习会直接性的为学生熟悉并掌握生物现象和知识打下一定的基础,在这种形势之下,所有初中生物教师必须要积极的分析其中的原因来制定实际可行的对策来予以防治,因此,本文的研究也就显得十分的有意义。

参考文献:

[1]王桂菊.浅议初中生物教学中学生实验能力和创造力的培养[J].教师,2015(16):93-94.

作者:李化兴 单位:莱芜市方下镇方下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