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04-28 09:50:48

视觉传达设计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文化创意产业对于视觉上的体验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同时为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也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因此视觉传达设计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需要在教学手段上进行相应的改革才能够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使得视觉传达教学的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本文主要通过分析文化创意产业在视觉传达设计过程当中教学方面上的应用,以此为视觉传达设计的教学方式提供有效的建议。

关键词:文化创意;视觉传达;教学改革

一、文化创意产业在视觉传达设计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首先,我国的艺术设计起步较晚,在很长的时间内针对于相应的专业人才以及课程的安排都存在着很大的不合理的因素,教学实践过程当中,针对于视觉传达设计的课程结构需要结合时代的发展要求,注重技术性内容方面的应用,才能够结合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专业特点与社会的发展需求相结合,能够将课程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为教学改革提供有效的方向和指导。因此在这一过程当中要根据不同的课程设置完善相应的视觉传达,教学才能够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使得文化创意能够更符合时代社会的需求。第二,文化创意产业属于知识密集型新兴产业。要充分的结合社会的发展需求,注重专业课程的实践性,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过程当中,要求将视觉传达设计的课程能够运用到实际生活过程当中,这就需要在教学过程当中投入相当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设计专门的工作室和实验室能够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促进和改变教学的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才能够使得学生对于文化创意具有自己的创新性,在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空间之内能够创新其所学之用,提高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的模式。第三,提高文化创意对视觉传达设计的积极作用,这就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文化创意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进步保持相应的一致,从而能够加强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新的时代要求背景之下,视觉传达艺术的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都需要一个时间的有效途径才能够提高学生的创造力与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实践动手的过程当中,完善和弥补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使得学生在基础设施完备的前提下能够学习到更多的内容。因此在这一过程当中完善教学的基本设施是实现视觉传达教学改革的一个基本要求。总而言之,提高文化创意产业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从多元化多角度多方面的方向来思考文化的创新性,视觉传达设计的教学改革要求与社会的文化产业相适应,在满足视觉传达人才的基本需求过程当中,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在这一过程当中就需要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结合时代的发展需求以及实际,要求培养出更有专业化的人才才能够使得学生在教学过程当中具有相应的目标,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同时,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也需要对于学生理论知识的传授,=具有高度的要求,才能够提高课程方面的改革全面提高教学的质量。

二、提高文化创意产业在视觉传达设计教学改革中的措施

第一,改变教学课程和教学模式。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为了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高校需要在视觉传达设计过程当中,根据文化创意产业的基本内容,相应的改革教学模式和教学课程,并且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进行教学方式上的改变才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比如可以通过各种课程的设计、网页制作多媒体教程以及动漫设计等各种方式来实现多角度多层次的媒体转介,从而能够使得学生在视觉传达,设计教学过程当中能够将理论与市场相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课程与实际需要相结合,通过时间的经验来有效的促进课程的教学模式和课程内容的改变,从而能够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其次,文化产业日益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在校外实践过程当中,通过多种模式来提高学生的应用技能,通过视觉传达专业的开展以及设计要建立校企合作的方式,才能够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实践基地,促进学生积累经验,提高应用技能,这就需要高校投资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财力能够同企业进行有效的长期的发展合作,才能够将视觉传达专业的人才投放到市场过程当中,通过实践的训练活动以及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能够使得学生与企业相结合,尽早的能够了解市场的需求以及企业的发展变化,促使学生在专业上有所提升,全面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够促进学生不仅仅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也能够根据自己的不足进行相应的改变,全面的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为社会提供相应的基础以及实践经验。第三,提高师资力量以及教育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随着社会的改变以及发展师资结构,需要针对相应的专业教师才能够根据市场的需求,改变文化创意的相关理念,在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的过程当中提高教师的文化素质和教育水平同时能够给予创新能力,更好的实现教学与专业以及有关行业的相互融合,这不仅仅需要学校经常聘请一些知名的专家进行相关的讲座。同时也要根据市场上具有经验的设计师开展相应的实践活动以及经验指导,全面的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这就需要在教学的过程当中,针对教师的专业素养以及专业素养投入一定的关注程度,才能够使得教师也能够在行业文化差异方面过程当中有丰富的经验,更好地向学生传递知识,以此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兴趣,促进师生之间的文化创意的互动交流。

三、结语

总而言之,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依靠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出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在视觉传达教学过程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就需要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以及师资力量方面进行有效的结合和创新,将教学与市场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造出有利于社会的文化创意人才,更好的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改变课堂的教学模式,从而促进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的改革。

参考文献:

[1]陈肖华,李海峰.文化创意产业众筹成功融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SOR模型[J].财会通讯,2019(01).

[2]张立中.互联网背景下视觉传达教学改革——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育研究与教学实践》[J].领导科学,2019(02).

[3]李岩.高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土化教学探索[J].美术观察,2017(04).

作者:王丽 单位:周口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