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实践性教学探究

时间:2022-03-27 10:51:19

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实践性教学探究

摘要: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闻传媒行业的重大变化,推动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的教学改革。新闻传媒专业作为一门具有很强事件性的专业,在教学中需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培养出顺应新媒体时展的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本文主要探究了当今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实践性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教学实践方法。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专业;实践性

新媒体时代下媒介融合成为其最大特点,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成熟,传统的新闻传播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新闻传播高效的要求,这刺激了高校新闻传播专业进行教学改革,以满足现阶段新媒体对人才的高水平要求。高校必须立足于现阶段新闻传播发展特点,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教学宗旨,旨在培养学生的全媒体意识。

1新媒体时代下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高校对新闻传播学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随着社会对新闻事业的重视,新闻传播领域对传媒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为满足社会对传媒人才更高水平的要求,许多高校都开设了新闻传播专业,旨在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新闻传播人才。但由于新闻传播事业在我国起步较晚,虽然近几年取得了迅速发展,但可供借鉴的成功教学经验较少,部分高校缺乏新闻传播学的实践教学经验,且存在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部分高校在进行新闻传播专业教学的过程中只注重教授理论知识,而忽略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这种“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观念不利于培养实践性强的社会需求型人才。1.2实践教学经验不足,传统教学观念根深蒂固。由于部分高校对新闻传播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性认识程度不够,因此在教学中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即在教学过程中以教师的理论教学为主,而忽略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这导致部分高校毕业的新闻传播专业毕业生虽然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但实践方面却存在很大不足。此外,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也阻碍了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教学的改进,高校中缺乏从新闻工作一线下来的教师,在职教师专业素质不高,缺乏传媒实践经验,从而限制了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教学的进步。1.3实践性教学大多流于形式。虽然很多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在教学大纲中规定了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性,但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实践性教学大多流于形式,由于课程大纲中缺乏对实践性教学的具体实践细则,导致教师在教学中没有明确的规范可循。由于部分高校尚未认识到新闻传播专业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性,在实践教学中的投入较少,实践性教学缺乏明确的规范保障其实施,使得实践教学有较大的不稳定性,这些因素导致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实践性教学大多流于形式,没有达到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目的。

2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专业实践性教学探索

2.1积极搭建新媒体实践平台。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带来了社会对新媒体传媒人才的需求量增加,相对于传统的报刊类媒体,广播、电视网络等对媒体人才的需求量更多。因此高校新闻传播专业要注重对教学的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即教学不能只局限于培养学生传统媒体新闻实践能力,更要注重适应新媒体发展的需求,重点培养学生的新媒体实践技能。这需要高校加大对新闻传媒专业的投入力度,利用现有资源为学生搭建新媒体实践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新媒体行业的实践中去,为学生步入社会参与传媒工作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帮助学生认清时代的变化和新媒体时展现状,成为真正为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2.2加强能力培养,注重专业人才。现阶段部分高校新闻传播专业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以“重理论,轻实践”为其教学观念,在这种教学观念影响下培养出的传媒专业毕业生大多存在理论知识丰富但实践能力不足的问题,要改变这种现状,高校必须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力求培养专业人才。高素质的媒体人是新媒体时展的核心,是沟通人与时代的一把钥匙,高校只有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才能真正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传递正能量的传媒人才,从而推动我国新闻传媒发展。高校要加大对新闻传播专业的投入力度,具体可以通过定期开展专业实践课堂,以课堂教学、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教学形式为载体来加强实践性教学。此外,高校要注重校内外、学校与社会的结合,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高校还可以通过聘请校外媒体工作者对学生进行思想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学生实践过程中提供专业性指导。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学习意识,与时俱进,不断进行自我更新,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2.3创新实践形式,增加实践课堂比重。新媒体时代下,高校应注重不断创新实践形式,在兼顾理论教学的同时增加实践课堂的比重,不断创新实践形式如设立实训基地、项目合作等提高新闻传播专业实践教学的有效性。针对不同媒体,高校要注重将课程进行细化,教学科研团队要不断探索适应时展潮流的新媒体课程体系。教师要不断更新教学方式,将实践教学融入教学活动中,不断提高实践教学的有效性,切忌实践教学表面形式化。高校要更新教学观念,认识到教学不仅仅是对于理论知识的教学,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旨在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更好认清新媒体发展现状,增强自身社会竞争力。现阶段,传统的新闻传播教学方式已经不适应新时代的人才培养要求,在教学中也无法很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高校要立足于新媒体时代,不断更新教学方式,通过将网络引入课程实践性环节来吸引学生阅读兴趣。在教学方式改革的过程中高校要利用好新媒体、电脑等多种形式实现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的结合,在教学中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社会培养专业过硬的新闻传播人才。

3结束语

新闻传播专业是一门极具实践性的学科,学生通过实践学习来真正了解新闻工作和时代的发现现状,才能真正成为传递正能量、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新媒体工作者。高校要注重教学改革,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实践教学,以此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把握时代主旋律,树立正确的意识,不断更新思想,成为社会要求的高素质传媒人才。

参考文献

[1]邱琳.新媒体时代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实践性教学[J].环球市场,2018(10).

[2]刘小松.探索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教学的路径与方式[J].数字化用户,2017(12).

作者:邵鹏飞 戴昶舒 单位:1.丹东广播电视台 2.沈阳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