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能力研究

时间:2022-03-27 10:49:06

高校教师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能力研究

摘要:应用型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从培养目标、培养体系和培养方案三个角度分析了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特点,结合应用型本科的发展背景,阐释了应用型本科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存在的困境,从学习意识、实践培训和激励机制三个方面给出了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策略,以达到提高应用型本科高校实践教师创新创业教学能力的目的,进而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学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提升策略

应用型本科高校以“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新时期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而实践教学环节是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学环节的关键一环,教师的创新创业能力对于提升实践教学水平与实现实践教学目标具有重要影响[1]。实践教学效果往往受到实践教师综合学识、实践能力及教学经验的影响与制约。因此,提升应用型学院实践教师的创新创业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2]。

1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特点分析

应用型本科在设立之初的定位就是面向就业市场,并在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等一线岗位发挥作用[3]。因此,为了区别于传统的学术型本科教育和高职高专教育,应用型本科所具有的本质特征和责任内涵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培养目标面向行业一线。以前,作为研究型和教研型大学替补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生存空间较小,教学资源在与强校的竞争中处于明显劣势,而在我国高等教育结构调整之后,应用型本科直接瞄准了行业一线,也对培养目标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应用型本科院校所培养的学生应具备相关领域的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在基础理论、专业理论和实践操作能力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以满足行业技术水平发展和知识能力结构多样化的需求。(2)培养体系注重行业需求。目前,我国本科高校的专业设置均需在教育部给定的专业目录中选择,在规范标准化高等教育的同时,也导致在专业名称上很难体现出专业培养目标,更没法体现行业特色[4]。而应用型本科就应该在相对稳定的学科基础上,根据社会的需求和学校实际,针对工程特色、应用需求和岗位技术有针对性的设置专业,以提高应用型本科高校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3)培养方案加强实践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立足于行业和岗位需求,以生产一线相关技术为学习范围,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5]。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要在满足终身教育需求的前提下,系统性的考量专业课中各教学内容之间的相关性,而实践教学环节是以培养学生实操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为目的,在应用型本科教学中占有较大比例,也是学生针对性获得基本技能训练和专业技术训练的主要环节。

2应用型本科创新创业能力实践教学困境剖析

(1)创新源动力不足。应用型本科高校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中明确提出要能够通过自学或继续教育等途径拓展自身的知识和获得发展的能力,而作为人才培养重要环节的实践教学更要在培养模式和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创新,这就对实践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部分教师缺少实践锻炼。实践教学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而实践教学能力又受到实践经验的制约,应用型本科高校在师资培养方面特别注重“双师型“教师,主要是因为“双师型“教师改变了传统的教师定位,更加注重培养学生把理论知识延伸并运用于实践的能力。(3)实践培训流于形式。我国当前的教学培养还是以学术培训为主,缺少常规化的实践培训,第一,实践教师主动学习动力不足,安于现状;第二,实践培训环境资源缺乏共享积极性,固守资源;第三,供需对接缺乏市场化指导,不利于推广。这三个原因使得实践培训难以真正落实,没能长期有效的开展。

3应用型本科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策略

(1)引入竞争机制,强化终身学习意识。学习的主动性是提升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能力的关键,将这种终身学习意识应用到实践技能提升、实践教学设计,融入到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第一,关注行业发展动向及相关教学资讯,及时更新自身知识技能,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深入学习相关创新创业教学文件。第二,引入岗位竞争,施行多层次评价。实践教学对于应用型本科而言至关重要,建立岗位竞争机制,让竞争成为教学能力提升的内在动力。(2)多方式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技能培训。技能培训仍然是提升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改善既有教师结构的高效举措。第一,充分发挥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引导作用,开展行业培训,鼓励教师参与行业实践,为实践教师提供实践平台,鼓励教师依托自身优势参与企业项目合作。第二,加强与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开展较好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敢于借鉴优秀高校的成功经验,结合本校实践教学实际。(3)构建多角度激励机制,激发实践教师主动性。促进实践教师队伍教学能力的提升,仅仅依靠自我学习和组织培训是难以达到持续进步的目的,因此,还需要构建一种良性循环,激发教师创新创业能力的主动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应用型本科的人才培养具有极强的应用性和针对性,而实践教学又是应用型培养的关键一环,作为实践教师需要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才能更好的承担行业发展对应用型高等教育的期望,进而提升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能力。

参考文献

[1]鞠志宇,陈新华,贾晓红,等.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5(1):74-76.

[2]万青,陈占秀,赵艺茵,等.校企联盟背景下的应用型本科院校青年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策略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7(3):23-24.

[3]张智超,孙军涛.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究[J].农产品加工,2017(20):83-85.

[4]罗绍新.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J].南京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6(2):65-68.

[5]范建丽,陈国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科技信息,2013(5):14-15.

作者:李全艳 孙凌 王国峰 詹晓松 崔琳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