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信息检索课程实践教学探究

时间:2022-10-27 10:31:05

高校信息检索课程实践教学探究

摘要:本文基于素质教育这一要求,主要对现阶段我国高校信息检索课程的教学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而后结合相关的研究结果,总结并探讨了信息检索课程实践教学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和阻碍,最后针对性地提出了自身的见解和思考,希望可为相关教师带来一定的启迪。

关键词: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水平

每门学科的教学都必须达到实践与理论的有机融合,而信息检索这一课程同样如此,众所周知,此课程体现了超强的技能性和专业性,所以要求教师必须重视信息检索实践教学的地位,做好实践教学的创新工作,将相应地提高学生的信息素质,实现长远的发展。

一、现阶段我国高校信息检索课程教学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当前,国内仅有少量的信息检索、文献检索及相关的实践教学课程,其中大多数所讲的都是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应用,这就间接地表明我国高校未能意识信息检索课程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对于它的认知力仍旧停留在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等环节。笔者经过调查和研究后总结了以下几点问题。其一,大多数院校虽说开设了信息检索课程,但是相关实践课程的比例却相对较小,这就间接地表明大多高校未能给予其足够的关注。其二,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大多数院校都会选择运用讲座这一途径,完成课外实践活动任务,会聘请专业人员尽情授课,此现象间接地表明了高校信息检索课程已有所表态,但教学效果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其三,部分高校也意识到信息检索课程开设的重要性,同时上机实践课占据比例相对较大,间接地表明多数高校已充分给此课程教学以一定的关注。其四,高校信息检索课程的开设过程中,大多是以选修课程的形式,此情形一定程度上表明高校未能全方位认识到信息检索课程的重要作用。其五,多数高校在开设此课程的过程中,未能落实新生入馆培训工作,间接地表明我国现阶段高校对新生启蒙教育的认知力仍旧不足。其六,信息检索课程除了上机实践课程以外,其他活动的开展过程中,通常都会以讲师培训或举行讲座的途径,这一过程中实际的上座率相对较低,由此可见,学生参与讲座的积极性相对较差,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二、高校信息检索课程实验教学方法的探讨

(一)开展网络教学

网络教学指的是借助网络平台,逐步实现教学目标,可主要将其分为在线和离线两种,借助ppt、flash等软件,制作切合实际的离线课程,保证课程的生动性,此教学方法的劣势主要体现在教师的教学难以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不能达到网络实时交流的目的。但是web.2.0环境下的技术更新以及改革为信息素质教育的目标实现提供了网络互动功能,比如,微信、QQ、SNS以及微博等平台,都为网络教学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经过笔者的分析和探讨,建议可有效利用Blackboard,将远程教学平台与信息检索课程进行有机融合,而后逐步构建信息化检索课程网络协作平台。在此过程中,还可积极与图书馆联系,逐步研发集合联机考试模块、后台数据库、检索实习模块以及教师模块等功能的学习体系,由此可见,信息技术的更新以及发展为信息检索课程实践教学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条件,同时也加快了课程教学的步伐,激发了学生参与教学课程的主动性,一定程度提高了其自身的信息检索能力。

(二)举办大学生信息检索技能活动

可通过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这一活动形式,逐步实现学生智力开发、特长发挥、知识拓展以及能力提升等教学目标,实施针对性的教学,保证教学效率,逐步培养全方面发展的人才。科技文化竞赛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可将信息检索技能作为主题内容,对信息检索课程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和更新,满足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的实际需要。现阶段,我国大多数高校都会将大学生科技竞赛作为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有效途径。但是,这一过程中以信息检索技能大赛作为主题的却相对较少,所以,相关的院校领导人必须充分意识信息检索大赛开展的必然性,发挥自身的引导性作用,以模范带头作用,逐步使信息检索技能大赛在全国高校内部得以普及,最终相应地提高我国大学生信息素养。

(三)建立课程实习基地,积极落实信息检索实践教学工作

当前我国高校信息检索课程的开设过程中,图书馆需发挥自身作用,建立课实习基地,而后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工作。其一,图书馆结合参考咨询部所承担的课程实践教学内容,明确信息实践课程开展的重要性,它将给参考咨询部的工作效率带来直接影响。所以,信息检索课程实践教学与参考咨询部的发展密切相关,图书馆部门应为信息检索实践教学提供场地、技术以及设备,进而相应地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其二,图书馆可开设导航课程。应重视对于大一新生的引导,在大一阶段开设信息检索教学课程,图书馆可发挥自身作用,积极落实新生入馆培训工作,此工作的落实应体现一定的强制性,引导学生了解并掌握图书馆馆藏结构、数据库的使用方法、资源查询方式以及借还须知等内容,而后还需运用导航课开设的途径,使学生初步了解并认识信息检索课程,其中涉及信息检索课程的基本内容、常用数据库、基础理论、基本检索方法等等。不仅如此,图书馆相关领导人员还需安排专业的教师完成此课程的教授任务,或可针对性地成立课程小组,对课程相关内容进行定期交流,教师之间可相互借鉴、不断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而为日后学生对信息检索课程的学习质量带来相应保障。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笔者结合当前的高校对于信息检索课程实验教学的现状,分析了其中常见的问题,而后提出了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希望给有关教学人员带来借鉴。

参考文献:

[1]张春丽.高校信息检索课程实践创新方法研究———以安徽省本科高校信息检索课程为例[D].合肥:安徽大学,2013.

[2]周剑.本科生信息检索能力实证分析———兼论《文献检索》课程改革[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3,39(2):121-129.

[3]田丽丽,刘竟.我国高校未来信息素养教育的五个导向———以信息检索课程为例[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7,12(1):71-76.

[4]利莉,胡治宇.浅析高校信息检索课程的现状和开展方式[J].景德镇高专学报,2014,29(4):123-124.

作者:唐佳 冯艳 徐红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