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效性

时间:2022-10-27 10:25:09

如何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效性

摘要:阅读教学作为小学语文教学的关键部分,是提高学生汉语素养的必要手段之一。阅读教学更注重在新课程背景下丰富学生的人文内涵,指导实践创新,但由于他们的目标意识比较薄弱,以及在培训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其他严重问题造成阅读教学缺乏实效性。所以,小学语文阅读的创新和找到更加有效的教学方法已成为当代中国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实效性;提高

一、影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效性的因素

总体来说,老师和学生是影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效性的主要因素。

(一)教师因素

许多小学语文老师在课前都做得不够充分。他们认真学习教材,并过分依赖教学参考资料。他们上课的时候也是依靠课堂参考资料,并给学生逐字解释参考书的内容。阅读课堂教学没有老师自己的理解,更不用说科学设计的教学方法了。教师严重依赖于教学参考资料,不能独立思考。这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非常不利。教师的责任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能力。提高小学阅读教学效果的教学方法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教会学生如何阅读,提高阅读能力。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他们必须独立于阅读教材,深入研究教材,对课文有自己的看法,然后设计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

(二)学生因素

新课程改革以来,尽管由教师主导,但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是众所周知的。然而,由于中国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学生无法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现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着广泛的内容和形式,如启发式教学,但在实际的课堂上,老师完全是由老师领导的不尊重和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提出自己的看法,老师要求他们根据自己在课堂设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各种阅读练习,使小学语文教师对学生的阅读方法无指导意义。

二、怎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改善学生们的阅读能力,进而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

(一)钻研教材

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要精心设计阅读教学。一些教师对教学的重视不够,只是把心思放在收集课外材料和制作课件,他们没有能够认真研究教材。在阅读教学设计之前,一定要掌握教科书并深入阅读教材。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表达讲座的本质,取得更大的实效。教师应使用与阅读材料相匹配的教师用书等资料。从编者的角度出发,我们将对教材进行全面的了解;我们会仔细阅读每一课,以便我们能够理解和运用自己的观点,在阅读后了解学生的看法,并努力在教学中引起学生的共鸣;注意教科书与之前和之后的联系在文本进行比较后,找出知识的相关位置。此外,教师还应认真选择教材,突出语言训练,不要低估学生对文本理解的认知水平。不要偏离对文本语言的分析以达成理解目标。此外,老师需要认真选择教材,对学生进行语言的训练,不要低估学生对课文理解的认知程度。综上所述,在学习教材时,必须了解作者的编辑意图,将课文的内容、语言和写作有效地结合起来进行领会。既要“得意”又要“得言”,一定要把握语言的主线。

(二)创建师生交流机制,创造有效生动的课堂氛围

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应该用生命中的热爱,高度的情感和情感语言来感染学生,打动学生们的心。对于优美的课文,教师还必须注意课文中作者思想感情的准确传递。在学习新课文的时候,教师应该按照学习内容创建良好的语言环境,使导语变得更加精彩,用语言描写,音乐渲染,表演体验等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唤起学生参与的愿望,充分发挥个性,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一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总结出这种情感发展模式:在课文的第一次阅读中,要激发阅读的感情;在表情朗读、语言来练习中抒发情感;在领悟课文语言的神韵中移情;因此,教师应该注意引导学生阅读文章,读出感受,并读出一定的感情。

(三)掌握教学的关键点,改善学习质量

在短期的课程中,很难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老师应该掌握每篇文章的关键点,给学生足够的时间阅读和分析。文中的一些关键段落有些词语描写得非常准确,以及有些句子有深刻的含义。引导学生阅读和理解这些单词、句子和段落。这些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文章的思想和感受。教学大纲还指出:作文教学要指导学生运用阅读中学到的基本技能,突出阅读教学过程中写出的文章的特点,并且有的标点符号典型,有的文章引入独特等。引导学生模仿作者作品的写作布局,运用解译句子的方法和技巧传递和应用,理解和掌握表达的技巧,并结合学习并不断练习,进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依靠每个单元的作文训练显然是不够的。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根据文章的写作特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安排一些小作文写作,让学生写出他们想说的话,写出他们最深的感受。随文小练笔题材单调、内容简单、选题角度范围比较狭小,学生容易掌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们的写作兴趣,进而不断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因此,可以看出,充分利用阅读教学来指导学生完成作业是有据可查的,激发学生快速思考,并且通常可以用更少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只要毅力和训练得到加强,相信学生写的小故事会反映出很多大道理。他们的小视角也可以描绘出大意境,他们的思想和灵感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参考文献:

[1]李威主编.小学语文教学基本功训练[M].长春:大学出版社,1999.

[2]倪文锦主编.小学语文新课程教学法[M].北京:出版社,2003.

[3]马云彭主编.课程与教学论(第二版)[M].北京:电视大学出版社,2005.

[4]李开胜.浅谈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的实效性[J].2010(5).

[5]回陈萍.谈影响语文阅读教学的两个因素[J].中小学图书情报世界,2000(2).

作者:朱小明 单位: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