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会计实践教学改革初探

时间:2022-10-17 03:19:22

高校会计实践教学改革初探

摘要:重视职业化导向选择,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视角,其价值在于即可使学生在未来的就业中可以具备更多的专业优势,让学生学有所用;又能使高校通过职业化视角,正确理解目前市场经济发展,分析未来趋势,使教学改革与企业需求相结合,以职业化的标准对会计专业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切实满足企业需求,对人才培养做到有的放矢,可以保障教学改革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职业化导向;会计实践教学;改革

一、高校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实践指导水平有限。首先,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双师型”教师。就我国职业院校实际状况而言,很多教师并没有从事过会计工作的实际经验,而是大学直接招聘而来,或者其他专业改弦易辙进入会计教学工作,他们的教学只能是纸上谈兵,操作能力很差甚至没有,无法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其次,繁重的教学任务,较低的师生比,也使教师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与精力去企业实践;最后,企业的财务信息由于其特殊性质,通常不会对外示人,即使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研究,也基本没有深入了解企业财务信息的可能,实践效果也就无法达到预期。2.教学方式不能满足会计教学需求。会计实践教学的根本目标是让学生以实践熟悉实战,通过逼真的实践教学,学习未来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操作及解决问题,当学生进入企业后,可以将实践直接带入实战,缩短重新学习所浪费的时间及过程,真正为企业提供帮助。而在当前实际的教学中,学生没有好的机会去实践或进入企业实习来学习如何解决实际问题,仍然是单纯被动的接收理论知识;教师大多照本宣科,以理论成绩论高低、只关注答案是否正确,忽视甚至无视了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所以无法培养出能够学以致用,真正为企业所需的职业化人才。3.实践教学评价体系不完善。会计实践教学评价体系应该以学生掌握的技能为评价基础,以学生未来的就业质量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但目前很多学校会计专业依然是以一纸试卷作为最终的考核依据,这无法全面衡量学生未来的工作能力。会计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传统的卷面理论考试题型固定而呆板,缺乏动手能力的考核,只注重会计的概念,经济业务分录等方面的内容,忽略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创新思维、职业态度及职业习惯等综合素质的培养,这只能反映学生的记忆水平,是对其应知能力的考核,而忽视对其应会能力的评估,无法做到全面、准确的衡量一个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及求知欲,不益于学生能力职业化的培养。4.实践教学的环境欠佳。实践教学要想开展,需要先进的实验设备以及教材作为基础。受到资金等因素限制,很多高校缺乏专门的会计实训室,只能在公共电脑上面安装相应的财务软件,这仅仅能够练习学生凭证填写的能力,但对会计工作中其他业务无法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在教材的选择上,很多高校使用公办本科院校的教材,教材中涉及的实验设备以及实验材料,却无法与自身相匹配。教学时只能向学生讲解相关的理论知识,却无法进行实验讲解,学生无法将两者进行有效结合并深入理解。

二、职业化导向视域下高校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思路

1.加强会计实践教学的师资建设。会计专业职业化改革目标的实现,需要更多有实践教学能力的师资人员。高校经费自给自足,往往导致自己教师数量少,师资力量相对其他高等院校较弱,使学生特别是会计这样动手能力很强的专业,应用型教育缺失。改变“双师型”教师师资力量弱的现状,就会计专业的特点可以从现有从业人员中选拔经验丰富者,经教师岗前培训后上岗,这样的老师动手能力强,无论是凭证的填写还是粘贴,甚至是合理避税的技巧都可以活灵活现的展现在同学面前,实现动手能力强的职业化教育。专业教师需要参加技能培训和考核鉴定,来提高专业知识和能力。2.完善会计实践教学的教学手段。引入微课、慕课和翻转式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当前社会,学生基本人人有手机,微课即是教师将课程中的疑难点或实践操作制作成微视频上传至网络,学生通过手机自主选择学习时间,不会的地方可以反复学习。慕课即大规模网络公开课,通过免费视频的形式,将具有交互功能的课程,通过互联网供学员使用。翻转式教学是指将教学重点由课堂上移至课堂下,教师预先制作会计学PPT、练习题并录制教学影像,学生可以在课前自主安排时间下载观看,产生的疑难问题由教师课上予以解答,通过及时有效的互动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采用这些教学模式,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也可以作为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方式。3.创新会计实践教学评价考核制度。要想改变传统的一纸试卷类的总结性评价,不把其作为选拔学生的唯一衡量标准,会计实践教学评价体系应该对学生发展起到积极正面的推动作用。评价中不仅需要教师考核,还需引入小组内部考核及学生自我评价,根据学生实践中的表现评分。可从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精神、职业态度等多方面结合来予以评价,促进学生向企业需要的职业化人才标准不断前进。4.科学设计会计教学实践环境。第一,校内实践基础配备。建立关于手工模式、电算化、ERP沙盘等相关的专业实验室,通过配备会计信息系统,会计电算化等与之相联系的仿真教学软件,为学生营造一个仿真的会计工作环境,让学生了解真正的会计工作内容及方式方法,使其能够在未来工作时能够更快的进入工作状态。第二,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高校可以在区域范围内建立学生实习和实训基地,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以职业化为标准,以就业为导向有针对性的安排学生进行专业课程实践,提高学生处理实际会计业务的能力。通过和优质的企业展开实习合作,让学生们提前了解实际会计工作所需要的能力,有的放矢的对自己欠缺的能力进行提高,就业时可以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

参考文献:

[1]杨懿丁,关于职业化人才培养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7,(5):249.

[2]顾惠芳,杨祖伟,对会计模拟综合实训教学的体系研究[J].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2).

[3]陈永进,潘珍珠,高校会计实训课程改革的思考[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60-106.

作者:刘玲玲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