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分析与构建

时间:2022-10-17 03:19:49

特色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分析与构建

摘要:现阶段,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着电子信息工程行业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作为高校教学的重要专业,承担着培养更多优秀电子信息工程人才以及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构建更加有特色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成为当面研究的重点。本文首先阐述了当前我国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现状;其次分析了构建有特色的电子信息工程特色专业的意义;最后探讨了如何构建有特色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发展现状;构建策略

一、当前我国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现状

现阶段,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高科技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给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举个例子来说,当前我们已经实现了借助语音设备来进行语言的沟通与交流,并且还能够用来发送文件、视频等等。不仅如此,当前我国国防建设以及军队建设,对于高科技信息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举个例子来说,在军队中,往往需要对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这也就用到了保密技术等。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在我国经济发展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当中,电子信息技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旨在培养更多具备高技术以及高素质的优秀人才,进而在这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当中,获得胜利,促进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构建有特色的电子信息工程特色专业的意义

(一)提高了教学科研成绩

不得不说,通过建设有特色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不仅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完善教学资源以及师资队伍力量,而且还能够极大的提高教学科研成绩。在电子信息工程改革发展的过程当中,能够使得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老师获得更多的奖项,同时也能够帮助更多的学生获得更多的奖励。通过建设有特色的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们能够在接收到来自优秀教师的实践训练以及更加全面的基础知识教育。不仅如此,还能够更好、更快的促进学生在电子行业、以及生产制造领域中的能力的提高。除此之外,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新的教学方式也越来越以生为本,注重因材施教,这也就使得更多的学生提起了学习的积极性,学生们在掌握到了新的学习以及研究方法之后,学习成绩也就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二)提高了学生综合能力

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当前我国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就业率、签约率已经高达百分之百。这不仅充分的表明了我国电子信息市场对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同时也充分的表明了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改革的成效,促进了学生技术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改革发展的过程当中,通过开展竞赛的方式,充分调动起了学生的好胜心。最近几年来,学生们通过参与一系列的创新实践活动,纷纷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在这一过程当中,极大的提升了自己的实力,拓展了视野,这为接下来的学习以及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加快构建更加具有特色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具有重要意义。

三、如何构建有特色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一)优化培养方案,打造优秀的师资队伍

我们都知道,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电子信息工程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必将会更加的广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必须要全面加快构建更加有特色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我们要想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首先就需要教师具备较高的教学水平。师资队伍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们的学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积极的构建更加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通过教育培训的方式,促进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除此之外,我们还应积极的加强学习内部教师和校外教师以及企业优秀人才的交流,以此来建立一个不同层面、不同专业背景的师资队伍力量,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的多元化需求。

(二)改善教育体系,培养应用型人才

以往传统的教育体系,已经无法满足当前教育发展所需,在这种情况下,充分的结合当前社会需求以及在教学过程当中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而构建一套更加科学化、完善化的教育体系,对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来说有着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我们在这一过程当中,还必须要时刻留意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所出现的一系列的问题,针对其中所存在的不足,及时的采取有效措施,创新优化教育体制。除此之外,我们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还应加快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者之间的融合,使得学生在锻炼的过程当中,不断丰富自身的经验,更好的应用于接下来的学习以及就业当中。

(三)开展多类实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构建更加具有特色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需要我们积极的开展具有多重类型的实验,以此来激发出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在这一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在原有实验基础之上,极大创新研究力度,并让学生们能够自己去设计实验、完成实验,并写出相应的实验报告以及心得体会。在这一过程当中,我们可以通过采用分组的形式来进行,3-4人一组,然后进行实验,在面临困惑的时候,彼此之间进行讨论,这不仅能够充分激发出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能够帮助学生更加全面的了解掌握整个实验过程,这对于接下来的学习来说是极为有利的。

(四)建立竞赛机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意识

通过竞赛的方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可以构建以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为根本目标的竞赛机制。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可以通过定时定期开展电子信息工程大赛的方式,充分激发出学生的好胜心,使得学生们更加全身心的参与到大赛的准备工作当中。对于表现优异的学生,应给予相应的奖励,并鼓励其再接再厉。通过构建竞争机制的方式,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实践操作能力的提高均有着重要的作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以及时展所需,构建具有特色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具有重要意义。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就应积极的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通过优化培养方案,打造优秀的师资队伍、改善教育体系,培养应用型人才、开展多类实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建立竞赛机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意识等有效手段,促进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培养更多高技术、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熊庆国.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J].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2).

[2]张水英,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优化[J].中国科技创新导刊,2011(4).

[3]赵明富,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的探索与实践[J].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2012(S2).

作者:荀玉玲 单位:哈尔滨凯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