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在少儿钢琴教学中培养以及重要性

时间:2022-11-26 08:07:09

兴趣在少儿钢琴教学中培养以及重要性

【摘要】本文首先对我国少儿钢琴教学的现状及影响因素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其次针对如何在钢琴教学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了具体研究;最后探讨了兴趣在少儿钢琴教学种的重要意义。希望能够为少儿钢琴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兴趣;少儿钢琴教学;重要性;分析

引言

随着世界性经济发展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的社会文化生活也在传统的基础上获得了一定的突破,人们越来越重视对艺术的追求以及对孩子的艺术启蒙与教育。钢琴作为一种常见的乐器,一直以来深受大家的喜爱,很多孩子从很小的年纪就开始学习钢琴演奏。在进行少儿钢琴教学的过程中,兴趣是不可忽视的一种重要因素,由于孩子的年龄原因,尚无法形成足够的自制力去认真接受整个钢琴教学过程,需要通过对其兴趣的培养使其能够自主地进行学习,继而不断提升钢琴艺术素养。

一、当前我国少儿钢琴教学的现状与影响因素

(一)当前我国少儿钢琴教学现状

由于长期以来受到我国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的影响,很多地区的少儿钢琴教学依然沿用老旧的教学模式,教学活动中过于强调教师的主体性教育,忽略了学生自主性学习的重要作用。同时,教学过程中所应用的教学方式过于单一、死板,久而久之,学生就会觉得枯燥、乏味,甚至会产生厌学心理。此外,没有对学习兴趣的重要作用进行充分认识,学生总是处于被动地位,进行硬性的学习与模仿,无法到达预期教学效果。

(二)当前我国少儿钢琴教学的影响因素

形象性。由于年龄的原因,学生在钢琴教学活动中往往易被形象化的东西所吸引,在接受外界所传递的信息时更容易接受直观形象的内容。所以,在学生接受钢琴教学的时候应尽量使教学内容变得更加形象化。特别是在音乐的形式以及特点方面,无法使少儿对其进行准确的理解,也就无法对教学活动产生兴趣。负面心理。少儿在接受钢琴教学的过程中,一旦对某一环节无法理解,随着课程的推进其总体学习水平就会受到影响,再加上少儿阶段不成熟的心理状态,会对钢琴教学产生一定的负面心理,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恐惧及自卑的心理,不再愿意接受新的事物,不利于教学活动的展开。依赖心理。少儿时期的孩子常会出现不为严重的依赖心理,教师应充分注意学生的这一不良心理作用。当今社会的钢琴教学多为一对一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一旦遇到任何困难会过分依赖于教师而不去自主学习,影响学生创新性与发散性思维的发展。

二、培养学生学习情绪的有效途径

(一)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好的学习环境可使学生更容易接受和理解新的知识,因此,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具体特点对学习空间进行适当的装饰,以此缓解紧张的学习气氛。例如,在墙面张贴挂画或者一些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卡片等。

(二)调整教学方式

少儿阶段的学生对事物的理解能力有限,因此,应尝试通过少儿的思维方式与其进行沟通与交流,使其能够更加直观而准确地理解相应理论知识以及演奏技能,并且加强记忆,例如,比喻的方式。在进行钢琴教学活动的时候引导其将将各种音乐符号看成是比较相近的事物,也可以画上楼梯、小山,用爬楼梯、上下山使他们体会旋律的倾向性,通过这种方式使少儿的学习变得更加简单。

(三)合理选择基础教材

教材内容直接影响着学生对钢琴教学课程的兴趣,因此。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为其选择相应的基础性教材。随着少儿钢琴教学工作的深入发展,目前,我国出现了很多专门面向少儿阶段学生的钢琴教材,这些教材主张以兴趣引导的主线,例如《幼儿钢琴教程》拜厄钢琴基本教程》《汤姆森浅易钢琴教程》以及《拜厄高音谱号入门》等,教师可以对比其中教学内容以及内容的趣味性和引导性为学生做出选择。

(四)选择简易曲目注重四手联弹

一般最早开始进行钢琴学习的学生年纪多为3-6岁,由于年纪较小,其有意意识只能维持5—10分钟,学生更容易被新的事物所吸引,对事物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有限。因此,教师可以为其选择一些比较简单的四手联弹曲目进行练习,通过这种练习培养学生演奏过程中对多层次力度的控制以及对作品整体节奏的有效把握。

(五)家长对孩子的引导

少儿阶段的学生多数时间是与家长度过的,因此家长对学生的引导作用十分重要,若是学生在平常练习的过程中出现逆反情绪,应采取科学手段进行引导,而并非通过强制的方法逼迫学生。这时不妨尝试一些熏陶的方法。例如,在日常生活中在家里播放一些节奏轻快的钢琴作品,为学生营造温馨的音乐文化环境与氛围。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学生去剧场听一听钢琴演奏会,使其深切体会到钢琴的美好,产生触动,从而更加自主地学习。另一方面,家长也可以通过家庭表演等方式为孩子创造表演机会,使其能够将学到的钢琴技能展现出来,进一步激发其学习热情。如果遇到孩子在琴上乱弹或者没有按照曲谱而自我发挥的情况,不要盲目阻止,实际上这也是孩子将自身情感通过钢琴流露出来的一种形式,应给予正确的引导。

(六)采用合适的交流方式

少儿阶段的学生年纪较小,其性格特点的共性就是比较好动,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对此,教师有必要通过对自身语言方式的调整使学生被这种交流方式所吸引。如语言的儿童化、生动化等,如,将高音谱号说成葫芦,把低音谱号说成大耳朵,把各种音符比作鸡蛋、球拍、蝌蚪等,引导学生对相关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摆脱学习的枯燥与乏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七)寓情于教,引导孩子进入音乐情境

在钢琴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富有激情和艺术感染力,将相应的情感赋予钢琴作品的教授过程中,使学生能够更快更直观地被这种教学过程所感染,同时对所学的作品产生共鸣,继而使其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三、兴趣在少儿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性

少儿学生在进行钢琴学习的过程中,只有一少部分会对学习过程自主地产生兴趣,并且以认真的态度对相关知识进行思考,而大部分少儿学生开始并没有对钢琴这门艺术进行任何的了解,只是由家长带来并要求进行钢琴学习的。从这个年龄看来,本应该尽情玩耍的时间里进行更多的学习无疑是一种约束,因此,对知识学习没有太大的兴趣,需要教师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其进行逐步引导,从激发其学习兴趣开始,使其慢慢接受钢琴,然后愿意去学习钢琴,完成后续的教学活动。可见,在钢琴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兴趣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这对于学生而言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同时,通过兴趣的增加引导其进行更深入的学习与自主探究,不然是很难把学习坚持下来的。任何人都会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给予极大的关注,兴趣中蕴藏着求知、探索、发掘才智和开创新天地的巨大活力和生机,是一种具有浓厚情感色彩的志趣活动。

四、结语

综上所述,兴趣的培养在我国少儿钢琴教学活动中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少儿阶段的学生年纪较小,对于事物的专注程度以及理解能力均有限,需要教师从培养其兴趣入手,激发其钢琴学习的积极性,并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摸索规律,更好地掌握钢琴这门学科艺术。教师应结合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彻底打破传统钢琴教学的局限性,促进钢琴教学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高海鸥.兴趣在少儿钢琴教学中的培养以及重要性[J].黄河之声,2017(2):40.

[2]张宏云.关于少儿钢琴教学中“兴趣”问题的几点思考[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0,26(1):158-159.

[3]王煜.兴趣在少儿钢琴教学中的培养以及重要性[J].大舞台,2010(2):144-145.

作者:任怡静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