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模拟教学在轮转护士带教的应用

时间:2022-10-26 03:50:42

情景模拟教学在轮转护士带教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一对一导师制结合情景模拟教学在肿瘤科轮转护士带教中的应用效果。方法:肿瘤科60名轮转护士进行随机分组,30名纳入对照组,应用常规的教学方法,30名纳入实验组,应用一对一导师制结合情景模拟教学。观察两组轮转护士教学前后的考核成绩,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比较并讨论差异。结果:两组轮转护士教学前的考核成绩相近(P>0.05),实验组轮转护士教学后的考核成绩[理论知识(88.23±7.33)分、操作技能(91.53±3.42)分、健康教育(85.44±7.58)分]高于对照组,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肿瘤科轮转护士带教中,一对一导师制结合情景模拟教学切实可行,值得应用。

[关键词]肿瘤科;轮转护士;一对一导师制;情景模拟教学

肿瘤科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科室,提升肿瘤科护士的专业水平,不仅是满足肿瘤患者健康服务需求的基本条件,而且是肿瘤科专科护理发展的根本所在。院内轮转是新护士都要经历的步骤,做好轮转期间的带教工作,可帮助轮转护士尽快适应科室工作,掌握各科理论知识与操作规程。一对一导师制是指由同一名专科导师,对学生进行全程跟踪的一对一指导[1]。情景模拟教学是指通过对情景或者案例的演示与讲解,引导学生探究性、自主的学习,锻炼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2]。笔者在肿瘤科轮转护士带教中应用了一对一导师制结合情景模拟教学,取得较好成效,报告如下。

一、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选择本院肿瘤科2018年4月至2020年5月期间的60名轮转护士为研究对象。按照入科时间排序及随机数字表法,将60名轮转护士分为两组。30名纳入对照组,均为女性,年龄22-26(24.05±1.46)岁,30名本科生。30名纳入实验组,均为女性,年龄22-25(23.42±1.02)岁,30名本科生。对照组与实验组轮转护士的基线资料比较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二)方法。对照组应用常规的教学方法:每名带教老师带多名轮转护士,进行定期集中理论讲课与操作技能训练,包括肿瘤科放化疗相关护理、压疮护理、临终护理及化疗药品配制、PICC置管更换、化疗泵配置等。肿瘤科护士长按需求进行轮转护士的排班,带教老师在轮转护士排班实践中,提供业务技术指导。轮转护士的带教时间共8周。实验组应用一对一导师制结合情景模拟教学:每名带教老师带教1名轮转护士,进行情景模拟教学。带教老师与轮转护士的排班全部对应,即白天带教老师与轮转护士安排在同一责任组,夜晚带教老师与轮转护士配对上夜班。带教老师在轮转护士排班实践中进行情景模拟教学。首先,根据肿瘤科常见疾病的特点、肿瘤科患者及家属关注的热点问题、肿瘤科健康教育的制订等情况,设计不同类型的情景对话,例如肿瘤科患者放化疗的注意事项、肿瘤科患者深静脉置管的自我维护、处理各类意外事件的方法等。其次,轮转护士对各类情景对话进行模拟训练,由带教老师扮演肿瘤科患者或者家属,轮转护士制订并讲解对话的流程。最后,带教老师进行总结,指出轮转护士模拟训练中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并进行正确演示与共同讨论,例如与肿瘤科患者的有效沟通、急救配合与应变能力等。轮转护士的带教时间共8周。(三)观察指标。观察对照组与实验组轮转护士的考核成绩,分别在教学前(入科时)、教学后(第8周末)进闭卷考核,试卷由科室及护理部制定,内容包括理论知识、操作技术和健康教育3个部分,百分制。(四)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20.0进行数据分析,以(x±s)表示计量资料,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两组轮转护士教学前的考核成绩相近,组间比较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实验组轮转护士教学后的考核成绩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附表)。

三、讨论

临床护理带教对轮转护士今后的发展与事业,具有极其重大的影响。新形势下肿瘤科在不断的引入新知识、新技术及新理念,改革肿瘤科轮转护士的带教方式势在必行。本研究以肿瘤科轮转护士为研究对象,分组应用了常规的教学方法与一对一导师制结合情景模拟教学,旨在探讨保证临床护理带教更为有效的方法,实现轮转护士从学生角色转变为专业护理人员角色的目的。本研究附表显示,两组肿瘤科轮转护士在教学前的考核成绩无明显差异(P>0.05),教学8周后,实验组的考核成绩[理论知识(88.23±7.33)分、操作技能(91.53±3.42)分、健康教育(85.44±7.58)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说明相较于常规的教学方法,一对一导师制结合情景模拟教学的效果更佳,可有效提高肿瘤科轮转护士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及健康教育水平。这与相关报道一致[3-4]。带教老师的业务技能、学习态度及观念,均会对轮转护士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常规的教学方法是由一名带教老师负责多名轮转护士的教学指导,较难实现因材施教。加之肿瘤科护理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定期集中授课与实践工作的内容易出现脱节现象,大部分轮转护士的学习积极性较低,教学效果的提升不明显。一对一导师制结合情景模拟教学中,带教老师与轮转护士的上班时间基本相同,教学双方面对面沟通的机会更多,有利于轮转护士对带教老师能力的模仿,例如与肿瘤科患者的沟通交流、专业素养、待人待物等,可实现具有针对性的理论知识讲解及操作要领示范。此外,这种教学方法通过教学双方的及时沟通,也可使带教老师的教学能力得到提升,从而保障教学活动的成功开展,显著提高肿瘤科轮转护士理论技能及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水平,值得应用。

[参考文献]

[1]王力.本科生导师制的分级分类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38(9):5-7.

[2]李威.虚拟现实技术背景下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与改良[J].护理研究,2018,32(16):162-165.

[3]高惠宁,徐丽群,刘靓,等.肿瘤专科医院ICU轮转护士的专科化培训[J].护理学杂志,2018,33(5):78-79.

[4]陈国连,陈莹莹,凌瑛,等.PDCA循环结合微课教学在肿瘤科护士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J].广西医学,2018,40(11):128-131.

作者:习敏 黄俊斐 单位: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