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护理情景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02 04:15:11

精神科护理情景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情景教学模式在精神科护理临床带教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8年1月—2019年1月于我院精神科实习的护士80例,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n=40)与观察组(n=40),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带教,观察组采用情景教学模式法带教。比较2组实习护士入科前后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对带教效果的满意度。结果出科时,2组实习护士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均有显著提高(P<0.05),且观察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出科时,2组实习护士的临床症状自评表(SCL-90)评分均有显著降低(P<0.05),且观察组低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对照组实习护士对带教效果的满意度为77.5%,低于观察组的95.0%,差异显著(P<0.05)。结论在精神科护理临床带教中实施情景教学模式的效果显著,值得推广。

【关键词】精神科;护理;临床带教;情景教学模式

情景教学模式是在带教中引入具体的场景,以一定的体验更好地帮助实习护士理解相关内容与护理要点,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常用于急诊、外科等临床带教中[1]。本次研究旨在探讨情景教学模式在精神科护理临床带教中的应用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8年1月—2019年1月于我院精神科实习的护士80例,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40例。对照组中男6例,女34例,年龄18岁~22岁,平均年龄(20.14±1.24)岁,文化程度:中专及以下/大专/本科及以上分别为18例、14例、8例;观察组中男5例,女35例,年龄18岁~21岁,平均年龄(20.07±1.30)岁,文化程度:中专及以下/大专/本科及以上为16例、15例、9例。2组一般资料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学法带教,即:老师通过讲课的形式传授课本知识内容,通过演示的方式示范相关操作技能。观察组采用情景教学模式带教,具体如下:①准备阶段:带教老师按照实习计划的安排,选取典型病例,设置具体情景,实习护士分组合作,与带教老师共同讨论并设计情景教学的具体方案,围绕入院护理、常规护理、不良反应护理、出院护理四个部分,明确角色分工及评价标准,实习护士提前复习相关知识,科室提供所需的物品。②示教阶段:老师讲授相关的理论知识,首先是课本知识的详细讲解,包括临床症状、护理原则及注意事项等;其次是操作内容的正确示范,如保护性约束方法等。③模拟阶段:根据情景模拟的具体方案进行角色扮演,每名实习护士均轮流扮演不同的角色;同时录制视频,在具体的模拟练习中,带教老师放手不放眼,结合理论知识,讲解相关的护理问题和处理方法,指导实习护士具体操作,发现不足及时指出,作者简介:李玲,女,本科,主管护师。启发实习护士思考原因,鼓励其反复练习。为三部分,护士自评、小组之间互评及科室考核小组点评。科室考核小组由3名科室副主任及所有带教护士组成,围绕情景中的病例及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将出现次数较多的问题纳入下一次的情景教学中重点解决,同时对表现优秀的实习护士提出表扬,对态度敷衍的实习护士进行针对性教育。1.3观察指标。①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考核:进科前及出科时分别组织实习护士进行精神科相关理论知识考试与技能考核,均为百分制,由科室的考核小组进行评分。②心理健康调查:采用临床症状自评表(SCL-90)[2]评估实习护士的心理健康状况,分数越高表示心理健康状况越差。③满意度调查:由考核小组共同讨论并制定实习护士对带教效果的满意度调查问卷,由实习护士本人填写并当场收回,总分为100分,其中>80分为非常满意;60~80分为基本满意;<60分为不满意。满意度=(非常满意+基本满意)/总例数×100%。1.4统计学方法。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实习护士的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考核结果比较2组入科时成绩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出科时,2组实习护士的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水平均有显著提高,且观察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见表1。2.22组实习护士的SCL-90量表调查结果比较2组入科时SCL-90评分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出科时,2组实习护士的SCL-90评分均有显著降低,且观察组低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见表2。

3讨论

精神科护理是一般护理基础上的专科护理,具有特殊性和专业性,其学习内容较抽象,涉及知识较广泛,导致精神科的实习护士往往压力更大[3]。而实习是从学生向合格护士过渡的关键阶段,甚至关系到精神科护士人才队伍的壮大,因此临床护理带教十分重要。传统的带教方式以老师为主,有时会出现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脱节等情况[4]。本次研究中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带教方法,出科时的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考核、心理健康状况相比于入科时有显著提高,但观察组优于对照组,与其采用情景教学模式有关。情景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结合相关案例的图文影像,利用角色扮演等形式还原真实的情景,帮助实习护士将理论知识有效融入实践操作中,有利于提高其学习兴趣与理解能力,激发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灵活、开放的氛围,更好地提高临床带教效果[5]。本次研究中观察组采用情景教学模式带教,在具体的带教过程中,①准备典型案例的情景剧本,带教老师具体指导,实习护士分组合作,有助于彼此之间互相监督,查缺补漏;而学生在查找资料、研读剧本的过程中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相关精神类疾病的临床表现,减轻对患者的恐惧感和疏远感。②进行示教,带教老师结合具体病例讲解相关的理论知识,示范具体的操作过程,有利于学生更快、更准确地掌握相关内容。③角色扮演,每名实习护士轮流扮演角色,在仿真的环境中更直观地感受患者情绪,理解患者发病症状,进而采取更严谨的态度进行护理操作,录制的视频有助于发现自身问题,彼此之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④考核阶段,实习护士自评有助于发现自身不足,小组互评有利于发现问题,更好地学习护理方式,而科室考核小组的点评有益于总结成功经验,指出不足并进行指导。整个情景教学过程中,实习护士设身处地,有利于理解知识内容与护理要点,加深对精神科护理特殊之处的了解,也可以培养实习护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研究中,观察组出科时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心理健康状况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实习护士对带教效果的满意度更高(P<0.05),证实情景教学模式在精神科护理临床带教中的效果显著,与马世发[1]的研究结果一致。综上所述,情景教学模式在精神科护理临床带教中的应用效果显著,值得在临床带教工作中进一步推广使用。但并非所有的病例都适用于情景模拟,部分知识内容利用情景教学模式无法充分体现出来,且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些情景模拟对带教老师及实习护士的知识面、专业水平要求较高,科室有时也无法提供所有的必需物品[6]。因此情景教学模式作为带教的方法之一,主要用于提高实习护士的学习兴趣,调节枯燥的学习氛围,在临床带教过程中,还需结合其他带教方法,共同提高精神科护理临床带教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马世发,张雄,马斌.精神病学带教中情景模拟教学法的应用探讨[J].教育现代化,2018,5(33):196-197

[2]文心.症状自评量表(SCL-90)测试[J].职业教育(下旬刊),2016,24(7):55-57.

[3]覃涛,吕云火,夏雪彬.情景模拟教学法在精神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当代医药,2017,24(33):136-138.

[4]李小会,刘玉娟.精神科实习护士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及干预[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8):112-113.

[5]邵山红.情景教学法在精神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医学信息,2015,28(28):26.

[6]柳青,战明侨,吕怀刚.以团体为基础的情景模拟教学在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3,31(16):106-107.

作者:李玲 余涵 周谨义 单位:1.厦门市仙岳医院 2.福建省立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