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在护理学基础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2-06 11:57:23

情景教学在护理学基础教学的作用

摘要:目的:研究分析在护理学基础教学工作中开展情景教学模式的实际效果。方法:随机抽选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在本校护理教学班中的学生共计70例,单双号信封法将全体学生分成35例观察组和对照组。在对照组中实施常规护理学基础教学,观察组中实施情景教学模式,对比两组教学效果。结果:观察组在理论知识、操作能力方面的考核分数都明显比对照组高(P<0.05),观察组教学满意度明显比对照组高(P<0.05)。结论:在护理学基础教学工作中采用情景教学模式有利于改善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理论与操作水平,改善教学满意度,具有较高的价值。

关键词:护理学基础;教学质量;教学满意度;情景教学模式

护理学是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融合技术性、服务性和科学性为一体,为了适应现代医学的进步和模式的转变,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也需要进行创新和改革,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的重点应该是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1]。很长时间以来,护理教学过程中,护理学基础是相当重要的内容,其中所描述的实践技能以及综合能力更是护理人员需要掌握的关键。情景教学法是一种新型带教方法,具体是指采取具体场景或者是具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源来提升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不仅激发起学习的兴趣,也能够大大提高学习效率,本文的主要内容就是探究分析情景教学的实际效果,现将报道整理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针对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本校学生共计70例资料,单双号信封法将全体学生分成35例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男4例,女31例,年龄19~22岁,平均(20.75±0.52)岁;观察组男3例,女32例,年龄19~22岁,平均(20.63±0.24)岁。在性别、年龄方面的基线基础资料组间存在相似性(P>0.05)。1.2方法。对照组接受常规教学策略。观察组接受情景教学模式,在实验课之前,带教老师都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实践教学护理小病例,课堂上从病例入手,引导学生进入一个情景,如同在病房中观察临床病人一样,在这种情景之下完成包括“鼻饲法”在内的6项实践操作[2]。首先带教老师示范整个过程,随后将学生分小组,分别扮演情景当中的“护士”、“病人”、“家属”等角色,根据每位病人不同的文化程度、年龄、职业、心态和病种调整做出最合适的护理措施,教师在一旁观察指导,判断学生是否能够熟悉掌握操作技能,并且还要时不时的提出一些疑难问题,提升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课堂尾声抽取2名学生分别扮演“患者”和“护士”,选择本次授课练习过的情景在全班同学面前演示所有操作,由其余的学生和老师进行评价,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打分作为考核成绩。1.3观察指标。针对考核成绩分数进行组间对比,内容为理论知识、操作能力。通过学院自制调查表调查两组学生的教学满意度,该表为百分制,分为满意(90分及以上)、一般满意(介于60~90分)、不满意(60分以下)三个等级。1.4统计学方法。SPSS18.0分析均数±标准差以及率,各自开展t检验,和χ2检验,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理论知识、操作能力分数方面的组间对比。观察组在理论知识、操作能力方面的考核分数都明显比对照组高(P<0.05),见表1。表1理论知识、操作能力分数方面的组2.2教学满意度方面的组间对比。对照组35例中,满意20例,一般满意6例,不满意9例,教学满意度74.29%,观察组35例中,满意26例,一般满意7例,不满意2例,教育满意度94.29%,观察组教学满意度明显比对照组高(P<0.05)。

3结论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学生们更加愿意接受情景教学法,相较于传统授课模式,该方法能够很大程度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激发了学习的兴趣,使他们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都能够积极主动参与,课堂氛围很好。这是因为情景教学法符合现代护理学的发展需求,能够作为高职高专护理人才培养的有效方式。3.1激发学习兴趣,保持学习积极性v作为一门应用型学科,护理学注重培养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才是护理学的关键,情景教学法突破了常规教学限制,通过设计和制定小病例,让学生身临特定情景当中,不仅提升了分析能力,也暴露出了自己的不足,从而快速弥补缺陷。3.2提升沟通能力。护理工作和别的职业有所不同,工作人员会在工作过程中与病人产生很多交流,因此人际沟通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往往一个融洽的护患关系就能够避免很多护患纠纷,顺利完成多项护理操作。情景教学法可以帮助学生迅速进入角色,密切的护患交流使得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患者的状态和需求,从而发挥自己的职能去完成各项具体操作,此过程中学生的沟通能力、综合运用能力以及思维能力都得到了巨大提升。

参考文献

[1]刘宝莉,刘莹.综合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的运用探索[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46):285+288.

[2]梁英,廖海涛,佘佐亚,等.基于护理临床思维培养的情景教学在综合医学基础实验课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8,611(15):132-134+169.

作者:王伟平 单位:唐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