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在小学音乐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06-19 09:48:21

情景教学在小学音乐课堂的应用

摘要:当今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家长们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全面发展,从小就好好培养。现在的学生在小学时就要学习多门课程,对他们进行启蒙。音乐是其中重要的一门,音乐是一把钥匙,可以为孩子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教给他们语言、情感的不同表达方式,而这种表达方式是跨地域、跨民族、跨国家的,所以要音乐和情景交融,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音乐,培养他们的音乐素养。

关键词:情景;身临其境;融会贯通;情感

情景教学是一种把学生放到音乐场景中,让他们尝试感受音乐所表达的感情的教学方法。运用这种教学方法,能更好地集中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对于小学生而言,这个作用尤为重要。小学生好动、好奇心强,只有音乐能长时间地让他们感兴趣,他们才会认真学习。

一、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对于小学生而言,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新奇的,他们在不断地学习、汲取知识。他们初生牛犊,对老师或许是尊重的,但更多的是凭自己的兴趣听讲。若老师讲的无聊了,他们的思绪可能就飘走了[1]。况且,没有正确的引导,小学生很难静下心来欣赏音乐,根据音乐来体会音乐所想表达的感情。此时老师就可以应用情景教学,适当地用一些图片、视频等容易吸引人的、多样化的视觉印象引导学生想象,进入音乐的世界。以歌曲《两只老虎》为例,这首歌曲的歌词为: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只没有眼睛,一只没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老师教这首歌曲的时候可以给学生们看一下老虎的图片,老虎也分很多种,大多数小学生看的大多都是动漫化的老虎,如果有不一样的老虎展示在他们面前,他们感兴趣些,注意力也容易集中。放过图片后,老师还可以请学生们上来进行情景再现,小学生们正处于活泼好动的年纪,让他们在课堂上活动活动手脚,他们也会积极配合。没有上来展示的学生,也会因为自己同学呈现的有趣的情景而集中精力观看,教学效果更加显著[2]。再以歌曲《我是一个粉刷匠》为例,这首歌曲的歌词为:“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我要把那新房子,刷得更漂亮。刷了房顶又刷墙,刷子像飞一样。哎呀我的小鼻子,变呀变了样。”在教这首歌时,老师们不妨让学生在课堂上动手用画笔画一画,画他们心目中希望的房子,让他们体会一下音乐中这位粉刷匠粉刷房子时那种愉悦、向往美好生活的激动心情。老师还可以做一些粉刷房子时,粉刷匠常常戴的纸帽子送给学生们,请学生们上来表演,或者做一些有关粉刷颜色的小游戏。在课堂上无论是保持学生们的头脑在动,或者是保持他们的身体在动,都能使他们集中注意力,认真学习。

二、帮助学生体会情感

音乐是语言、情感不同的表达方式。一句话可以用陈述、疑问、设问、反问、感叹等语气说出,但同时也可以唱出来。把一句话唱出来,更加优美,情感更加浓郁,也更委婉。欣赏的音乐多了,对情感的敏感度也会增加,让学生以敏感温柔的心去体会这个世界,了解这个世界独特的、优美的表达情感的方式[3]。以歌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为例,这首歌曲的歌词为:“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欢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老师在教这首歌时可以辅以相关的视频将学生们带入到这样的情境中,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妈妈是那么的温柔,那么的优美,和孩子坐在高高的谷堆旁为孩子讲述过去的故事。这样的情景虽然简单,但蕴含着伟大的母爱,一个母亲对孩子的宠爱和呵护,一个家庭幸福美满的生活。对于母亲而言,爱护自己的孩子是天性,孩子可以享受这种无条件的母爱,但也要学会感恩这样的母爱,懂得反哺自己的母亲。通过这首歌,老师可以引导学生们体会细腻的情感,了解这首歌更加深层的含义。再以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为例,这首歌的歌词为:“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红领巾迎着太阳,阳光洒在海面上……”这首歌作词优美,描绘了新中国的花朵们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碧如洗的天空下划着小船尽情游玩、愉快唱歌的景象。这样的景象从侧面反映出新中国的安定与富强,代表着我国新一代正在茁壮成长,将来也会成长为祖国的中流砥柱,对他们有无限的期望与关怀[4]。老师在教这首歌时,可以将学生带入当时的背景,引导他们体会作曲人的心情,同时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让他们从小信任祖国、爱护祖国。

三、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教学生们音乐的目的不仅仅是要求他们会唱,更是通过这些学过的歌曲去理解、学习其他未学过的歌曲,让他们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培养他们的音乐素养,为他们构建一个基础的音乐世界。音乐作为一种艺术,从来都不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独自享有的,而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音乐有时很神奇,哪怕人听不懂歌词,也会为某首歌所感动,引起共鸣。有这么一个故事,某天在国外的街头,有个中国人唱起了《茉莉花》,许多多年未归家的华人不禁驻足,跟着那人一起唱了起来,这一景象引起不少外国人注视,有的外国人觉得中国的音乐很好听,竟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了起来。如今中国越来越强大,文化输出也不能落后,老师有责任从小培养学生地音乐素养,在理解本民族音乐的同时再将音乐弘扬出去。

四、结语

音乐是动人的,绝对不能一板一眼地教,这会使音乐失去其本来的灵动性。要保留音乐的美好,又要保证学生能认真学,情景教学是个很好的选择。让学生用自己的感官去体会音乐中所表达的情感,可以更好地理解音乐,对学生情商的提高也很有帮助。

[参考文献]

[1]付秋寒.情境教学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J].现代交际,2016,15:200.

[2]许益.情境教学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J].学子,2016,13.

[3]仼永红.情境教学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J].新课程(小学),2017,06.

[4]孟可彬.关于情境教学在小学音乐课堂中应用的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7,03:149-150.

作者:梅芳 单位:江西省黎川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