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法在小学数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28 10:32:48

情景教学法在小学数学的应用

【摘要】数学由于其学科特点使得很多学生在学习上有很多的困难,特别是小学生由于其思维能力的局限性使得很多学生学习起来感觉到很吃力,造成了很多学生逐步掉队,成为很多学生偏科的主要科目,这就要求我们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加强学生对于数学科目兴趣的培养,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根据以往的教育教学经验情景教学的应用对于我们的数学教学有着显著的效果。

【关键词】小学数学;情景教学;灵活应用

情景教学顾名思义就是在课堂导入或者进行学习内容时,为了让抽象的东西具体化,枯燥无味的内容生动有趣,老师有目的有计划的根据所学的内容创设的生活情景,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感受数学在生活中的作用。让自己的思维变得形象具体最终达到学生学会、学生爱学的目的所使用的教学手段,由于数学学科内容的理性化,在教学过程中情景教学的应用和渗透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让我们来阐述一下情景教学在小学数学中的渗透和应用及其重要意义。

一、小学数学情景教学的重要意义

(一)情景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情景教学让枯燥无味的数字和符号具体化,使抽象化的东西更加具体形象,更容易让活泼好动的小学生集中注意力,同时有利于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理解,加深记忆,使学习变得更加轻松,越轻松学生就越有兴趣,越有兴趣学生自然越爱学习,循序渐进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循环。(二)情景教学培养学生数学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的能力。一旦学习与生活联系,就自然增加了学生对于解决问题的欲望,把所学的知识生活化不但培养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增加了学生对于问题求知的欲望,同时联系或生活实际可能还会拓宽学生的眼界,在以后的生活中寻求多种解决问题的办法,让生活中充满数学,数学中联系生活,形成生活用数学的良好习惯。(三)情景教学有助于学生感悟数学的魅力。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深深地明白数学对于我们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数学同样也是社会发展的助推器,缺少数学我们的生活将无法想象,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多思考我们所传授的知识对于生活的便利,在课堂中提出我们的问题让学生自己解决,然后自己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去解决,一次两次三次……终有一天学生会感受的数学的强大魅力,爱它,自然就想拥有它!

二、情景教学在小学数学中的渗透和应用

(一)情境导入问题增加学生的求知欲望,教师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拿到课堂中来,会激发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欲望,让学生对于课堂不再冷漠。例如讲解数学广角“泡茶”问题的时候,老师可以创设情境,老师今天要去同学们做客,来了客人同学们要泡茶,接水需要一分钟,烧水需要六分钟,倒茶需要一分钟,洗刷茶具需要三分钟,老师已经口渴了,哪位同学能让老师最快的喝到茶水呢?一个很实际的生活问题,我相信同学们都会开动脑筋跃跃欲试,都想成为那个让老师最快喝到茶水的人。我们又为什么不在那里静静地等待“喝茶”呢?(二)在课堂内容学习时增加情境对话,让学生不要感觉事不关己。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动力就要让学生感觉到每一堂课都和我息息相关,我有一点的不认真可能会错过一场好戏一样。比如我们在学习分数的时候,刚刚开始学习学生对于分数可能会比较模糊,老师可以说我们班小明过生日了,家里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给小明过生日,我们要把一个蛋糕平均的分给五个人吃,每人吃的就是五分之一,既让学生感觉到平均分的意义又让每个学生认识到分蛋糕原来就是我们数学学习的一部分。体会到了数学的重要性又加深了对于分数的理解。(三)情景教学会加强与生活的联系,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生活处处有数学,数学时时助生活。比如我们在学习统计知识的时候,超市中各个月份不同的饮料销售情况,根据统计所得:夏季冷饮卖得多,冬季饮料买得比较少,热奶茶畅销。作为超市的老板你该怎么办?超市的老板自然会以效益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夏天多做冷饮冬季少卖饮料多做奶茶,这样一来既让学生感受到统计知识的强大作用又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们能够学以致用。(四)让情境服务于生活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数学的抽象性和逻辑性决定了对一些逻辑思维不太好的同学造成很大困惑,这就要求老师在教学中创设情境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例如16×125简便计算的时候我们把16分成2×8,然后8×125×2来简便计算,很多学生就不好理解,我们可以从5×2开始到4×25让学生去循序渐进的理解这些问题,让学生们知道数字王国里有很多的好朋友,比如2和5,4和25自然就延伸到了8和125,把难理解的问题简单化。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综上所述,情景教学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有很好的实效性,对于学生对于数学学习情趣的培养、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思维能力的延伸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同时也是课堂创新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在这条道路上精益求精为了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参考文献:

[1]刘清艳.浅谈如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J].教育界,2014(08).

[2]廖贺军.浅析生活情境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小作家选刊,2016(27).

作者:李玉周 单位:山东莒县东莞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