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模拟教学在儿科教学的价值

时间:2022-03-01 03:24:51

情景模拟教学在儿科教学的价值

【摘要】目的分析情景模拟教学在儿科教学中使用及与传统教学的教学差异。方法选择我院儿内科系统实习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对照组(采取传统儿科学教学方法)与研究组(采取情景模拟教学)。对比两组学生考试成绩及老师教学满意度问卷。结果通过对比两组儿科学理论考试及操作考试成绩,结果发现研究组儿科学理论考试及操作考试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对教师教学中的上课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同时自我学习积极性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相对于传统儿科学教学方法,情景模拟教学更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利于老师和学生课堂上的沟通,同时提高对儿科学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关键词】情景模拟教学;儿科;传统教学;学生;知识;成绩

随着目前医学教育模式的改变,以“胜任力为导向”的医学人才培养目标成为众多研究的重点[1]。同时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教育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个地区医学院校均在积极开始教学改革试点,如西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启动“卓越医师教育培养计划”、广西师范大学大学加快"双一流教育培养计划”,目的均是让一学生更好地适应医学事业的发展需求。普通医学高校具备教学、科研和临床服务的三大职能,其中教学工作是基石[2]。情景模拟教学指的是根据教学目标内容设定好一些情景,以直观的形式,使学生融入到该情景中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种教学方法[3]。为此本文拟将情景模拟教学用于儿科教学中,分析情景模拟教学对学生学习成绩、课题学习氛围及学习积极性的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择2018年1—6月来我院儿内科系统实习的60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按学生学号单双号法分为对照组(采取传统儿科学教学方法),研究组(采取情景模拟教学)。研究组中,男性20例,女性10例,年龄19~22岁,平均年龄(20.25±0.77)岁;对照组中,男性23例,女性7例,年龄19~20岁,平均年龄(19.54±0.31)岁;两组学生年龄、性别一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传统儿科学教学方法。教师以《儿科学》(第8版)教学大纲进行编写课程计划书,教学中以为板书为主,借助电脑投影仪及多媒体进行教学。1.3情景模拟教学。采取情景模拟管理教学。(1)首先将研究组学生分为两组,每组各15人。预前对学生提供教学病例,病例资料有发病原因、发病后临床表现、入院后查体、临床表现、实验室指标、影像学资料等。让学生通过书本、网上查阅资料等方式在上课前进行提前预习。每组成员将整理后的材料汇总,由小组长制作成PPT,PPT中重点记录学习难点和重点。(2)上课开始后,老师对两组学生进行角色分工,具体角色有患者、医生、家属。患者辅助病史询问中的汇报,家属辅助补充说明。医生主要任务为完成病史采集、进行体格检查,向上级医师汇报情况。老师在角色分配中主要让每个学生都拥有一个角色,同时进行角色相互更换,以便得到不同体验机会。(3)角色扮演完成后,老师让每组学生轮流汇报学习内容,分享所获得的新知识,提出自己处理意见,老师在此过程中做好记录,分析各组学生临床思维。(4)教师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难点进行深入分析解剖,给予总结肯定成果及总结不足。1.4观察指标。在两组患者完善儿科学教学任务后,进行儿科学理论考试(满分100分)及操作考试(满分100分),对比两组学生考试成绩,同时向学生发放老师教学满意度问卷,询问两组学生对老师教学中的上课满意度及自我学习积极性评分,满分均为100分。1.5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n,%)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学生考试成绩研究组学生教学后儿科学理论考试及操作考试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学生对教师教学中的上课满意度及自我学习积极性评分研究组学生对教师教学中的上课满意度及自我学习积极性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传统课堂授课方式是我国高等院校主要的教学模式,但是通过多年的实践,发现传统课题授课后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情景模拟管理教学是1969年由国外教授提出的,以临床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引导学生进一步提出问题,收集资料,获取知识[4-6]。本次研究中发现研究组学生教学后儿科学理论考试及操作考试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上述研究结果提示情景模拟教学体系更能提高学习成绩。将2007级57名护理本科生分为12组,以学生为主体设计情景模拟教学病例.同样有学者采用情景模拟教学用于护理学术的教学中,结果发现通过情景模拟教学,可以让学生掌握重点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对自身护理技能操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加深了对相关疾病知识的了解。还有学者将情景模拟教学方法用于低年资护士培训中,结果发现情景模拟教学有助于提高理论知识、护理操作技能,同时提高护士评判性思维。本文还发现研究组学生对老师教学中的上课满意度及自我学习积极性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提示提示情景模拟教学能够帮助学生积极参与老师的课堂学习氛围中,从而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7-10]。相关研究指出在情景模拟教学中,老师向同学分派不同角色,学生分组分别扮演患者、家属、医生,对照组学生仅仅完成教学大纲要求。这样形成强烈反常,即情景模拟教学中能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欲望,学生通过积极参与,自身得到极大的满足感[11]。还有研究指出情景模拟教学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使学生感知的不再是枯燥和碎片化的知识[12]。

综上所述,本文认为相对于传统儿科学教学方法,情景模拟教学更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利于老师和学生课堂上的沟通,同时提高对儿科学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作者:刘铮 田代印 单位: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