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的影响

时间:2022-11-09 09:27:39

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的影响

【摘要】随着社会科技的飞速发展,我国的教育改革也在逐渐推进,教育体制中越来越注重素质教育,而教师的主要工作就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高中数学作为高中课程中的主要学科之一,其具有比较高逻辑性和思维性,并且数学的教学质量也会影响学生学习物理和化学。如何才能让学生们的学习具有实用性和现实性,这就要求高中数学教师要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利用教学内容创设相关的情景教学课堂,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数学,从而提高数学成绩。本文通过对高中数学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进行了探究,并将其产生的积极影响进行简要阐述。

【关键词】高中数学教学;情景教学;积极影响

由于我国教育制度的革新,对于学生和教师的要求也有了一定的变化,学生除了要具备相应的解题能力和考试能力之外,还要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力。教师也从传统的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转变为师生互动的情景教学。高中数学作为高中课程极为重要的科目,其知识内容比较复杂且连贯性较强,经常让学生们在学习时不知所云,也就无法提高学习效率了。所以就需要高中数学教师在课堂上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利用合理的情景教学模式,将复杂枯燥的数学学习变得生动有趣,也让学生能够更有效地进行数学学习。

1.什么是情景教学

高中数学教学中不但要注重教学策略,也要注重兴趣教学和巩固教学。而情景教学的关键就是兴趣教学,是指教师利用生动形象和具有教材特点的情景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促进教学效率的一种教学模式。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会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通过相应的问题和语言以及实物等来设置学生们熟悉的情景,让学生们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从而将复杂的数学知识进行简化,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学生熟悉的情景进行教学可以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数学的学习,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这也是进行有效教学的方法。情景教学的方式有很多,高中数学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利用相关的教材内容来提出问题,并设置相应的情景让学生们进行问题的思考和解决。或者也可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创设情景教学课堂,多媒体技术可以将具体的图片和声音以及文字信息展示在学生面前,学生也能更好进入学习状态。总之,情景教学是非常有效的教学模式。

2.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

2.1情景教学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学习产生一定的兴趣,学生才能真正体验到学习的快乐。高中数学也是如此,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充值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要以学生为主体,并使其自主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高中学生在学习数学时,教师可以利用创设数学情景,这样可以将数学课堂教学得到优化。数学情景教学就是通过生动形象的情景来使学生产生深厚的兴趣,并通过提问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例如在进行数列讲解时,教师可以利用篮球比赛的案例。假设篮球赛场上可以上场的球员有5名,校队里有12个人,为让所有球员都能上场比赛,有多种排列方法。在问题情景设置完毕后,数学教师也可以在黑板上简要画出相应的示意图,并以学生们都比较熟悉的篮球明星作为球员,这样就可以借助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来进行数学学习,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学生会更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2.2情景教学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应该要以学生为主体来进行,情景教学也是如此。而高中的学习不应该以培养学生进入大学为核心,其相应的教学活动也不应该围绕高考而展开。将情景教学与高中数学教学的结合,是为了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其重点是开发学生的潜能,使其思维能力得到拓展。情景教学为高中数学教学课堂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心理教学环境,教师们通过创设相应的情景来进行提问,并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解决,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但是训练了学生的思维创造能力,也促进他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并进一步提高学生对数学的认知能力。高中数学教师通过结合现实生活和学生们认知能力,创设相应的教学情景,帮助学生们将复杂、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简单、生活化,也让学生在数学学习时产生兴趣,了解到数学知识的价值,并学会将数学知识应用在实际生活中,让数学融入学生们的生活中,也让数学知识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比如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创设一些旅游路线、商场打折等情景进行教学,让学生利用数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并加强学生对数学的学习意识和应用能力。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中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学会在进行思维能力运用时将抽象复杂的内容进行深入思考,这样学生在面对数学题时就不再是复杂的数字,而是相互关联的数据。高中数学内容中知识点是比较多的,并且也是不容易理解的,学生无法理清数学问题中各部分的关系,自然也就不能有效地进行数学学习了。所以,高中数学教师要充分利用情景教学,选用那些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问题来创设情景,也可以合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为学生们提供生动形象的学习氛围。情景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有很大的积极作用,不但能够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能让学生在真正理解数学知识的同时提高数学成绩。

作者:蔡韦华 单位:安徽省宣城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付伟.关于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研究[J].求知导刊,2016,(02):123.

[2]田海燕.浅论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J].学周刊,2013,(14):154.

[3]张雯红.浅论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J].才智,2012,(07):143.

[4]胡爱君.浅论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J].才智,2011,(08):1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