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08 10:45:19

情景教学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运用

一、情景教学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必要性

1.情景英语教学可以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对于小学生,小学英语是很难的,但由于小学阶段是一个学生的启蒙时期,对一个学生很重要,所以为了提高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为以后英语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情景英语是最好的教学模式,它会为学生营造一个有利于学习的语言氛围,从各个方面来刺激学生的感官,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着很大的帮助。

2.情景英语教学模式下学生可以更好的应用

学习英语就是为了应用,同时应用又可以巩固英语能力,教师把英语内容与生活情景结合,给学生一个恰当的语言情景。比如在英语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购物单元中,老师可以设计一个商店,将课本中的词汇实物化,拿着一个篮球让学生去学习和体会basketball这个词汇,在情景中学习,使学生更深的理解词汇和对话的含义,同时还可以提高他们的课堂积极性,更专注的去学习。

3.情景教学有助于学生掌握知识

对于英语课本中较难的知识点,学生学习起来会感觉到很枯燥,而且学生学习起来可以很好的理解,如果放在具体情景中,这样的问题就不存在了,学生学习起来会更轻松。比如,在人教版英语五年级第一单元A部分,有一句这样的对话:Whoisyourmathteacher?Mr.zhao.Whatishelike?Heisthinandshort.Heisverykind.学生直接去理解会感到很枯燥,老师若是利用多媒体,把学生的代课老师照片放出来,让学生自己去体会并描述老师的特征,学生这样就会很有兴趣,积极去描述老师的外貌,这样在活动中学生不知不觉的就学会了这句话,理解的也比较深,这样的效果比直接教学好的多。

二、如何将情景英语教学应用到实际教学中

1.运用直观的教学方式

直观教学就是通过图片、实物、肢体语言来创设一个情景,比如在人教版英语三年下册学习动物词汇,老师可以把词汇与图片搭配起来,dogcat等。还有肢体语言的应用,bedroom就做出睡觉的姿势,living_room就可以做出看电视换频道的姿势,kitchen就做炒菜的姿势等等。生动形象的图片和肢体语言可以刺激学生的视觉,学生会通过思考想这是什么,这样可以加深学生的印象和理解。

2.运用多媒体技术来创设情景

现在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先进,许多地方的教室都配带着幻灯片、电脑多媒体等设备,教室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在课堂上播放音乐、故事等,把声音、图像结合在一起,学生可以轻松的理解所学内容。比如在人教版英语四年级五单元如何去购买实物,教师去下载或者拍摄一段关于购物的视频,在课堂上播放,把学生带入实际生活情景中,学生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学习,这种方法同时利用了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在教学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3.用丰富的想象力创设情景

教师不仅自己要去创设一个情景,而且要鼓励学生自己通过想象去创设情景,比如Howoldareyou?IAam*,教师让学生去想象一个情景,学生会在不同的情况下去应用这句问候语,在生日派对、新朋友对话、医生和病人等,让学生学习由被动变成主动,发挥善于想象的优点,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

4.利用表演、游戏、讲故事来创设情景

小学生喜欢表演,老师让学生通过做游戏来创设语言情景,玩游戏既可以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还可以提高他们学习的英语能力,最后让学生用英语来总结,Ilikehim等句子,慢慢提高学生口语能力。老师可以讲一些故事,比如丑小鸭的故事,灰姑娘的故事等,还可以让学生上台表演才艺,唱歌或者跳舞等,不但可以巩固学生课堂上学到的内容,又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三、对于情景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要注意的事项

1.课堂所设情景要与生活紧密联系,情景不要太难。

2.老师对学生的引导要准确。

3.教学所用的工具要形象,准确。

4.课堂练习方式要多样,并且保证课堂训练的效果。

四、小结

对于情景教学在小学英语的应用,它有很多优点,可以很好符合小学生的性格,课堂活动要抓住学生的好奇心,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慢慢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有了兴趣,学习英语就不会再枯燥。情景课堂就是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趣的教学方式,营造一个欢乐有趣的课堂氛围,老师在课堂的引导作用很重要,多对学生进行表扬,准确地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做出评价,对学生说话语气要轻,不要大声批评,学生很重视同学和老师对他们的认可。情景英语教学过程中,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还可以让学生们做很好的朋友,这样的模式将会在未来小学英语教学得到广泛的应用。

作者:周雪茹 单位:赤峰巴林右旗宝日勿苏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