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法在西班牙语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24 09:00:38

情景教学法在西班牙语教学的运用

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现代教育在实践教学中更加注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近年来我国贸易量不断增长,经济高速发展,对于外语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长,这就对于外语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满足现代教育与人才培养要求,所以加强情景教学法在现代外语教学汇总的运用不仅是实现教育改革的关键所在,也是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的重要模式之一。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董燕生编著的《现代西班牙语》一书通过十八课时针对西班牙语教学进行了全面的研究与探索。笔者在开展2021年度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博士和青年扶持项目)“认知语义学视阈下西班牙谚语翻译策略研究”(2021C128)研究认为,该书可以为教师的教学、相关专业学习者的学习提供参考,而且还可以为情景教学法在现代西班牙语教学中的运用探寻提供丰富的理论与实践指导。

第一,内容详细,理论丰富。

《现代西班牙语》一书在针对西班牙语教学的研究与分析时通过将课文简要评述、练习答案以及对于课文补充材料的相融合进行分析。该书指出,要想推动情景教学法在现代西班牙语教学中的合理运用,必须要遵循以下几方面的原则:一是,遵循“以人为本”教学理念。现代西班牙语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教学理念,明确学习者的主体地位,才能促使学习者积极参与到实际学习中,并且能够很好地促进学习者在语言应用能力、交际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得到发展。同时,通过确立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还可以确保情景教学的合理性与有效性,实现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二是,注重语言环境的构建。良好的语言环境不仅可以帮助学习者更快融入到学习中,实现学习效果的提升,还是情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西班牙语与汉语有着巨大的差别,所以学习者在实际学习中会存在较多的困难,如果缺乏良好语言环境的支持,既会影响教学效率与质量,也会影响学习者的学习热情与积极性。所以,教学者要合理地构建语言环境,一方面可以实现教学效果与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良好的语言环境是实现情景教学方法运用的重要基础与前提条件;三是,强化师生之间的联系。师生之间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在培养学习者交际与沟通能力的同时还可以促进情景教学法在现代西班牙语教学中的运用,实现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第二,逻辑清晰,案例丰富。

本书在研究中很好地将理论与实践融合在一起,在针对相关课文做出简要评述的同时也通过联系答案以及案例进行论证,这就为情景教学法在现代西班牙语教学中的运用提供了丰富的案例指导。结合作者的论述,情景教学法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可以通过以下几个路径实施:一是,借助直观的物体推动情景教学法的运用。任何语言的学习都需要以词汇学习为基础,所以,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可以利用与词汇相对应的直观物体来合理的构建情景教学环境,使得学生能够通过直观的物体认识、了解与掌握相应的词汇,这样具象化的教学既可以加深学生对于词汇的理解与掌握,又可以进一步的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进行交流与学习;二是,以课文为核心,构建表演情景教学。《现代西班牙语》一书始终强调课文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所以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以课文为核心,通过表演的形式来帮助学生在掌握相关语言知识的同时去深入地感知不同语言中蕴含的文化,通过这样的教学可以帮助学习者有效突破语言之间的屏障,使得学习者能够真正的体会与感知不同语言的魅力、文化色彩,进而实现教学效果与质量的全面提升;三是,合理地利用信息化技术。传统西班牙语教学中受教学条件、教学空间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情景教学法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存在诸多的困难,进而严重制约着情景教学法的运用。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已经全面渗透了高等教育领域中,这为现代新型教学方法的运用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因此,现代西班牙语教学工作者要通过转变自身的教学思维,合理地运用信息技术来解决教学问题,切实有效地推动情景教学法在实践教学中的运用。同时,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不仅可以为情景教学法的运用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支持,而且还可以构建丰富的场景,进而可以有效地提升学习者的学习体验感,促使学习者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中更好地完成自身语言知识、交际能力以及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综上,《现代西班牙语》一书通过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练习的深度融合,不仅为现代西班牙语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参考,同时对于推动情景教学法的在现代高等教育领域中的运用有着积极的影响与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董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