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敎学法在初中英语的运用

时间:2022-09-15 08:33:27

情景敎学法在初中英语的运用

英语在时代变化的作用下,变得越来来重要。而初中英语正是学生打下英语基础的关键阶段,所以初中英语中语法教学就显得格外重要,只有掌握了语法应用能力,学生才能对英语进行灵活的应用,给生活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因此,提高语法教学的实效性,是广大初中英语教师必须要重视的一个话题。那么,如何才能实现这一教学目标呢?笔者认为知识是一个自主建构的过程,有一定的情境化特点,让学生在合理的情境中进行学习,才能使学生收获更多,得到更大的发展。基于此,本文将以初中英语语法教学为探究对象,尝试着对情境教学法在其中的运用策略进行深入获悉,旨在促进学生语法学习效果的提升。

1.互动型情境“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是语言教学过程中常见的一种教学手段,也是对情境教学法的一种应用方法。让学生结合文本内容进行角色扮演,不仅能够让学生深入地体会和把握情境中蕴藏的英语知识,还能趣化英语课堂,让学生具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因此,教师要善于对学生进行有效的组织和引导,使角色扮演教学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和进行,从而起到锻炼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作用。例如,“IlikemusicthatIcandanceto.”语法教学,让学生掌握用that/who引导的定语从句是本章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所以,本节教学笔者采用了情境教学法。首先,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当下较为流行的歌曲,并引出相应的话题:Whosemusicdoyoulike?以此让学生积极参与到互动的过程中来,使课堂氛围充分地活跃和调动起来。之后,接着说:DoyouknowwhatkindofmusicTonyandBettylike?然后为学生布置相应的角色扮演任务:Tony和Betty正在谈论自己喜欢的音乐类型,并引导学生自主选择角色,一人扮演Tony;—人扮演Betty。具体对话内容如下:生1(Tony):Betty,whatkindofmusicdoyoulike?生2(Betty):Ilikemusicthat1cansingto.Whataboutyou?生1(Tony):We’reprettymuchthesame,IlikemusicthatIcandanceto.生2(Betty):It’sanhonor!通过角色扮演后,学生能够在情境中将that引导的定语从句进行直接运用,不仅加深了学生对这一语法的理解和应用能力,还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能力,使其英语素养能力得到了有效的发展。

2.直观型情境“实物演示”

初中生的思维能力正处于直观转抽象的关键期,利用直观的事物进行教学,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语法的含义。因此,在语法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实物演示”法,让学生通过直观的情境去辨别一些容易混淆的字词句,从而得到更加深刻的记忆和理解,这也是情境教学法中最常用的一种方法。例如,笔者所教学的班级,很大一部分学生都无法准确地分辨on、in;below、under等介词的含义,所以时常出现使用错误和混淆等现象。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辨别这些介词的内涵,笔者就采用了实物演示的教学方法。首先,笔者将一个事先准备好的纸箱带进了教室,纸箱的出现瞬间引起了学生们的注意力,纷纷讨论教师的意图,这使得接下来的教学变得非常的顺利。然后,将教室当中学生较为熟悉的物体放在纸箱的上面或者里面,并引导学生形容此时物体的状态,如:Thepenisontopofthebox;Thepenisinthebox。继续摆放物品,将钢笔放在比纸箱矮的地方或者放在纸箱的正下方,再引导学生对物体的状态进行描述。如:Thepenisbelowthebox;Thepenisunderthebox.通过以上事物演示教学之后,学生对介词的含义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最后,可以让学生尝试着说明这些介词的含义。如:below是指某某物体的位置比另一个物体的位置要低;under是指某某物体在另一个物体的正下方;in是指某某物体在另一个物体的里面,有包含的关系;on则是在……上面。这样让学生总结出介词的内涵,比教师直接告诉学生该介词是什么含义,应该怎么使用,更有利于学生记忆和把握,对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有着非常积极的效果。

3.生动化情境“真实案例”

语言类学科有着强烈的工具性特点,通过学习能够在曰常生活中起到帮助的。因此,教师要善于利用这一特点,实现生活与教学的相互融合。一方面是生活中的事物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能够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所以,在英语语法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为学生设置真实的案例情境,也就是常说的“创设情境”,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讲英语、学英语。例如,在教学“Whenwasitinvented?”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一般过去时态的被动语态,以及运用“when”询问发明的时间和用途,笔者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创设了这样的情境。为学生播放其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并设置问题情境:Doyouknowwhattheseinventionsare?以此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讨论和交流。然后,组织学生利用“Whenwas某某物品”的语句,向他人了解该物品的发明时间和发明者。经过多次交流,学生能够在情境中掌握一般过去时态的被动语态的用法和含义。最后,教师在引导学生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巩固和总结,使其知识网络得以串联,从而提高其学习的效率。总之,情境教学法在初中英语语法教学中的使用,对学生学习情感和学习效率的提升有着非常深刻的意义。教师要善于根据教学的需要对多种情境教学法进行灵活应用,从而提高整个教学的实效性。

作者: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