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历史教学德育思想培养对策分析

时间:2022-04-17 03:05:52

大学历史教学德育思想培养对策分析

【摘要】近年来,大学生的德育思想备受关注。所以大学历史教师在进行历史教学的时候,不但要帮助大学生学习历史知识,而且还要引导和培养他们的德育思想,以此来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文章通过分析大学历史教学中影响学生德育思想的因素,从而提出强化大学历史教学中对学生德育思想培养的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历史教学;德育思想德育教育

在大学教育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大学教育中有计划的引导学生,可以使学生形成高层次的思想品德素养。而在大学历史教学中,教材中涉及了很多历史事件和历史名人,教师可以通过这些内容正确引导大学生,使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认知。

一、大学历史教学中影响学生德育思想的因素

1.过于职业化,忽视对大学生德育思想的教育。大学历史课程对于学生德育思想的培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历史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忽视了对学生职业观念和思想道德的讲解,更加重视大学生的历史成绩,只求在期末考试中历史没有挂科的现象,这样就能够提升学生的考核成绩[1]。所以,大学历史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只注重对考核的内容加以讲解,忽视了对学生德育思想的教育,导致学生得不到有效的德育思想教育。2.未能科学规划历史课程目标,缺失对学生德育的教育。现如今,在规划大学历史课程目标时,没有对历史课程制定科学的目标,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大学学校比较注重理工教育,将大量的教育资金投入到科研中,对于文科教育的投入力度却没有那么大,这种现象就容易导致大学师生形成一种不正确的认知,普遍认为大学历史教育不是很重要,只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历史知识即可,这种错误的认知就会使大学历史课程规划出不科学的目标,在大学历史教学中,历史教师就无法对学生进行德育思想的教育。

二、大学历史教学中对学生的德育思想培养对策

1.重视大学生对德育思想的教育,促进全面发展。大学历史教学能够推动学生进行德育思想的教育,所以,要想强化大学生在历史课堂中进行德育教育的效果,就需要重视大学生的德育教育。历史教师需要引导大学生对德育思想的认知,可以使学生形成完整的人格,当历史教师在课堂进行教学的时候,协助学生客观全面的评价历史人物,大学生就会通过客观评价历史人物的同时,不断探索自身的人格修养[2]。比如,在大学历史教材《百家争鸣和儒家的形成》一课中,孟子和孔子都提出很多关于教育的观点以及个人修养的言论,历史教师可以针对这些观点进行详细讲解,再引导学生全面思考自身的人格修养,以此来帮助学生重视人格修养,从而形成相对完整的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科学规划历史课程目标,加大对学生德育教育的力度。加大对大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视力度。对学校的教育资金和精力进行科学合理分配,关注历史课程对学生德育思想教育的培养,使学校师生消除学校不重视大学历史课程的错误认知,并对大学历史课程目标进行科学规划,将大学生的职业观念融入到励志知识的讲解中。历史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讲解的专业历史知识时,可以引导学生分析和研究目前的职业观念。比如,在大学历史教学课堂中,教师可以让学生针对当前比较严峻的就业形势,以及在课程的学习中提升学科素养的方法展开讨论。学生通过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可以使教师了解学生当下思想中存在的盲区,再有针对性的加以引导,从而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人身修养。3.历史学科德育教育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历史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时,应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历史课程不仅是大学生学习掌握历史发展的知识,还需要通过历史的讲解,从而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比如,历史教师在对历史事件进行讲解的时候,需要正确引导学生分析历史事件会对人类的发展产生的影响,使学生针对人类的发展和树立良好思想认知的方法进行讨论,通过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能够提升大学生关注社会的动态,从而加强他们对发展的认知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3]。

三、结语

在大学历史教学中,不但需要帮助学生掌握专业知识,也需要对大学生的德育认知进行正确引导,才能够使大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并且满足社会对大学人才的需求。因此,大学历史教师需要在历史教学中,重视学生的德育思想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参考文献】

[1]陈祥彦.初中历史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策略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8(37):52.

[2]张牧笛.初中历史教学与学生德育培养———以部编版八年级上册第七课《抗击八国联军》为例[J].现代交际,2019(02):155-156.

[3]陈志和.试论如何在中学历史教学中渗透德育[J].都市家教:下半月,2017(7):138.

作者:李成生 单位:吕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