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10-19 08:59:37

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重要性分析

一、缘起与归因

正午,微风拂面,阳光正好,学生们谈天说地,肆意欢笑……中午的餐后水果是黄橙橙的橘子,不少学生把橘子带进教室,倚靠在窗边边吃边聊……办公室的门突然被3个女生敲响,她们焦急地走进来说:“李老师,我们班有几个男生把橘子皮从窗户扔出去了,掉到了对面居民家的院子里!”一听这话,我立即起身进入教室,经过相互指认和自觉承认,教室里站起来5个男孩子,这里面有平时的“小惹事精”,竟然还有班级学习委员和体育委员,这令我很惊讶。我将这5个学生引出教室,分别询问向窗外扔橘子皮的理由。孩子们的回答引人深思,“对面的院子里原本就有别的班的学生扔的水果或垃圾,我觉得也没什么,就扔扔试试。”“我看他们都往外扔,我也想看看我能不能扔进去。”“他们说比赛看谁能扔进去,我就参与了。”……这5名学生都知晓他们做的事情是不对的,但为什么还会出现此类行为呢?这些学生的理由陈述引发了我对“小集体犯错”心理动机的几点思考:其一,破窗效应的影响。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不久后,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学生说对面院子里原本就有垃圾,觉得没什么也就随手扔了,就是典型的“破窗效应”的现实体现。其二,从众效应的影响。部分平时循规蹈矩,甚至是令老师“放心”的孩子,在周边同学做出某一行为时,即便他(她)内心有正确的判断,也会因想要融入群体,获得参与感和群体的承认而做出“非正常”举动。

二、纠错与感悟

错误已经发生,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通过怎样的方式纠正错误。因为正值中午,有30分钟的午休时间。我没有过多的说教,直接向政教处老师申请,带领5个学生向校门口走去。当我们走进居民楼前敞开式的小院,孩子们亲眼看到自己的“杰作”,纷纷低下了头,不再言语。政教处老师告诉我们:“这个院子里住着两位70多岁的老人,他们在这个小院子里种点菜,养养花,但是总有个别学生向小院子里扔东西,有时候看到他们颤颤巍巍走出来收拾,心里真不是滋味。”我接着问:“你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是不是和这个小院子里住的老人年纪差不多大?”我提醒着问。孩子们纷纷赞同,只有一个高个儿男孩没出声。我进一步引导他们:“孩子们,如果你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院子里总是被人丢进各种垃圾,你会有什么感受?你会做什么?”一听到这个假设,5个男孩子的眼睛里像是要冒出火来:“我肯定特别气愤!”“我有可能会去骂人!”“我还可能追出去打架呢!”我紧接着安抚他们的情绪:“听到你们这么说,我想先表扬你们都是孝顺的好孩子!当然,老师还要告诫大家要学会运用合理合法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利益,骂人和打架都不是理智的做法。那么,既然不想自己的亲人遭受这样的对待,我们能不能承认因为自己的错误,给其他老人的生活制造了麻烦呢?”5个孩子定定地看着我,心中的愧疚溢于言表。随后,5个孩子自己分配了任务,一人一块地方开展大扫除,我和政教处老师从旁协助,并为这些懂事、善良的孩子感到欣慰和自豪。学校里传来清脆的上课预备铃声,孩子们的清理工作也正好完成,我们站起身来欣赏着干净清爽的小院子,每个人脸上都荡漾着舒心的笑。5个男孩开心地说:“老师我们完成任务了,心里舒服多了,我们是不是还要向这家住着的爷爷奶奶道歉呢?”政教处老师说:“老人中午都睡午觉,别打扰他们啦!”我接着说:“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正了错误就是最好的道歉方式!”“欧耶!那我们回去上课啦!”5个大男孩欢呼着往学校跑去,正午的大太阳蒸发着他们身上和脸上的汗水,留下了阳光的味道、自我纠错后心中的坦荡和青春的感悟。每一个孩子都有一颗正直、善良的心,当我们通过“共情”让孩子学会将心比心,学会换位思考,学会为他人着想,他们就会在错误发生前自我制止,在错误发生后自省、反思。我们要相信孩子善良的本性,唤醒他们心底的正义意识和能量,给他们自主纠错的时间和空间。作为成年人,作为教师,我们不能仅靠批判和指责去扼杀孩子的天性,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孩子审视自己不合时宜的言行,会对自己和他人产生怎样的负面影响,督促孩子通过实际行动尽快改正,尽力挽回,也就是说,改正错误比认识错误更重要,更具有教育意义。初中阶段的学生已形成了是非观念,对于常见的问题,他们能够掌握正确的评判标准。当学生因为立场不坚定或自控力不强等原因犯错后,我们最有效的教育措施是与孩子商讨出一条改正错误的实际操作路径,并陪伴孩子在纠正错误的道路上一起前行。

三、升华与关怀

下午的《道德与法治》课堂上,正好讲到《公民基本义务》。针对“成年子女赡养和扶助父母的义务”这个知识点,我有意识地在课堂上做了拓展:“孝敬父母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付出,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沟通、情感上的慰藉和时间上的陪伴。作为未成年人的你们要更多地理解、体谅、关怀父母和爷爷奶奶,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分忧。他们更期盼着你们的陪伴!多陪他们下下棋、聊聊天、散散步,他们的晚年生活会更温暖。”讲到这里,5个男孩中的一位“小惹事精”举手起来说:“老师,我再一次认识到了今天中午我犯的错误是多么不应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这次真的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了。我的行为还给班级抹了黑,对不起大家!”(鞠躬)全班同学自发地报之以热烈的掌声。真没想到,孩子们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主感悟能力这么强,能将课堂所学立即与现实事件相联系,我在课堂上的拓展获得了理想的教育效果,同时在班级里也强化了尊敬师长,知错就改的良好风气。下课后,5个孩子中的那个大高个儿男孩来到我办公室,眼眶里含着泪跟我说:“李老师,我的外婆刚刚去世……我现在很后悔没有多陪陪她,我也很后悔今天中午的行为……我真的很后悔……”边说着,眼泪就打湿了衣领。待他情绪平复之后,我开导他说:“孩子,老师深深地理解你的所有感受,你现在要做的是照顾好你母亲,多陪陪她,帮她疏导开解。另外,不要一直自责与后悔,这些都无济于事,你要把你的爱和关怀毫无保留地给予仍在世的亲人,这才是你纠正往日错误,从后悔中走出来的唯一办法。我建议你带着妈妈去看一部电影《寻梦环游记》,我想会给你们一些安慰的。”待我们谈心结束,这个大高个儿男孩推门出去的时候,我从他的眼神里分明地读出了成熟和坚毅。有时候,更重要更明确的责任会让轻浮的灵魂沉静下来,突破自我成长的瓶颈。

四、自省与期待

一天忙碌的班主任工作接近尾声,在自习课间隙接到我80多岁外婆打的电话,让我回家拿她刚刚蒸出来的包子。因为各种琐碎事情,我接电话的语气有点不太耐烦。下班开车回家的路上,外婆又打来电话说,外公怕耽误我回家时间已经在路边等着我了。一听这话,我心里升腾起一阵焦急,果断地踩深了油门……距离外婆家大门口20米的时候,我看到我80多岁的外公,双手抱着一个用层层毛巾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大包,站在马路边不停地向路口张望,瞬间我的眼眶湿润了……外公从车窗递进包裹说:“开车慢点昂!”我边催促外公赶紧回家,边不得已在绿灯亮起时依依不舍地发动车子。从后视镜里,我能看到外公在原地一直看着我离开……一路上,我闻着包裹里传来的阵阵香气,叩问自己的心:你教导学生做的事情,你都做到了吗?学生把橘子扔出窗外是一个错误,然而这个“错误”却成了非常宝贵的教育契机和资源。对错误的认识和纠正过程,就是向心底不断灌注养分的过程,这些养分中蕴含着对规则的敬畏,对他人的感恩,对自己的自省,对未来的筹谋等等。参考文献:[1]冯文全,陈晓霞.中学德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6.

作者:李晓琛 单位:山东省青岛第二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