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文化与音乐教育改革研究

时间:2022-12-24 09:45:11

民族音乐文化与音乐教育改革研究

【摘要】民族音乐是高校音乐教育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具体的音乐教学过程中融入民族音乐文化,不仅有助于提高高校音乐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同时可以更好地传承民族音乐文化。本文首先分析了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并且在此基础上,介绍了高校音乐教育改革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民族音乐;文化传承;高校;音乐教育;改革

高校的大学生大多来自五湖四海,其往往保持着家乡特有的生活方式、民族文化以及各种风俗习惯,因此,高校也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不同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相互交流的重要场所。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播和继承。大学生普遍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而且面对各种新鲜事物时也具有较强的好奇心以及接受能力。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学生对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就显得尤为重要。在高校传播民族音乐文化不仅可以让学生对民族音乐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且还可以使其不断地吸收其中丰富的营养,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音乐人才。

一、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

(一)能够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

在开展音乐教育的过程中,有机融入民族音乐文化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这能让学生充分了解我国各民族的民族文化,另一方面,还能有效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以及学术视野,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将多元性、差异化的民族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可以使学生在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拥有更多样化的选择机会,这对于提高学生的音乐综合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有助于弘扬我国传统文化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民族音乐文化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充分展示了我国各民族的祖先在历史长河中所凝结的音乐艺术成果,因此,学习和传承民族音乐文化,对于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高校的大学生普遍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接纳能力,而且正在处于三观的形成过程中,让学生接触和学习各种优秀的民族文化,对于塑造学生正确的文化观念和民族观念具有重要作用。在高校音乐教育中有机融入民族音乐文化,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民族音乐知识水平,丰富其音乐知识体系,而且还可以让学生树立正确的音乐观和文化观,使其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

(三)有助于学生的情感塑造

每一个民族音乐文化的形成都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其在发展过程中,一方面体现了词语与音符两者的相互交融,另一方面还承载了非常丰富的情感。在高校音乐教育中融入民族音乐文化,能够帮助学生塑造丰富的情感世界,并且可以让学生充分了解和体验各民族的丰富情感,体验民风的淳朴。这对于学生的综合情感体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

在高校音乐教育改革中,借鉴民族音乐文化,深挖其中的文化底蕴和情感底蕴,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学习民族音乐文化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和体会我国民族音乐文化的特点以及其中包含的高尚的情感和精神,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中华民族凝聚力的认知,使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较高的民族文化自豪感,这对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基于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音乐教育改革路径

(一)重视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

为了更好地传承我国的民族音乐文化,让学生更深入地认识民族音乐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培养学生热爱民族音乐文化的情感,高校必须要重视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要不断地开展民族音乐文化的宣传活动。首先,高校必须要充分认识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重要性,辩证看待中西音乐文化,从而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学生树立传承民族音乐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其次,高校要着力营造良好的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民族音乐文化学习平台和空间,使学生能够对民族音乐文化的价值和魅力具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最后,高校可以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比如,可以组织以民族音乐文化为主题的音乐文化节,通过音乐比赛、汇报演出等形式宣传民族音乐文化,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民族音乐文化,并且激发学生传承民族音乐文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做好民族音乐教材建设工作

民族音乐文化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现代民族音乐,另一方面则是传统民族音乐。在传承民族音乐文化的时候,高校必须要重视民族音乐教材的建设工作,加大校本教材编写力度,其不仅要包含我国各民族的优秀音乐文化,同时还要具有浓厚的地域性特点。在编写教材的时候,高校要注意,教材选择的曲目要具有优美动听以及积极向上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工作[2]。总而言之,高校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全国统一编撰的民族音乐教材,另一方面也要与当地的民族音乐文化特点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编写相应的乡土音乐教材,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在比较的过程中对民族音乐文化的魅力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学习当地的民族乡土音乐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乡土情怀,使其在学习民族音乐文化的过程中逐渐产生爱家乡爱祖国的美好情感。在教材的编写过程中,一个音乐曲目可以由多种民族音乐器材演奏,比如二胡、扬琴、琵琶等,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深刻体验民族音乐文化。

(三)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

为了保证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效果,在高校的音乐教育工作中,必须要应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很多学科的教学工作应用了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和新方法,这时候如果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单一的教学模式进行民族音乐教学,很难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3]。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民族音乐文化传承,教师必须要不断地创新教学方法。首先,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采用慕课、微课等一系列方式开展民族音乐文化教学活动,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突出民族音乐文化的教学重点,充分体现民族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特色,科学合理地规划民族音乐文化的教学内容,并且要注意做好对学生学习的引导工作。其次,教师要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要对学生进行鼓励,使其敢于发表自己对传统民族音乐文化的见解,而后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引导和纠正,让学生在交流和探讨的过程中形成先进的音乐思想。这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传承民族音乐文化。

(四)丰富民族音乐文化传承模式

我国民族音乐文化包含着十分丰富的内容,其中不仅有我国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中留下来的各种人文风情,而且具有非常鲜明的音乐特色和音乐形式,充分体现了开放性和多元性的特点。为了更好地传承民族音乐文化,高校在音乐教育改革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民族音乐文化的吸引力,对民族音乐文化进行大力创新,有机结合民族音乐文化与多种音乐风格,吸取其他国家音乐文化的精华,从而丰富和完善民族音乐文化。目前,我国很多音乐人已经在这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们将说唱音乐、流行音乐等各种形式与民族音乐文化有机结合,创作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深受广大青年人的喜爱。高校在音乐教育的过程中,也要借鉴这些先进的经验,对民族音乐文化进行创新发展,从而充分体现民族音乐文化的魅力[4]。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注意保留民族音乐文化的内在精神,这样才能避免主次颠倒。

(五)加强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师资力量

高校必须要重视加强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师资力量建设,只有具备强有力的师资力量,才能为学生提供更专业、质量更高的音乐教学服务。首先,高校要提高民族音乐专业的教师数量,一方面要积极地引进具有较高知识水平、操作技能的民族音乐专业人士,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对本校音乐教师的培训和再教育,鼓励本校音乐教师参与校外进修,学习各种先进的民族音乐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从而有效提高教师的民族音乐文化教学水平。其次,高校要多组织本校音乐教师参与民族音乐文化的交流活动,通过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协作,提高其教学水平,从而建立更加完善的民族音乐文化教学队伍。

三、结语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是传播各种主流社会文化的重要载体。为了发挥文化传播的重要作用,在高等教育中必须要充分重视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工作,同时还要将音乐教育工作和民族音乐文化传承有机结合起来。对此,高校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发挥自身的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功能,深入推进音乐教育改革,有机融入民族音乐文化,创新民族音乐文化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培养更多优秀的民族音乐人才。

参考文献:

[1]张卉雨,肖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与高校音乐教育改革研究[J].黄河之声,2017,(01):50.

[2]李巧伟,张天慧.民族音乐文化传承视角下的高校音乐教育[J].艺术科技,2015,28(03):12.

[3]李德方.浅谈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与高校音乐教育的改革创新[J].艺术评鉴,2020,(10):92-93+96.

[4]张艺博.论高校音乐教育与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关系[J].明日风尚,2018,(22):115+118.

[5]刘潇.音乐教育及其审美能力培养[M]长春:吉林美术出版社,2021.

作者:查晓乐 单位:临沂大学费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