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教学如何培养学生音乐素养

时间:2022-08-30 09:59:34

民族音乐教学如何培养学生音乐素养

摘要:民族音乐教学在高中音乐阶段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对于高中学生来说,正处于身心发展时期,还未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在高中阶段对学生进行民族音乐教学,可以让学生对我国的民族文化有更深层次的了解,由此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但是,教师在进行民族音乐教学时总会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导致教学效果并不明显。本文结合新课标的实施对民族音乐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进行策略研究,仅供参考。

关键词:民族音乐;高中音乐;音乐素养

音乐是一门培养学生艺术细胞的学科,通过对音乐知识的学习,可以把高中生的艺术细胞渲染出来,并且还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引导学生在人生观和价值观上迈出正确的一步。在新课标教学当中,民族音乐是高中音乐鉴赏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还能够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因此,在高中音乐鉴赏的课堂上,如何更好地开展民族音乐,以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成为了当下教师重点探讨的问题。

一、民族音乐在音乐课堂上的现状

(一)过分依赖西方音乐教学模式

在高中音乐教学当中,部分教师都是模仿的西方音乐教学模式,并没有在教学理念当中体现出一些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概念。尤其是在民族音乐的教学当中,教师对民族的定位不太准确,在教学当中会选择一些比较流行的音乐,进而就会忽略民族音乐的重要性,伴随着流行音乐教学模式的普遍,会让学生对民族音乐逐渐地产生遗忘。

(二)对音乐方面知识匮乏

现在很多学校缺乏音乐教师,或者音乐教师都是相对年轻的教师,这对于民族音乐的传播极其不利。因为年轻教师缺乏教学经验,并且对民族音乐不太了解,缺乏音乐方面的知识。因此,在进行备课时,大多都会采取一些简单的音乐教材,来保证课堂的完整性,这就导致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大大下降。

二、在高中课堂开展民族音乐的作用

(一)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

国家的繁荣昌盛与中华人民的民族精神是分不开的,教师要时刻为学生传授民族精神,为培养国家的栋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高中音乐课堂上,教师积极地开展民族音乐教学,可以让学生对民族精神有更加清楚地了解,进而在教学过程中提升学生的民族荣誉感和民族自信心。民族音乐的歌词和背景当中蕴藏着许多的优秀中华民族文化和古人所体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因此,学生在学习民族音乐的同时也是在学习民族精神。

(二)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当下是科技发展飞快的新世纪,青少年经常会听一些网络流行歌曲,导致学生在提到民族音乐时,就会产生抵抗的心理,毕竟流行音乐已经在学生的心中根深蒂固,并不是这么容易就摒弃的。那么在此背景下,教师更要采取恰当的教学方式来进行民族音乐的教学了,让高中生学习民族音乐,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新课标要求教师推翻传统的教学模式,不仅仅局限于对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而审美意识又是学生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能力。民族音乐是前人留下来的珍贵财物,对学生的审美能力以及综合素质都有着重要的关联性。

(三)辅助学生提高成绩

想要更好地将民族文化传承下去,就需要各科教师都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的熏陶。在音乐课堂上开展民族音乐,让学生对民族文化展开深入的了解,一方面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另一方面还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历史、政治、语文等学科的成绩,更好地学习民族方面的文化知识,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百利而无一害的好方法。[1]例如:教师在让学生欣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这首极具地方性色彩的汉族民歌时,可以让学生深切的了解到陕北劳动人民的精神所在。当时红军长征胜利抵达陕北时,正逢满山的山丹丹花开的美丽情景,于是就创作出这样一首曲调明亮、旋律优美的民歌。学生在学习这首民族音乐时,还能够了解到红军当时的一些事迹,对历史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帮助学生树立三观

其实在学生的教育当中,不但要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负责,还需要对学生的成长历程负责。高中时期的学生正处在叛逆时期,是人生定位的最重要阶段,因为高中生的心智和身体正在飞速发展,在这一情景下,让学生进行民族音乐知识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三观,在心理以及性格方面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因为我国的民族音乐具有较强的渲染性,只要听到的学生或多或少都能够造成身心方面的影响,这就是民族音乐的魅力所在。基于此,高中音乐教师要加大对民族音乐的教学,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做出杰出的贡献。

三、在民族音乐中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研究策略

(一)把情感与民族音乐相融合,提升学生兴趣

高中生都是一群有特色的学生,对于音乐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因此高中音乐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不能够知识简单地教学生唱歌、认识乐器等等,而是要他自己的情感与音乐融合起来,对学生展开教学。如果只是在基础层次进行讲解,会让学生对民族音乐失去兴趣,导致接下来的课程很难开展。对于现在的高中生来说,他们已经会自己哼唱一些流行歌曲,对音乐也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在这种情况下,想让学生放弃流行音乐,学习民族音乐似乎是一件比较难完成的任务。[2]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高中音乐的教学时,多关注学生的情感,从情感方向入手,在设计民族音乐的教学时,更加侧重地去输出一些感情方面的内容,以此让学生对此内容感兴趣,并且有想法地参与到教学当中。例如:在进行《感受民歌》这一章节的教学时,教师首先去寻找一些关于不同地方的民歌特征,随后给学生布置一个任务,查看自己周围的亲人朋友或者网友有没有民歌地区的,如果有,就让这位朋友为自己讲解一下他的家乡是什么样子的。在进行完这一任务之后,由于每位学生了解到的地方特征不同,就可以采取演讲的形式,来进行地方特征的讲解,使一些地方习俗印刻在学生的脑海当中。虽然说这样引入新课的流程比较繁琐,但是会让学生对这一地区产生情感,把这种情感融入到民族音乐当中,会激起学生的积极性,进而更好的开展这一单元的教学。比如:有一位学生了解到内蒙古草原上的特色,对草原上那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种景象十分好奇。那么就可以以这位学生为主角,进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这首民族歌曲的学习,让学生一边讲述蒙古草原的风景,教师一边为学生播放歌曲。把学生的情感融入到教学当中,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并且提高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兴趣,进而提升了学生的音乐素养。

(二)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爱上民族音乐

想要让高中学生爱上民族音乐,首先要做的就是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对民族音乐产生兴趣。毕竟只有感兴趣,才能够更好地学习下去。在高中音乐课堂上,让学生产生兴趣是一些课程开始的前提,也是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本质要求。针对以上观点,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在设计教学方案时,尽可能多地结合新课标所倡导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更加丰富有趣的教学氛围中展开教学,学生只有对音乐产生兴趣,才能够对民族音乐展开学习。[3]对于高中学生来说,他们认为民族音乐不够动听,相比较会更喜欢潮流一些的音乐。因此,教师可以借助潮流音乐,展开民族音乐的教学。先从民族音乐的歌词入手,采用旧歌词新曲调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对民族音乐产生兴趣,甚至爱上民族音乐。例如:教师在进行《青藏高原》这一新时代民歌的欣赏教学时,教师可以在网络上寻找一些流行版本的《青藏高原》,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聆听感受,因为流行版本是高中生比较容易接受的曲调,尤其是一些欢快的节奏能够让学生对这首歌曲产生兴趣。随后再播放正常版本的《青藏高原》,让学生了解这首民族歌曲的创作背景,这是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学生在感受旋律的优美时,还能够对民族音乐中的历史文化进行了解,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音乐文化所带来的魅力,以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

(三)摈弃单一考核标准,多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核

教师在进行音乐考核时,经常会采用传统的期末测试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其实这一考核形式不利于学生学习民族音乐。应该摈弃单一的考核标准,采取单元式测试的方式,让学生在学完一单元的内容或者两单元的内容后,进行水平测试,这样防止学生侧重于其他音乐的学习,而不去学习民族音乐。采用单元测试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加大对民族音乐的重视程度,以便于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在进行测试时,不能够将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测试的唯一标准,还应该从多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查,如:文化知识能力、创造能力、学习积极性等等,这样不仅帮助教师更加全面的了解学生,还能够使学生对民族音乐的掌握更加扎实,学生的音乐素养得以提升[4]。例如:学生在学习完第二单元《感受民歌》的全部课程后,可以由教师进行出题,进行一个章节测试,主要的测试内容有:民族音乐的含义及学习的必要性,歌曲分别代表的哪一地区的民歌,这些民歌具有什么民族特色。这种测试方式不同于一样的硬性测试,而是从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角度出发,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民族音乐的教学。在此测试中,教师还可以利用分层测试的方式,对于喜欢不同特色民歌的学生进行不同的测试,并且可以采取歌唱大赛的形式,让相同类型的学生进行民歌PK,其他学生作为评委,在点评民歌的基础上对民歌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

(四)对民族音乐知识进行拓展教学,调动课堂情绪

音乐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技术细胞,主要是采用听觉教学的方式,通过音乐传达给学生欢快、轻松的情绪,并且调动课堂的氛围。在高中音乐的教学当中,如果只是采用“填鸭式”教学,对学生关注与民歌有关的音乐知识,也会让学生产生厌学的心理,进而对民族音乐彻底的失去兴趣。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开展民族音乐教学,不单单是想要借此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主要是想让学生从中培养音乐素养。因此,教师在进行民族音乐知识的教学时,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将一些民族歌舞表演、民族歌曲说唱、民族戏曲表演等,都在课堂上展现出来,让学生不仅能够学到民族音乐知识,还能够对民族艺术各方面都有所了解,既调动了课堂的情绪,又培养了学生的艺术素养。例如:学生在学习维吾尔族民歌《送我一枝玫瑰花》这首民歌时,当学生已经掌握了这首民歌的基础知识后,可以引导学生去听一下《送我一枝玫瑰花》的电子琴独奏,并且还可以为学生播放一些维吾尔族的特色舞蹈,让学生结合这首民歌进行自主编舞,并且以小组的形式表演出来,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能够锻炼学生的性格。通过拓展教学的方式,不仅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还能够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在教学当中进行上述拓展教学,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展现自己独特的魅力,激发学生对民族音乐学习的积极性。

四、结束语

对于高中民族音乐教学来说,并不是对教材内容进行简单地讲解,而是需要教师将音乐文化与民族文化进行很好地融合,并且结合高中生的特点,设计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案,进而使学生的音乐素养能够得到良好的培育,还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成为一个具有爱国精神的新时代人才。

参考文献:

[1]周媛.桂北地区少数民族音乐进高校的重要性和实施策略探究[J].大众文艺,2019(18).

[2]董健敏.探究如何激发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兴趣[J].天天爱科学(教学研究),2020(9).

[3]史令慧.感悟民族音乐深化民族情怀——高中演奏模块教学中民族器乐音乐美感培养的思考[J].艺术评鉴,2020(8).

[4]冷为芳.音乐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音乐[J].北方音乐,2020(13).

作者:包旭萍 单位:浙江省桐庐富春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