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对群众文化建设的建议

时间:2022-01-12 10:29:14

民族音乐对群众文化建设的建议

摘要:民族音乐以口传心授的形式传承传播,该音乐形式是由劳动人民自己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创作出来的,乡土气息十分浓厚。民族音乐源自于民间,在民族土壤中生根,积累和传承了千年的中国古典文化。针对群众文化建设来说,民族音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够带来长久的影响。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得以体现:首先,娱乐方式与群众生活相贴近,在日常生活中群众对民族音乐的普及和创新,能够引导群众文化的发展;其次,在民族音乐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之下,群众具备了更强的民族意识,从凝聚力和向心力的角度来说,极大促进了和谐社会的构建,使精神文明在社会主义中的建设得到了推进。

关键词:民族音乐;群众文化;建设意义

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的培育,是社会主义的目标,根据艺术性以及道德文化修养,从整体上做好对民族精神文明的建设,是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同时,需要以此为目标做好对群众文化的建设。自改革开放至今,经济建设在我国得到了飞速发展,由于物质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加大了对精神生活的进一步需求,通过对群众文化和音乐文化的推动及发展,能够使广大群众获得更好的文化生活。群众精神生活的满足是群众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能够从生活质量和艺术修养方面,实现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提升,能够作为重要力量,推动全民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民族音乐作为一种表现形式,群众文化建设通过民族音乐能够得到凸显,能够实现对群众文化建设的引导和促进。

一、民族音乐的发展与群众文化建设相辅相成

民族音乐作为历史积淀,使社会思想和艺术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其作为一种文化艺术形式,集中体现了民族精神,是民族精神形成的基础。对我国的优秀音乐文化进行传承,最后受益的是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使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更好的生活,能够作为一种坚实的基础,使精神文明在我国的建设中得到更好地发展。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音乐可以体现中华民族的千年文化。民族音乐形成于商周时期,到现在为止,从创新和发展的角度来说,群众文化建设长期以来受到了民族音乐的影响,两者能够实现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从古至今,音乐文化与中华民族劳动人民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从世俗性以及社会性的角度来说,民族音乐也最具特点。民族音乐在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发展进程中,长期以来有着多样化的发展局面,从种类、内容、形式等方面,促进了民族民间音乐发展,实现了对明显特征的具备。群众文化在我国民间的流传很广,并且该文化形式得到了最大化的普及,能够作为广大劳动群众的真实写照,有着更接地气的乡土气息。所以,从民族音乐和群众文化的角度来说,对两者的发展和建设能够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民族将群众音乐文化作为民间的重要内容,其将群众文化作为创作和发展的源泉。以群众文化的兴起为基础,对民族音乐进行创新和发展,能够实现彼此的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二、民族音乐的发展能够实现对民族凝聚力的提升

中国幅员辽阔,从地区和民族的角度来说,56个民族有着各自不同的音乐风格,例如北方音乐在我国的特征就是高亢明亮,能够表现出粗矿豪爽的北方人民的特质;南方音乐的特点就是柔和抒情,能够体现出温柔娴熟、落落大方的南方人民性情。此外,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区在我国有着别具风格的少数民族音乐。所以能够得出,民族民间音乐在中国有着丰富的内容、多样化的形式、齐全的品类,作为一门艺术,其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其通过对我国各族儿女优秀智慧的凝聚,从乡土风人情方面,实现了对各族风格的集中体现。民族音乐作为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有着较为独特的形式,具有强烈的地方特色,是根据当地的风土人情,人们的生活状态而创作的。根据民间节日、婚丧嫁娶、民族纪念日等,我国创作出了许多的民族音乐,例如,山东人民创作的《一枝花》,广东人民创作的音乐《步步高》《小桃红》《饿马摇铃》《彩云追月》《雨打芭蕉》等等,藏族人民对《拉萨河水》《天空多么宽广》《阿细跳月》的创作,瑶族在云南的舞曲,彝族的《耍山调》《赶马调》《小河淌水》等舞曲。除了以上这些民歌,我国民间还有着歌舞音乐、乐器、说唱音乐以及戏曲音乐。近几年,广大民族音乐工作者在我国通过对民族音乐的发掘,整理以及加工,将大量包含我国民族优秀文化的音乐作品进行展现。这些经典作品受到了群众深深的喜爱,例如《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等等,此类民族音乐能够体现出一个民族优秀的软实力,通过对民族音乐的世代传承、沉淀以及发展和创新,能够实现对民族音乐风采和民族凝聚力的提升。

三、民族音乐对群众文化建设的规范作用

随着对民族音乐的推广和创新,爱国主义精神、民族音乐通过歌词歌剧、舞蹈以及话剧等形式,潜移默化地将拼搏向上精神、团结互助精神等融入到群众建设中,促进了教育的规范性。再加上民族音乐在教育、创作等国家领域所实行的百花齐放政策,通过鼓励实现了对结合教育性、时代性、艺术性以及民族性为一体的优秀作品的创作,例如,《东方红》大型舞台史诗,《刘三姐》电影音乐作品等等,群众文化建设通过民族音乐,实现了对精神文明水平的显著提升。民族音乐作为传统文化的一种,其发展和传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能够使群众对一定的基础音乐知识进行掌握,使其能够具备基本的音乐理解能力,进而陶冶群众的精神。

四、民族音乐是对国际文化交流的促进,对群众文化事业的开拓

在中国文化的对外交流中,民族音乐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中国的民族音乐文化是世界音乐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部分外国音乐作品的素材中,很多都能够体现出中国的民族音乐,世界音乐发展离不开中国民族音乐的积极作用。由于精神文明的进一步建设,带来了更高水平的物质生活,通过国际旅游、学习、工作等交流机会,国家将民族音乐视为象征友谊的桥梁,能够作为共同语言实现对彼此的相互促进。文化交流在国际发展以及民族音乐的创新,实现了对群众文化素养的提升,民族音乐能够实现对群众文化视野的开拓,并且民族音乐在传递交流、交融过程中,从形式、内容、风格等方面得到了丰富,能够作为全新的音乐素材,得到更好的创作和发展。

五、民族音乐文化的建设原则

(一)生命原则。民族音乐是人类精神的结晶,其生命力旺盛,要使民族音乐文化的生命力得到持续不断的增进,就需要对调研等方式进行应用,对其生命存在的根本进行寻找,对其精神灵魂进行把握,由特定民族精神铸就的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以此来准确的从源头和根本上对其认识,做到精心的建设。(二)整体原则。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解释。其一,生态整体,民族音乐文化遗产的生态特征对此进行了决定;其二,文化整体,一个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那么其所产生的民族音乐文化必定是丰富多样的,在具体的内涵、形式、功能上虽然会有不一样的地方,但是从根本上来说,他们都是该民族精神情感所展现出来的衍生物,其内在具有统一性,出自同一种来源,彼此直接的信息能够进行相互的交流,我们要对这样的一个民族音乐文化整体进行保护。

六、民族音乐和非遗之间的关系

(一)民族音乐能够促进非遗文化的创新。民族音乐文化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对多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涉及。由于在文化形成过程以及表现形式方面的不同,要采取的建设方式和群众文化建设的要点也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可以从民族音乐文化自身出发,深刻了解其内在规律,对经验教训积极的进行总结,积极的对群众文化建设工作进行创新。只有不断的对方法进行创新,才能够在民族音乐文化的建设过程中,使其生命力与原动力得到保持,使非遗文化能够得到显著的创新效果。(二)民族音乐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当民族音乐文化与群众文化建设之间发生冲突,要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首先要对人们的实际需求进行关注,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从人们的需求角度来说是正当的,不然会与人的自然天性相违背。所以,使社会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更高的提升,是民族音乐建设工作的基础。其次,要确定群众文化建设工作的主题,要相信人才是其真正的主题,需要对群众文化的建设以及群众表示充分的信任,以此来表现出民族音乐文化的创新性、生态性以及生命性。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者、创造者以及使用者是广大群众,不仅要满足其生活需求,而且要对非遗文化进行传承,因为,精神的根源是他们。除此之外,只有通过传承者才能真正的对这些民族音乐文化起到保障作用。所以,要加强对这些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保护以及创造力度,在参与的过程中,广大群众要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积极地参与进来。(三)民族音乐对文化志愿者的促进。人民群众需要积极参与到我国的民族音乐文化建设中来,积极主动的学习各种民族音乐文化知识,还需要对自身的知识内涵加以提升,加强自身的知识底蕴,以此有效地提高群众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对于民族音乐专业人才的需求,不仅能够使整个社会人员音乐素质得到有效的提升,还能够使文化活动变得更加生动活泼,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社会以及文化的发展和建设。要想使我国的社会发展,以及群众自身音乐素质能够得到进一定提升,不仅需要培养高素质的音乐文化人才,还需要对我国社会发展的音乐文化体系加以完善。在对群众文化志愿者开展文化培训的过程中,要建立起相应的培训制度,对群众在基层文化发展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引起高度重视,积极组建基层群众文化志愿者团队,对基层群众在开展民族音乐文化建设宣传工作的过程中,所提出了更高要求的民族音乐文化加以适应。所以志愿者只有通过接受更多的培训,才能使他们在民族音乐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能够使自身的建设水平与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使自身的音乐专业素质得到有效的加强,开展更加亲民、更加符合群众要求的民族音乐文化活动。在对基层群众文化志愿者开展培训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志愿者队伍自身的实际情况,按照不同层次、不同的步骤对其开展培训工作,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能够对新的要求进行满足。

七、文化馆如何做好对民族音乐的传承

首先,音乐可以使个人的情操得到陶冶,使个人获得更加丰富的精神世界,对价值观进行良好的构建。省市政府需要对民族音乐的发展引起重视,通过对各地文化馆的倡导,使其能够以多样化的形式,进行民族音乐的比赛,音乐文化建设的过程不应该是枯燥乏味的,还应该是充满乐趣的,才能够使群众从心底里产生热爱之情。可以让群众参与到民族音乐文化活动中来,掌握更多的民族音乐知识,以此来使群众能够积极的参与到民族音乐文化的建设中来。并且,需要从人力和财力方面,做好对地方文化馆的支持。其次,民族音乐的起源、发展都与群众有关。需要在过程中做好对专业民族音乐家的重点培养,针对民族音乐的角度来说,需要通过对群众的领导和指导,使其能够对民族音乐进行领会和学习。再次,在对群众文化进行建设时,需要从发展和鉴赏的角度做好对民族音乐的发展创新。文化馆和文化机构在各地,需要做好对当地民族音乐展的定期举办,以此来使民族音乐能够在群众中得到普及,并且使群众能够感受到民族音乐的魅力,实现对民族凝聚力的提升。通过对群众民族音乐兴趣的培养,使群众能够对民族音乐产生真正的热爱,进而更好的对民族音乐进行继承。最后,我国的民族音乐有着多样化的形式,不同的民族和地区需要做到互通有无,交流成长,针对民族音乐文化的角度来说,各文化领域需要做到相互沟通学习。

八、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取得的成就,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众开始加入到民族音乐文化的建设活动中来,民族音乐成为了群众文化活动的一部分,并且在其生产、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群众通过对民族音乐文化的建设,使其呈现出千姿百态的景象,推动了民族音乐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民族音乐作为一种表现形式,群众文化建设通过民族音乐能够得到凸显,能够实现对群众文化建设的引导和促进。

参考文献:

[1]叶凌燕.民族音乐对于群众文化建设的意义[J].大众文艺,2015(05):153.

[2]廖晖.浅谈群众文化与民族音乐的渊源[J].卷宗,2016(11):801-802.

[3]赖颖璇.积极创新,努力推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有效开展[J].民族音乐,2017(02):92-93.

[4]黄兰.浅谈民族声乐作品的二度创作及与群众文化的关系[J].神州(下旬刊),2016(01):17.

[5]李松,樊祖荫,张欢,等.对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反思———“第三届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与学术研讨会”主题发言[J].中国音乐学,2013(01):12-23.

作者:张欣欣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