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与大众健身发展研究

时间:2022-12-03 10:54:04

民族音乐与大众健身发展研究

摘要:我国民族音乐种类繁多历史悠久,大众健身也以各种形式很早被记入史书之中,两者都是我国古老文化之中不可磨灭的瑰宝。如今我们把民族音乐与大众健身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不仅可以渲染大众健身的气氛,让身体得到锻炼心情得到舒缓的同时,创新和发展我国的民族音乐。

关键词:民族音乐;大众健身;相互发展

现如今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了,人们也逐渐从重视追求物质慢慢过渡到重视追求身心健康。通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这一契机,国务院便批准从2009年起,将每年8月8日设置为“全民健身日”。而人们在锻炼时普遍喜欢配上音乐,在例如跑步,动感单车等消耗大量肺活量的项目上人们选择听节奏感较强的音乐;在打太极拳、玩空竹等带有民族特色的项目上人们喜欢用民族音乐来消磨时光。伟大的作曲家冼星海说过:“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流”,也有名言警句在告诉我们:“运动是一切生活,生命的源泉”以上的事例或名言警句都可以看出音乐与大众健身是相辅相成的,而民族音乐与大众健身则各自都拥有着庞大的群众基础,对二者的互动发展是起促进作用的。

一、民族音乐的传承

我国作为多民族国家,每个民族有着不同的民族文化与风俗习惯,而音乐作为最具感染力的艺术形式伴随着民族的发展。通过音乐的歌词、曲调不仅能够表达各族人民的情感气质,还能反应各族人民的精神面貌。在当今时代来看,会有这样一部分人还是会排斥民族音乐,认为民族音乐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而且不容易被理解与领悟。现在的流行音乐,形式活泼、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更容易让人接受,民族音乐就面临着被冷落,被摒弃的现状。民族音乐是我国音乐文化发展的源泉,要想进一步推动我国音乐文化的发展,首先就要传承民族音乐文化,如果不深入研究民族音乐的精髓,挖掘民族音乐的价值,我国未来的音乐文化将很难得到提升随着时代变化,文化建设重视度的高度提升,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民族音乐,民族音乐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民族音乐是我国音乐文化发展的源泉,要想进一步推动我国音乐文化的发展,首先就要传承民族音乐文化,如果不深入研究民族音乐的精髓,挖掘民族音乐的价值。更好的继承我国民族音乐文化,既要强化民族音乐教育,让民族音乐走进学生课堂,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潜移默化地提高民族音乐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民族音乐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大众健身的发展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从温饱问题变成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社会生产之间的问题。广大人民的思想也从我们的物质生活转移到了我们的精神生活,越来越多的创新出现在我们周围。大众健身一直存在,并不断更新发展。其一,这一系列活动既加强人们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促进了我们心理健康的功效。其二,人们在大众健身当中一定会有与人接触的时候,因此它又能够扩大我们的社交圈,轻松增加我们的社交能力,给予我们与人交往时必有的亲和力,让我们在学习运动知识的同时有一个更好了解其他人的机会。曾有人说:“人在心情不好的情况下,出出汗心情可能会好很多。”由此可见健身亦有益于我们的心理健康,在现在这个社会当中,形形色色的事物与人际关系困扰着我们的心灵,根据相关数据得知,我国出现心理问题人数不断上升,这也是我国的一大问题。人们因为日久堆积的压力、压抑的心情无处排解无处宣泄导致精神崩溃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在这里我想说,大众健身其实是我们从古至今都是一个非常好也非常有益的一项活动,这也是为什么能够被持续发展的一个活动。所以,快快加入到大众健身里来吧。

三、民族音乐与大众健身的相互关联

民族音乐与大众健身相互融合,必然形成二者互动发展。民族音乐在大众中有根深蒂固的情感基础和脉络根基。比如:太极拳作为大众健身的表现形式之一,要求锻炼者全身放松,思想意识放空,投入意境,避免外部环境带来的影响,要把思想意识集中。而民族音乐的加入可以帮助练习者更好的掌握太极的一招一式以及节奏节拍等。民族音乐独有的韵味魅力可以更好的帮助锻炼者静下心练习太极拳。在城市规划时充分考虑到了人民休闲娱乐的广场,“全民健身”也越来越被得到重视,这时将民族音乐自然融入其中,这自然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民族精神教育。还以太极拳为例,太极的一招一式与民族音乐的起承转合两者之间的默契配合,不论是观者还是体验者都会在潜移默化之中影响到自身情绪。通过对太极与民族音乐之间的互动发展来看,太极拳在适应现代社会的步伐之中,其改革传承和民族音乐的发展流传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也是一种全方面的探究形式,两者之间的互动发展是相互共赢的一种存在形式。太极拳能够利用民族音乐这一媒介提高形体美感以及艺术感,能够将太极拳这一整套体系背后的文化底蕴更好的表现出来。

音乐是流动的诗歌,是浪漫的思想,是历史的传承,是文化的积淀……中国民族音乐则是艺术这份璀璨的天空中最耀眼的明星。大众健身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让大众健身与民族音乐持续创新,民族音乐与大众健身互相结合,必然促进二者的互动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丹.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之浅见[J].教育教学论坛,2010,08.

[2]梁琦敏.太极拳与音乐相结合浅析[J].武术研究,2019,03.

[3]任广明.当代城市社区民族民间音乐发展探究[J].当代音乐,2019,05.

作者:王靖一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