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化探究高校民族声乐的教学改革

时间:2022-11-05 08:06:05

民族化探究高校民族声乐的教学改革

摘要:在民族声乐教育教学中,从西方美声的唱法中探索是有利于学生专业进步的。如今进入多元化时代,很多高校的教育教学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因此,这对于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系统性地改革民族声乐教学内容,加强民族声乐教育的内核建设,让学生得以在专业化上不断进步,从而适应未来社会发展。

关键词:美声唱法;民族声乐;教学改革

一、引言

民族声乐是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途径之一。西方美声与民族声乐的融合能够促进学生的整体演唱水平的提高。用美声唱法来探究民族声乐在高校的教学改革,有利于学生开拓创新的精神,对于美声唱法的民族化也是有帮助的。

二、民族声乐演唱艺术

民族声乐的唱法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民族性和时代性。我国是一个由五十六个不同的民族组成的人口大国,古老而传统。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造就了今天民族声乐的各种不同的唱法。从最初的萌芽到相互之间存在着影响和互通有无的关联,一直演变从而形成。民族声乐的唱法是根据传统唱法进行提炼而成的新唱法,不同的民族之间有着各自的演唱技巧和习惯,一般来说,民族唱法也是要求将情感表达放在演唱第一位,结合演唱者自身的嗓音特质来进行表演。结合美声是一种大胆的挑战,更是一种借鉴,讲求字正腔圆,感情真挚,还具有一些独特的声音穿透力等等。

三、美声唱法民族化

西方美声唱法民族化一直是人们探索的音乐重要领域之一。它需要要求我们在西方美声传统唱法的基础上,逐步跟我国的民族声乐唱法相符合。同时,不断地探索美声唱法也是一种“求同存异”的过程,在学习我国的民族声乐唱法的前提下,去借鉴和改进美声唱法,让它得以在两者中不断发展。美声唱法源于意大利,它具有意大利本身的传统属性和人文风格,所以不管是任何音乐类型,都具有自己的民族特色,跟民族传统深深地联系在一起。对于民族声乐,又不能一直照搬西方文化,根植于我国时代背景下的中国民族声乐艺术和不同的民族乐器,自身的特点跟西方的完全不同,这就相当于给它穿上了不合身的衣服一样。西方美声的民族化和我国的民族声乐艺术是两个独立的个体,两者间可以相互融合,促进民族化的声乐发展和进步,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民族化”。民族化真正的意义就是在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背景之下,去推动我国民族声乐的进步,让民族声乐向着科学性进步发展,这样对于实现美声唱法的民族化是有极大帮助的。

四、高校民族声乐的教学改革

很多高校都开始向学生去培养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两种形式,让学生能够从中学习到一些实践内容的多样化,更加深刻地体会民族声乐的魅力。在高校的教学改革中,要把民族声乐的理论系统构建和丰富起来。虽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对我国的音乐有过帮助,但是对于民间的传统民族声乐而言,依然是处于一种不科学、不先进的状态,同时也没有相对统一的整体系统,所以由此就会对民族声乐造成一些不良影响。民族唱法的原型和西方美声有相似之处,带来的其中价值不可估量。在高校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把民族声乐和西方美声的理论系统地掌握,逐渐朝着统一的整体系统发展。此外,将民族声乐整体的演唱技巧提高,唱歌之前的语言训练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在教学当中,要让学生的语言演唱能力快速提升,因为它直接影响了学生的情感表达和声音调控能力。美声是源于意大利语,意大利的语言发言跟汉语比较相近,也是比较简洁的,它是由不同的元音及所属的音节构成的,这种发音给演唱的人提供了便利。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有一定的区别,所以教师在引导学生时可以使用“哼鸣”的方法,让整个学习变得简单,一直训练下去的话,音乐线条和旋律哼唱就会娴熟,这时候就可以将歌词融入进去了。除了语言的训练之外,还有一个是声乐演唱的情感表达。在教学当中,不仅要教给学生技术上的应用,还要把感情融入进去,这就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在主要的方法中,要先掌握作者的时代背景,通过背景的呈现,再逐渐深入到作品的情感交流中。对于一些西方的音乐作品,因为涉及历史文化、风俗和社会传统等,所以本身音乐之间会有差异。在了解一些音乐的不同情感的时候,演唱的人还要根据实际的情况作出预判,然后加上丰富的想象和联想,让歌词可以跟意象融合在一起。对于学生来说,声乐教学的艺术把握也是非常重要的知识,不同的艺术作品,在风格上也是各不相同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最主要的是能够将作品的风格跟韵味表达出来,这样观众在观看时就能够很好地体会到当中的审美情趣。这些能力都需要学生不断地提高自我的学习素养,做好一切细节上的问题,专业性的声乐艺术也要有深入的了解和掌握,高校的教学模式早已不再是传统模式,多元化和创新性的教学才是当下学生能够接受和掌握的学习方式。

五、结束语

结合美声的民族化来深化高校的民族声乐教育,是从事本专业的教学工作者必须改革的重要内容。让学生能够深入到作品和情感表达上,培养出声乐人才的专业素养是当下的主要任务之一,从而把民族声乐艺术和西方美声融合,创造出独特的艺术特色。

参考文献:

[1]张宏.从美声唱法的民族化看民族声乐的教学改革[J].戏剧之家,2017(11):257.

[2]羡涛.高师声乐教学中美声唱法民族化的价值研究[J].大舞台,2013(11):159-160.

作者:段小丽 单位: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