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文化内涵与多维展现

时间:2022-08-01 08:42:55

民族音乐文化内涵与多维展现

【摘要】音乐是从人类历史之初就一直存在着的一种生活娱乐方式,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通过音乐将文化和历史进行了传承,使得音乐本身就具备了深厚的文化内涵。民族音乐作为音乐类型中的一种重要表现方式,包含了大量的民族文化色彩和丰富的音律特征,再由特制的民族乐器进行演奏,民族音乐可以说是蕴含了大量民族特征和文化传统的音乐艺术形式。而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我国的传统民族音乐在创新和发展下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和关注,民族音乐的多维化展现在未来的发展之中将会面临更多的机遇。因此本文通过对民族音乐的文化内涵本质定义进行探讨和研究,进而为民族音乐的多维展现和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关键词】民族音乐;文化;多维展现

音乐是人们生活状况的一种重要体现方式,人们通过音乐来传递内心的情感和对生活的诉求,一个时期的音乐形式的形成往往要求文明高度繁荣且文明存在较长的一段时间,中国的传统民族音乐种类繁多,风格齐全并能极具特色地人们展示民族人民的生活气息和民族风情。民族音乐极大程度代表着一个民族的精神追求和民族意志[1]。对比国外的民族音乐及演奏形式,中国民族音乐似乎带有一种深层的文化内涵,这种能够反映出文化内涵的民族音乐的感觉不仅仅是因为其特色的演奏方式,更多的是因为历史和文化的沉淀才使得演奏出的音乐能够打动听众,感染听众,使听众感受到音乐身后的文化。通过文化的积累形成特色的音乐,又通过音乐的演奏来重现过去的文化,这种相互交错的关系也使得民族音乐呈现出多维的表现方式,即能够结合不同国家文化下的音乐共同演奏出精美绝伦的音乐。

一、民族音乐

什么是民族音乐?在讨论民族音乐的本质是应该跳出国界和宗教的限制,回归于民族本身。民族音乐的最初形成是由于一个部落进行打猎前歌颂上天祈求有好的收获,通过击打或吹奏来配合歌谣进行在部落中传递,这也是音乐最初的形成方式。民族音乐的形成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解释,人们对于现有的富足生活感到愉悦和满足因而有感而发,另一方面则是祭祀,虽然祭祀在现在人看来是一种愚昧落后的社会活动,通过念咒歌颂来达到与神沟通的目的,并希望神能够人们带来富足的生活,在对祭祀活动进行批评时并不能完全以现代科学来评判讨论,一个民族团体对于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的有感而发而产的特有音乐不正是现代人在当今社会条件下难以创造和形成的音乐形式吗。所以在讨论民族音乐时应跳出国家和宗教的限制才能体会到民族音乐的真正内涵。那么民族音乐的定义又是什么呢?对于民族音乐的界定通常而言是指音乐在演奏过程中带有民族特色的表演,演奏旋律符合民族特色,演奏内容反映民族生活状况,单独的使用民族乐器进行音乐艺术呈现则不能完成称作为民族音乐。讨论民族音乐和研究民族音乐的价值何在?民族音乐是民族多样性的有力证据,是判断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是否具备悠久历史的重要标准,是学习音乐,溯源音乐本真的重要方式。总的来说民族音乐对于音乐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民族音乐就像是一部音乐史册记载着音乐的起源和发展,透过对民族音乐的学习和研究能够看到文化、音乐和人这三者之间的关系[2]。

二、文化内涵

在定义民族音乐之后,研究民族音乐的文化内涵还需要对文化进行一定的解释。胡适先生对于文化的定义是,文化是一种文明下的生活方式的具体体现,所以民族音乐具有文化内涵则是指民族音乐是一个时代文明下,人们通过使用乐器进行音乐演奏来反映人们的思想生活,乐器和音乐演奏方式作为展现文化内涵的方式通过传承和发展,进过后人的重现跟演绎就能够了解到过去的历史人文。被广为传唱的《茉莉花》是民族音乐的典型,能够极具代表地反映出民族音乐的文化内涵。《茉莉花》采用的鲜花曲调是来源于清朝民间歌舞和民间说唱之中,后期的发展又融入了戏曲音乐,因此《茉莉花》集说唱、歌舞、戏曲于一身的表演形式展现的是中国文化的包容性,说唱中的歌词以花喻人,表达了中国人含蓄内敛的性格,歌舞中表演者柔和的舞姿将茉莉花美不外现的姿态进行了完美的展现,而戏曲曲调的融入将说唱跟歌舞进行了完美的协调,中国的民族音乐正如中国文化一样是相互包容,共促发展的。国外的民族音乐则是重点体现在歌剧表演之中,不同于中国的民族音乐,外国人更为倾向于将音乐艺术融入到歌舞表演,从思想文化的角度来讲,国外人更为遵从唯物主义,认为音乐是一种配合事物和展现事物本真的东西,通俗来讲国外人认为音乐就是音乐,其产生的本质就是气流摩擦或物体相互击打,音乐更多的是作为提高人们生产生活效率的一种工具。国外的特色民族歌舞剧《图兰朵》中引入了带有中国民族音乐特色的《茉莉花》旋律,认为《茉莉花》更能代表东方公主,使得东方公主在出场表演时能够让观众马上就能进行联想,中外文化的差距使得音乐的表达跟呈现也有所不同,中国人通过民族音乐对表达生活的寄托,外国人则将民族音乐象征化,但无论是生活寄托还是出场旋律,伴随民族音乐的演奏开始,人们都能立刻安静下来,去分别体会音乐带来的生活寄托和人物背景。所以民族音乐的文化内涵就是一种文明下的人们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体现,也许不能像史书一样记录朝代的发展,但能通过演奏使人们沉浸在旋律之中,用音乐的形式向人们展示朝代的繁荣跟兴衰。

三、多维展现

民族音乐的多维展现跟其特有的音乐表现形式有关,民族音乐不同于单一的传统乐器,民族音乐是通过其包容性来与其他种类乐器或演奏表演融合。民族音乐的包容性则是来自于民族本身。一个民族的出现就是因为人们相互团结、相互协作聚集生活而逐渐形成的,因此在此环境之下产生的民族音乐具有足够的包容性。民族音乐的多维展现体现在民族乐器与民族乐器、民族乐器与传统乐器、民族乐器与传统乐曲、民族乐曲与传统乐器的相互转换融合间。利用民族音乐的包容性,将其融合或演奏传统的乐曲时常常会展现出极具民族色彩的音乐,使用传统乐器演奏民族音乐时,民族音乐的现代化演绎使得民族音乐更进一步。民族音乐的多维展现是文化沟通的桥梁使得文化交流更加繁荣跟密切。中国的民族音乐种类繁多,风格迥异,其原因是由于古代的文化交流,古丝绸之路使得大量的印度民族音乐与西域音乐进行了融合,逐渐形成了中国新疆、西藏、云南地区少数民族的民族音乐[3]。随着新时代下中国新丝绸之路的展开,中国传统民俗音乐正如两千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民族音乐传播一样不断向国外展示着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并改变着世界音乐的发展。民族音乐的多维展现使得各国的文化交流更为有效发展,文化的传播通过音乐的形式进入人们的生活,音乐的本质正是如此,音乐作为一种文化的产物受文化的熏陶跟感染,而通过音乐的演绎和不断发展,音乐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影响着文化,回归于民族音乐,一种具有文化内涵跟多元融合性的音乐形式,在诸多文化迸发交融的今天,人们更应当注重民族音乐的多维展现,使其更加易于结合现代文明,通过与现代文明产物的结合使更多的人关注和了解民族音乐。

四、总结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跟进步,音乐的表达形式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民族音乐的文化内涵跟多维展现使其在当今的时代浪潮中不被淘汰,民族音乐是音乐文化中最具代表的一种音乐形式,在进行发扬跟推广时更应当注重民族音乐的传承,通过适当加强的民族音乐文化教育促使更多的人来学习民族音乐,只有对民族音乐不断地探索和挖掘,才能真正感知到民族音乐背后的文化内涵,民族音乐的多维展现才能更加发光发热。

参考文献

[1]尹绯.民族音乐在高校公共音乐教育中的定位思考[J].艺术研究,2010(3).

作者:郭芯亦 单位:重庆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