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民间音乐文化旅游研究

时间:2022-12-18 09:40:20

民族民间音乐文化旅游研究

摘要: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具有鲜明地域风格、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音乐成为各地文化旅游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民族民间音乐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起来,不仅可以引领新的生活方式,而且也成为城市的旅游名片。探讨民族民间音乐与文化旅游的内在关系,提出基于民族民间音乐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策略。

关键词:民族民间音乐;文化旅游融合;策略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旅游业得以迅速发展,根据国家旅游局的《2017年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仅在2017年就有超过50亿人次的国内旅游、1.3亿人次的出境旅游和年均3.7人次的国民出游率,这也意味着旅游已经成为国民大众的日常消费选项。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早强调:新时代中国旅游正从规模旅游、速度旅游向品质旅游、美好旅游转变[1]。“旅游与文化从来就是相生相伴、相互交融的。”旅游是文化的体验,旅游与文化的深化融合将加速品质旅游的发展,才能拥有更难复制、可持续的发展优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和旅游美好生活需要。民族民间音乐是我国人民群众在长期的生活劳动过程中发展而成的一种重要的文化形态,优秀的民族民间音乐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2]。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对民族民间音乐资源进行合理开发不仅可以提升文化旅游内涵、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增强游客感官体验,而且还可以间接地保护、传承和创新优秀民族民间音乐文化,实现旅游和音乐产业的双赢。

一、旅游音乐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趋势

“旅”仅是人们的空间移动行为,而当其被赋予“艺”“玩物适情”等文化元素后,就从行走或旅行变成旅游了。换言之,只有赋予文化内涵的行走,才是旅游;只有赋予文化内涵的旅行,才是旅游;只有赋予文化内涵的空间移动,才是旅游[3]。由此,文化与旅游的紧密联系是不言自明的。所谓文化旅游则是旅游的一种产品形式,是旅游者通过旅游去体验和感知旅游资源文化内涵的行为过程,是当地旅游产业与地方文化资源联姻生成的产物。而旅游音乐本质上就是音乐,是一种和旅游相关联的主题音乐,是音乐和旅游相互融合而成的结晶,旅游音乐正是地方文化的艺术化表现形式,是地域文化特质和地域生活情怀的集中体现,因此将音乐融入到休闲度假旅游,不仅是文化的回归,更是音乐价值的回归。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文化和旅游更加密不可分,旅游不再是简单地看山看水,而是赏山赏水品文化,同时更是人们拓宽视野、学习知识、提升文化的重要渠道。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具有鲜明地域风格、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音乐成为各地文化旅游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4]。优秀民族民间音乐不仅提升旅游文化内涵,而且有利于增强游客感官体验,进而为当地旅游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当我们聆听蒙古族民歌《牧歌》时,我们会联想到蓝天白云草地,牧民挥舞着长鞭驱赶着雪白的羊群。一曲《康定情歌》令人心生向往,使名不见经传的康定变成著名的旅游胜地。一首旋律舒缓的民谣《成都》在引发成都人情感共鸣的同时也激发了听众对成都旅游的向往及憧憬[5]。音乐与旅游相结合、音乐与旅游产品推广或营销相结合的文化艺术与经济交融的现象越来越广泛地被重视并运用到旅游实践当中,并且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比如:广西桂林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河南郑州登封《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西藏歌舞音画史诗《喜马拉雅》、张家界山水音乐剧《刘海砍樵》等,音乐为当地带来的丰富旅游客源,刺激了当地的旅游产业,提升了地方形象,也达到地方旅游品牌宣传的目的。与此同时,在对地方民族民间音乐进行开发和利用的同时,也就是在对其进行挖掘、传承和创新,对于正处于逐步消亡的民族民间音乐而言不失为一种延续和发展的有效方式。因此,将民族民间音乐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起来,成为城市的旅游名片,具有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

二、民族民间音乐与文化旅游的内在关系

1.民族民间音乐文化对旅游开发的作用

一是有利于提升文化旅游内涵。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知识层次的不断提升,游客已不再满足于低层次的走马观花式的旅游,而是呼唤更深层次的体验之旅,这就使旅游产品必须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需求。旅游的灵魂是文化,音乐的属性是文化,民族民间音乐文化与其他传统文化形式同生共长,承载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信息,是我国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象征。因此,以民族民间音乐文化为基础开发和设计而成的旅游音乐产品,不仅是地方文化的艺术化表现形式,同时也是地域文化特质和地域生活情怀的集中体现,因此将优秀民族民间音乐融入到休闲度假旅游之中,可以为自然景观注入更多的人文内涵,不仅扩展了旅游产品的文化价值,更是音乐价值和传统文化的回归。二是有利于增强游客感官体验。旅游是文化的体验,旅游与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的深度融合将加速品质旅游的发展,进而使地方旅游拥有更难复制、可持续的发展优势。音乐与旅游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内在联系,其可以赋予旅游景点以别样的审美内涵和文化韵味,从而使游人放松心情、增添游兴,充分享受文化旅游的情趣和乐趣。因此,我们可以开发和设计一些适合当地旅游宾馆、餐厅、景点、游船、民俗表演播放的优美的区域民族民间音乐作品,从而使游人在欣赏当地风景旖旎时还可以欣赏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音乐,进而增强游客感官体验和审美体验。三是有利于发挥特殊营销功能。民族民间音乐文化作为一种十分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其天然属性决定了其具有以下旅游营销功能:(1)提升功能。根据相关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民俗风情是入境旅游者对中国旅游资源最感兴趣的内容之一,如何开发和利用地域文化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吸引更多游客的重要基础。而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族民间音乐作为最可以体现地域特色的艺术形态之一,可以有效提升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和旅游产品文化品味[6]。例如,创办于1993年的广西南宁民歌节就是在当地丰富民歌音乐资源的基础之上进行发掘和提炼出来的,已经发展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文化旅游产品,并且极大提升了南宁市旅游城市的形象和地位。(2)差别化功能。旅游行业具有的非标准化特性,其成功模式极难复制,景区运营也越来越复杂,游客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更多特色业态来支撑产品吸引力,提升服务品质和文化内涵,丰富游客参与体验,这样才能为旅游景区提供更加灵动、可持续的发展空间。异彩纷呈、千姿百态的民族民间音乐则可以为特色旅游业提供一个广阔的创造空间,为旅游产品的差异性提供得天独厚的资源。(3)宣传功能。旅游宣传的主要目的在于将把旅游目的地拥有的各种自然美和文化美传播出去,从而得到更多社会公众的了解与赏识,进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音乐在传播上具有天然的优越性,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旅游宣传效果。

2.旅游开发对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的影响

首先,有利于传播民族民间音乐文化。伴随着文化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进而使越来越多的人得以通过文化旅游而了解和认识各种极具浓郁地域特色的民族民间音乐,与此同时,游客还会利用诸如手机、摄像机等工具拍摄、记录音乐演出现场,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从而使民族民间音乐文化得以更好传播。其次,有利于传承民族民间音乐文化。开发与传承是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的,民族民间音乐是民族的,只有经过科学传承才有可能发展成为世界的。伴随着文化旅游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得社会日益重视对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力度,与此同时,使得原本散落于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得以在文化旅游的艺术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才华,并且通过表演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进一步吸引更多具有音乐才华的青年人主动加入到传承民族民间音乐文化行列中来,从而为民族民间音乐文化发展注入“新鲜血液”[7]。

三、基于民族民间音乐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策略

1.强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制度保障

文化与旅游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强大的融合力。从经济和产业角度讲,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两大产业相互交融、相得益彰,文化有利于旅游的特色化、品质化、效益化发展,旅游有利于文化的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提升。各级政府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统筹谋划,系统部署,整合资源,协调行动,凝聚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合力[8]。首先,各级政府应建立健全文化旅游法律法规制度。音乐旅游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法律制度保障,民族民间音乐资源稀缺且珍贵,必须运用强有力的法律手段规范、引导和促进民族民间音乐资源的旅游开发,从而进一步提升当地旅游业文化内涵。其次,应树立科学的音乐文化旅游开发理念,主动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音乐元素注入到城市旅游规划与经济发展规划之中,将更多的民间音乐文化元素融入到旅游生产和消费的各个环节,从而使游客能在旅游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到独特的音乐文化,进而激发旅游兴趣。第三,应加强政策倾斜与资金支持力度。各地政府应在政策、资金、管理等方面鼓励和支持优秀的民族民间音乐旅游项目,从而不断提升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涵以吸引更多的旅客。

2.努力打造民间地方旅游音乐品牌

我国旅游业已经逐步进入用户分群、兴趣分层的体验消费时代,而音乐作为一种场景带入、情感融入的载体,能够辐射一大批体验性的旅游资源和商业业态。旅游音乐品牌营销的主要目的在于在潜移默化中向社会公众传播和普及旅游目的地独特音乐文化,进而使其对旅游目的地产生向往。民间地方旅游音乐品牌作为增强地方旅游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因素,旅游管理部门必须主动更新观念,扩展营销思路,通过各种形式打造民间地方旅游音乐品牌,将地方旅游音乐品牌“唱出来”,让受众“听进去”,把循着民族民间音乐所传递的文化情感而动的游客“迎进来”。一是积极打造旅游目的地音乐名片。旅游音乐作是旅游六大要素“娱”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本地旅游形象和民俗风情为背景而创作,已经成为我国旅游城市形象推广的最佳选择。像《康定情歌》之于康定、《请到天涯海角来》之于三亚、《鼓浪屿之波》之于厦门、《神奇的九寨》之于九寨沟,已经不仅仅是这个城市的旅游名片,更赋予了这个地方一种别样的人文情怀。因此,旅游地政府或音乐家协会、旅游协会等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各种活动引导作曲家创作基于本地民族民间音乐素材的优秀旅游音乐,并对其进行文化包装、传播,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览。二是积极发展旅游目的地音乐节会。音乐艺术节作为节庆文化旅游的一种重要形式,以其独特的魅力而深受旅游消费者尤其是青少年消费者的青睐。旅游景区应积极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民间音乐资源,定期举办主题音乐艺术节会,切实拓展民族民间音乐产业链,更好地激发旅游者的旅游兴趣。三是积极建立民族民间音乐博物馆。作为曾经主要承担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博物馆,未来也将是音乐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阵地与载体之一。各地可以建立民族民间音乐博物馆,从而将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民间音乐汇集于此,利用虚拟现实技术、3D技术、动态实景技术等高科技设备将民族民间音乐呈现于游客面前,进而使游客获得一种逼真、震撼的体验,让游客如同身临其境一般达到欣赏和学习民族民间音乐的目的。

3.建立地方音乐文化传承发展机制

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要充分利用和合理开发民族民间音乐资源,积极建立起完善的地方音乐文化传承发展机制,不仅要保持民族民间音乐原有文化内涵,而且还要使其符合现代文化旅游发展的需求,从而为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创新开辟一条全新的途径。一是加大民族民间音乐理论研究和创新力度。如果要真正将民族民间音乐元素和文化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就必须由政府牵头组织开展民族民间音乐旅游理论研究,广泛吸收来自理论专家、创作人员、表演人员乃至旅客的意见和建议,紧跟时代步伐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打造出符合旅游市场需求和遵循客观发展规律的民族民间音乐旅游艺术精品,以不断满足旅客的观赏需求和审美需求。二是积极培育文化旅游演艺市场。近些年来,各地纷纷推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大型歌舞类节目,有效提升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和旅游产品文化品味,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旅游目的地政府、旅游企业以及旅游社会组织应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培育文化旅游演艺市场,以便更好地推动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大力推进音乐旅游商品开发。旅游购物作为旅游活动的基本要素之一,旅游购物所购买的商品就是旅游商品[9]。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的多样性可以为音乐旅游商品开发提供了丰厚的文化资源和滋养,从而使文化旅游购物行为更具趣味性和文化性。旅游目的地主管部门、文化公司以及旅游行业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目的、有计划推进音乐旅游商品开发,将音乐旅游商品更好地融入旅游场景,充分展现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在丰富旅游产品市场的同时使民族民间音乐拥有“活态传承”的生命力。旅游业与音乐业虽然分属于不同的门类,但却在审美和体验上具有相通性,如果可以将二者进行有机结合,势必可以获得双赢的效果。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对民族民间音乐资源进行合理开发不仅可以提升文化旅游内涵,而且还可以间接保护、传承和创新优秀民族民间音乐文化。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善美,姚小烈.齐云山道教音乐旅游价值探析[J].皖西学院学报,2017(4):153-154.

[2]刘芳,李昕.民族音乐文化与旅游开发的互动性[J].大连民族学院学报,2009(4):372-374.

[3]张维巧.民族民间音乐在旅游资源开发中的实践研究[J].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8(3):37-38.

[4]曹芳芳.民间音乐在青岛旅游开发与规划中的应用探析[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5(1):70-71.

[5]黄昌海.论音乐文化与旅游资源开发[J].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1):30-32.

[6]夏小玲.论音乐经济与旅游经济的耦合效应[J].咸宁学院学报,2012(2):145-146.

[7]夏小玲.论旅游音乐的社会经济价值[J].咸宁学院学报.2011(10):126-127.

[8]魏敏.基于要素视角的甘肃民族民间音乐旅游资源开发与策略研究[J].甘肃高师学报,2018(1):139-142.

[9]孙月红.谈旅游音乐与文化旅游的结合[J].太原大学学报,2011(3):73-75.

作者:李晓燕 单位:漳州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