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探讨

时间:2022-10-27 08:57:19

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探讨

摘要:新的音乐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要弘扬民族文化,要将我国各民族优秀的传统音乐作为音乐教学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在音乐课创新模式的活动下,教师结合传统多元文化,培养学生喜爱、欣赏民族音乐,感受民族音乐艺术的魅力,希望学生热爱、学习弘扬民族优秀的音乐艺术。主要针对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体现,进行相关方面的探讨与分析。

关键词:民族音乐;初中;音乐

21世纪的现代社会已经进入到全面发展阶段,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在传统文化的组成内容中,民族音乐是一个重要的构成部分,要想发扬民族音乐,势必需要借助教学活动有效开展这一方面的力量,让未来社会建设中坚力量的学生来继承和发展民族音乐,才能有效实现目标。因此,在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教师要采取合理的措施,加强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学习,不仅有利于提高音乐教学质量,而且也有利于激发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从而促进民族音乐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一、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体现和展现的意义分析

这一章节主要探讨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体现,另一方面是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所能带来的作用,通过明确这两方面的内容,从而为后续的探讨奠定基础。

(一)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体现

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时代的发展长河之中,因为人们辛勤地劳作,从而在此基础上衍生了不少的传统文化,其中民族音乐就是典型的代表之一。民族音乐的种类繁多,表达形式也灵活多样,由此可见,教师在开展初中音乐教学活动中,可以利用丰富的民族音乐资源来让学生全面了解民族音乐,从而促进整体发展。第二,民族音乐的产生背景大多数是来自于生动的民间故事,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借助于此,运用生动形象的教学形式来激发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为学生的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展现出来的意义

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所能带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民族音乐中有很多经典的曲目,比如说《茉莉花》《梁祝》《二泉映月》等都是民族音乐的典型代表,而这些经典曲目中无论是演奏形式还是演奏内容,都有着不少的借鉴价值。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融入民族音乐,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对音乐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而且也有利于让学生体会到民族音乐的经典性,从而更好地传承与发扬民族音乐文化。第二,民族音乐融入初中音乐教学中,改变了单一化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从而有利于促进初中音乐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的提高。

二、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融合民族音乐的措施探讨

那么,如何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融合民族音乐,以此来培养学生喜爱欣赏民族音乐,感受民族音乐艺术的魅力呢?这一章节就主要针对于此,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对策进行探讨和分析,希望可以为实际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一些借鉴意见,从而促进整体的进步与发展。

(一)增强民族文化渗透,激发学生对民族文化的兴趣

音乐这一门学科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在这一门学科中包含了科学与人文精神,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有五十六个民族,每个民族因为生活习惯、生产方式等方面都不相同,因此,民族音乐极具地方特色,为了让学生在音乐学科的教学中感受民族音乐的艺术魅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增强民族文化的渗透,以此来让学生对民族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比如说,在讲解《云南音诗》最后一个章节《火把节》这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作品,教师查找有关火把节的风俗习惯,在课前导入环节讲解给学生,让学生对这一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在此基础上开展课程,从而推动这一节课得到良好开展。除此之外,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让兴趣带动小学音乐教学课堂,而兴趣的激发可以选择情境的创设、小组合作学习活动的开展等方式,在兴趣的带动下积极参与到教师所开展的教学活动中,在提高小学音乐教学课堂质量的基础上获得更好的进步与发展。

(二)以欣赏为主,联合文化背景讲解

在初中音乐课程教学中融入民族音乐,所能采取的措施还可以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教师在初中音乐教学活动开展中,对于学生民族音乐的教学还是以欣赏课为主,让学生欣赏更多形式的民族音乐,从而循序渐进地提高对民族音乐的欣赏能力,促进整体的进步与发展。第二,为了提高学生对民族音乐的理解以及激发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教师需要对学生讲解一些关于民族音乐的知识,而在讲解过程中,要置于与其相对应的民族文化背景中进行,促使学生对民族音乐的知识点进行更深刻的理解,进而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民族音乐文化,为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奠定有效的基础。民族音乐作为音乐的一种形式,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有效融入民族音乐,不仅有利于促进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民族音乐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参考文献:

[1]袁丽.如何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实现对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J].西部素质教育,2017(2).

[2]高成辉.如何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实现对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J].黄河之声,2017(12).

作者:李蕙邑 单位: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北兴农场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