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文化软实力研究

时间:2022-05-04 11:12:28

民族音乐文化软实力研究

摘要:目前,文化软实力已成为国际竞争中非常关键的一项指标,占据主要位置。因此,世界各国试图增强自身的文化软实力,民族音乐是其中非常关键的部分,对软实力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而高校是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战场,也是人才培养的主要机构,如何在高校音乐课程中加强改革与创新,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已是教育界的特殊使命,即在高校音乐教学中发展传统民族音乐,为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作出贡献。

关键词:传承和发展;民族音乐;文化软实力;高校

我国的民族音乐文化经历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内容和风格别具特色。音乐本身也是文化的一部分,但有关民族音乐传承和发展方面的研究还是比较少的,尤其是在强调软实力的今天,民族音乐和教学都是非常关键的内容。只是我国高校的音乐教育受西方文化影响比较严重,民族音乐教学受到一定的挤压,很多学生对民族音乐没有足够的概念,所以,在高校中发展民族音乐传承非常必要。

一、高校民族音乐传承的必要性

高校承担着向社会输出人才的重任[1],因此,自然也存在传承文化的任务。高校在民族音乐教育方面也有着珍贵的资源,只是要想让民族音乐教育发挥出应有的价值,需要找到合适的途径和切入点。高校已经成为民族文化传承非常重要的战场,很多高校已经把民族音乐设置为基础课程,教材和其他硬件也非常重视,因为全球化深入各个领域,在国际竞争中音乐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方面,将民族音乐在高校中进行创新和改进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民族音乐传承和发展的价值

民族音乐中蕴含着复杂的文化内容[2]。其中包括一些历史时期的精神面貌以及文化特征,在民间广为流传。之所以音乐成为国际舞台上竞争的主要领域,就是因为音乐可以打破语言和国界的限制,而作为多民族国家,我国的民族音乐具有多元化的特点,也是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化本身就是在不断发展与延续,而音乐在历史上经过传承,与各民族的文化相互融合,不断加入新的内容和形式,中华文化中很多价值和内容都是以民族音乐为基础。

三、民族音乐发展存在的问题

1.市场化程度低。民族音乐在市场上想获得发展,就要满足市场需求[3]。很多民族音乐虽然在社会上引起了关注,但终究还是无法像流行音乐一样占据主要市场,也无法满足大多数的演出需求,所以,民族音乐现阶段还无法为社会创造出足够的经济价值。民族音乐虽然有着丰富的资源,却被各种因素限制,很多资源无法整合,所以,高校学生往往从职业发展的角度上并不看好民族音乐,各种音乐资源也无法进行整合转化为市场资源。2.政策措施不足。民族音乐类音乐形式并不是社会上占据主要市场地位的艺术类型[4],往往需要政策上的支持,而如今民族音乐发展却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可以说政府提供的政策是决定民族音乐发展的重要条件,不仅是资金方面,其他方面的扶持也是非常关键的,目前,虽然政府表现出来对民族音乐发展的支持,却只是在宏观方面,一些地方政府虽然制定了一些政策,依旧还是缺少实质性的帮助,这就意味着高校民族音乐专业的毕业生未来也需要承受相当大的压力。3.经营主体弱小。当前民族音乐的重要性依旧没有在社会上普及[5]。很多音乐类型没有得到强有力的保护,一些单位虽然组织大量的民族音乐演出,但规模上却对其传承没有太大的作用,而且在社会上有关民族音乐的经营非常分散,社会影响力明显低于其他的艺术类型,民族音乐的发展表现出后劲不足的态势。在资源开发方面,如今还比较粗放,大量的民族音乐资源被浪费,且经营手段非常落后,对于信息时代来说,无论是宣传上还是艺术上的创新都不足,因此,很多民族音乐在偏远地区发展,这就导致高校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发展前景并不看好。4.专业人才匮乏。民族音乐在市场上是知识型产业[6]。这就意味着只有音乐文化上的专业基础还不足与应对在市场上的推广和发展,还需要对市场环境以及经营具备一定能力的人才,也就是说经营管理和音乐基础双方面发展,我们的民族音乐却呈现出人才匮乏的现象,这是高校在民族音乐教学中明显矛盾的一点,缺少开拓音乐表演市场的人才,也就是导致民族音乐的开发和创新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四、提升高校文化软实力的措施

1.整合民族音乐资源。很多民族音乐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丢失[7]。因此,已经有一些音乐形式彻底消失了,对于文化传承来说这是一种巨大的损失。高校则是可以在这方面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因为高校往往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对民族音乐资源进行整理和保护是非常有效果的。一些政府部门虽然负责对民族音乐进行保护,但却明显没有高校这么丰富的资源,而且高校可以对民族音乐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整理,对某些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例如,很多比较冷僻的音乐形式,缺少研究成果,也可以组织学者进行深层次的研究。2.营造良好文化环境。营造文化环境也是丰富教学资源的一种手段[8]。良好的校园音乐文化氛围,可以让民族音乐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价值,高校应明确营造文化氛围的重要性,以各种有效的方法营造出文化环境。例如,可以在高校中组织各类民族音乐活动,可以选择民族歌唱赛、民族乐器演奏、民族音乐文化交流会等,让民族音乐的形式和内容都可以得到创新,也能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我国民族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更多的学生投入到民族音乐的软实力建设中,当然这一过程中教师也要起到积极参与和引导的作用。3.增强学生文化意识。学生的文化意识素质是非常基础的教学目标[9]。民族音乐可以说是一个桥梁,让学生对民族音乐和传统文化产生更大的兴趣以及学习热情,同时培养出民族自豪感。要想实现文化意识的提高,需要通过鼓励学生参加民族音乐组织的方式。高校中有各种各样的社团,可以引导学生参加或建立民族音乐相关的社团组织,由于是学生自发创建,所以,在管理和发展中更加主动,在此环境下,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喜爱程度会更深,同时对民族音乐传承的使命感也会不断提升。4.创新音乐教育课程。要想通过民族音乐教育提升文化软实力[10],最根本的还是在教学上进行突破,因此,课程创新非常必要。首先要打破传统教学的观念,将教学中心转移到文化传承中,如在一些经典音乐作品的教学中,可以融入当时背景和社会形态知识的渗透,同时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抒发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引入情景教学、多媒体教学等新型教学方法,让学生对民族音乐的理解更深入,教师也要经常开展调研活动,对民族音乐的了解不断加深,引导学生探究民族音乐真正的文化价值。5.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教师素质是加强民族音乐教学的前提,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在于两方面,首先是科研能力,也就是对民间音乐的挖掘和研究,这样才能让自身的知识体系不断加深并且不断完善。其次是教学能力,教师需要有在基础知识、教学经验以及创新能力上达到一定的水平,自身的教学理念也需要不断更新,最重要的是要以传承民族文化为目标。高校也应经常为教师提供培训机会,引入新的教学模式和理念,让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五、结语

总之,民族音乐的发展在于传统文化的传承,这样才能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增强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高校应该主动承担文化建设的职责,民族音乐则是良好的突破口,在发展和传承的过程中,要坚持正确的教育理念,普及传承民族音乐文化的意识,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打造高素质的民族音乐教师队伍,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在科研水平上也需要不断提升,整理民间的民族音乐资源,保护民间的传统音乐文化,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白雁.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融入高校音乐专业课堂的实践[J].劳动保障世界,2017(12).

[2]于玲.论高校音乐教育改革中传统音乐的传承与发展[J].内蒙古艺术,2016(2).

[3]王万君.中国音乐文化的主体重构研究[J].戏剧之家,2016(17).

[4]丁菲菲.传统音乐文化活态传承在地方本科院校的探索与展望——以潍坊学院为例[J].潍坊学院学报,2016(4).

[5]高海燕.刍议我国高校音乐教学中民族音乐文化的继承与发展[J].教育现代化,2016(10).

[6]段小丽,刘海涛.高雅音乐进校园对贵州民族地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J].艺术科技,2016(5).

[7]颜昭.高校声乐教学与民族音乐文化的融合[J].黄河之声,2016(6).

[8]冯宇.学校音乐审美教育对音乐文化环境的影响[J].音乐天地,2016(3).

[9]易柯宇.本土非遗音乐文化引入高校音乐教学的探索[J].音乐时空,2016(3).

[10]麻书豪,刘慧.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融入高校音乐专业课堂的实践[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6(3).

作者:况雪 单位:淮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