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走进高校美育课堂

时间:2022-11-08 11:16:30

民族音乐走进高校美育课堂

摘要:中国作为拥有56个民族的泱泱大国,各民族不同的音乐文化在几千年的传承中不断交融发展创新,形成了独特的民族乐器、民族文化、民族风俗,鲜明的民族音乐特色成为世界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民族音乐融入到动漫音乐中,拓宽学生们的眼界,感受民族音乐独一无二的美。

关键词:民族音乐;美育;课堂;重要性

中国作为拥有56个民族的泱泱大国,各民族不同的音乐文化在几千年的传承中不断交融发展创新,形成了独特的民族乐器、民族文化、民族风俗,鲜明的民族音乐特色成为世界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丰富且多元化的现代社会,音乐作为无国界的艺术语言更是丰富多彩,但是我们的学生却只知道某位歌星有一首流行歌曲,作为一名高校音乐教师我感到难受,所以,我慢慢开始探索,从公选课《经典动漫音乐赏析》开始,抓住动漫这个学生们喜欢的流行元素,一点点渗透民族音乐元素,在课程的教学中不断与学生交流、沟通,拓宽他们的眼界,让同学们看到除了流行乐以外的音乐世界,感受到民族音乐独一无二的美,希望民族音乐这种高雅的音乐文化能慢慢走进校园,沁润师生。

一、在高校美育课中融入民族音乐的重要性

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和思想创新的重要源泉,肩负着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神圣使命,如何传承和发扬优秀的民族音乐文化必然成为全社会对高校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柯达伊说:“如果一个民族不重视自己的民族民间音乐,不把本民族音乐文化建立在自己的民间音乐基础之上,就会像飘莲断梗一样在世界文化中漂泊,或不可挽救地消失……”。我们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拥有五十六个民族的多民族的泱泱大国,各民族独具特色的音乐文化艺术是我们立足的沃土,把民族音乐教学融入到美育教育中,在轻松的学习环境中,让大多数高校学生逐渐了解喜欢民族音乐,这样有利于民族音乐的保护和继承,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发展、提高,使之成为国民音乐教育必不可少的部分。陶行知说: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皆是创造之人。所以,最好的传承不是把它藏起来,而是人人会唱人人愿学,只有在实践之中文化的瑰宝才能得到生命的延续。民族音乐所涵盖的情感和精神往往就是这个民族的思想灵魂与智慧的发源地,只有不断普及民族音乐的学习,才能真正了解民族音乐独特的语汇,为民族音乐奠定学习、传承和发展的沃土。

二、阻碍民族音乐走进高校校园的主因

首先,观念陈旧是关键。大部分综合性的普通高校在美育教育中轻视民族音乐教育,对民族音乐文化缺乏基本的了解与认识,没有认识到该把民族音乐教育作为提升全体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许多高校认为学生只要把理论知识学牢固,专业课知识拔尖,为以后就业做好准备,或者片面追求考研率,抑或是将艺术教育面向极少数学生,只为参加比赛拿名次为学校争光,而将美育教育忽视掉,随意设置课程,马马虎虎走一个形式,对于民族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就更是低下。美育教育变成了具有才艺技能的专业精英教育,背离了美育教育的宗旨,真正的美育应该是面向普通大众。其次,硬件投入上的严重不足也是直接原因。民族音乐教育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须具有必要的物质基础与和谐的环境,才能使学生在良好的条件下和宽松的艺术氛围中获得美好的感受,才能满足审美的需要。但大部分高校由于对于美育教育的轻视,不愿意将有限的教育经费、师资配制、教学场馆等投入到上述教育中,即使有经费也大量投入到看似现实回报较快的各项艺术比赛中,必然就造成了硬件和软件上的教学条件不足或者缺失,直接影响到民族音乐走入课堂。最后,课程设置的误区,也是导致民族音乐教育无法普及的客观因素。无论专业院校还是普通高校,几乎都以西方音乐为标准,美育课上就更是看不到任何本民族音乐文化的影子。在这种课程设置缺失的情况下,根本无法谈及民族音乐的传承和保护,必然出现民族音乐“沙漠化”现象,认识不到本民族的美,使高校学生们只能像井底之蛙一样,眼里都是所谓的“洋货”,更加剧了与本民族音乐文化的隔阂。

三、民族音乐走进高校课堂的途径

首先,教育观念应与时俱进,改变音乐精英教学模式,构建普及型音乐教育体系。普通高校不应给学生灌输主科、副科的区别,应精心安排与音乐教育相关课程,不断普及民族音乐的知识,提升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使民族音乐教育真正能发挥素质教育作用。其次,不断创新与深化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内容,尽可能在教学中表现趣味性与艺术性,同时一定不能忽略音乐教育的普遍性和群体性,结合现代教学方式与工具,来适时地调整固有的教学方法和内容;合理设置课程,注重选修课与必修课的比例合理。通过这些方式,使学生智力得到开发、审美兴趣变得高雅、情操得到陶冶,开展师生都喜爱的且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普及教育。第三,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改善音乐教育所需的现代剧化设备,给音乐教师们提供多种平台交流学习,强化师资队伍的建设,以此来保证音乐教育能高质量地实施与开展。

四、结语

高校是培育人才、传承文化的主场所,民族音乐文化凭借高校音乐教学传承和发扬的过程中,不但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而且还需要在大学生日常学习的过程中弘扬民族音乐文化,这样就能够达到学生民族音乐文化素质得到提升和民族音乐文化得到传承的双重目的。

作者:曾静 单位: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兰.对高校普及音乐教育的一点看法[J].艺术教育,2012,7:63.

[2]孙四化.动漫音乐的民族化初探[J].宿州学院学报,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