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文化产业发展初探

时间:2022-09-22 03:26:12

民族音乐文化产业发展初探

一、民族音乐概述及与文化产业的关系研究

1.民族音乐与文化产业结合影响要素

整体来看,我国民族音乐与文化产业结合主要分为以下两个维度。历史维度主要从进化论的实际角度以及反进化论的角度考虑[1]。在比较音乐理论的发展时期,文化产业出现了反进化论思想;相关从业者开始意识到进化论不可以完整反映所有的历史发展,尤其是对于音乐这类的艺术文化进步,在历史中还存在着很多的多变因素和多样性,会以多样方式来自我重构。与此同时,功能学派以及美国的一些学者都提出,要尊重每个类别民族音乐,这也为其与文化事业的融合铺平了道路[2]。在新世纪的发展中,我国各类文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民族的生活方式和现状与历史的比较,这也是其二者融合的最新发展。不同水土就会养育不同的人,而不同的人又会制作出不同的音乐,由此可见,民族音乐的发展与文化产业的融合,会在很多方面受到地理要素的影响。尤其是少数民族音乐的差异更是非常大,需要相关负责人做好处理和分别工作。

2.民族音乐与我国音乐文化产业关系研究

(1)民族音乐与音像制品间的关系研究音像制品是我国音乐文化产业重要的载体,主要包括唱片、CD、磁带等系列的实体物,将这些实际的物体作为制作载体,结合音乐的包装传输到各个音像制品店贩卖,或者上传到各大门户网站上供人们下载,也是提升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民族音乐实际发展而言也是如此,借助该方法也可提升民族音乐与音乐文化产业的融合度[3]。我国音乐文化产业大部分作品发行商都将发行的地点选择在城市,即使有少量发行在了乡村的地区,整体数量和重视度也远不及城市。但城市中实际受众人群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他们喜欢非常刺激而动感的流行音乐,对于民族音乐的重视度较低,这就使得二者融合存在着问题。(2)民族音乐与数字音乐市场的关系数字音乐市场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出现的新兴音乐产业,这对于各个传统音乐产业来讲是巨大的颠覆。数字音乐市场实际发展中,相关管理者对于数字音乐市场作品数量和类型的充实,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结合目前数字音乐市场发展来看,其对于民族音乐重视力度还有很大的提升余地。各类流行音乐占据着整体份额的绝大部分,这就使得人们产生了审美的疲劳,如果可以在此时引入新鲜的民族音乐作品,不仅可以提升数字音乐市场的活力,对于整体的民族音乐和文化产业融合而言,也是非常有利的[4]。(3)民族音乐与音乐商业演出我国音乐商业演出的主要形式包括各类的交响乐、民乐,以及大型歌舞剧节目。音乐商业演出的模式不仅可以带来丰厚的利润,也可以促进音乐文化产业的很好发展。在音乐商业演出中,对于实际作品选择是非常重要的,音乐作品择取可以体现出其整体的效果,也可以为具体观众带来不同的感受,所以在演出中对于音乐作品的类型和要求较高。我国大部分的音乐商业演出都喜欢结合流行乐的形式,这是符合时代特色的行为,但如果过多相同的演出,也会使观众觉得没意思。如果可以在商业演出中加入适度的民族音乐表演,不仅可以提升整体商业演出的文化底蕴,也可给观众带来不同感受,是一种共赢行为。

二、我国民族音乐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我国民族音乐与文化产业结合存在的问题

(1)集约化程度较低我国文化非常丰富、历史非常悠久,各类民族音乐的资源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好的基础性条件,在整个世界范围来看,这也是独一无二的优势。虽然如此但资源优势也不是可以处理所有问题的,我国很多地区民族音乐发展与文化产业融合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以及制约,首先就集中体现为集约化程度较低上[5]。虽然像《梁祝》《欢沁》这类的民族音乐受到了市场的追捧,逐步成为时代的热点和音乐的引爆点,但整体来看,其实际的集约效应性还是没能够构建起来。就市场运作而言,很多地区还都是点对点的单线模式而非点线面规模化进步与发展的式样,没有带来规模效应。在这一点上,我国西南地区的例子尤为显著。我国西南地区民族非常多,民族性极高,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歌曲,这就使得该地区的民族音乐非常盛行,不仅类别极多且自己的个性也是非常显著的。虽然有很多类似于《纳西古乐》这类的优秀作品,但整体市场认可度不是很高,每个作品几乎都是单独打榜,没有联合起来塑造地区的文化特色和民族性质,使得该地区文化的结合发展没有被纳入民族音乐,最终导致其民族音乐发展受阻,这就是集约度低的主要问题。(2)可操作性政策和措施较少除了集约度低,在可操作政策和措施方面,我国民族音乐实际发展也显得比较少。政策和法律法规是推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剂,这对各产业发展而言都是相似的,是外部环境真实重要的保障,只有有了投入才可以期望产出。但结合我国目前实际的情况来看,在这个角度还存在着很大欠缺。整体上缺乏比较好的布局,宏观性相对较差;在区域经济的角度来看,其整体产业还缺乏有效支持,很多政策没有落到实处,部分规范性文件已过时。这都严重制约了民族音乐的发展以及其与文化产业的融合。(3)缺乏主体经营的理念结合我国民族音乐产业的发展来看,我国民族文化产业还存在缺乏主体经营相关的理念问题。我国大部分从事民族音乐文化产业的经营单位都存在着规模相对比较小的问题,整体的分散度非常高,无法带来集中展开的发展路径。民族音乐文化产业的整体市场总量也很小,资金支持力度远不及流行音乐,整体发展的接续实力很差,这都使得民族音乐与文化产业结合的效果不是很好。在各类创新和宣传上,力度也不是非常足够,很多的少数民族音乐还处于自然存在状态,与商业几乎没有结合,缺乏主体经营的实际理念,对于整体的发展而言是需要很大改变提高的。

2.我国民族音乐与文化产业结合问题解决策略

首先,相关工作者必须要努力突出民族的特色,努力挖掘整理出民族音乐可供宣传,以及可塑造的特点,以此为出发点来促进其与各类文化产业的融合。要努力地将现有的音乐的各类资源做好创新和整理,将其与民族音乐相互融合,制作出新类别音乐的同时扩大市场的份额,努力贴近生活、贴近市场、贴近产业,打造成为可信赖音乐的产业链。在具体突出民族音乐特色以及与各类文化产业结合的过程中,在创作上必须要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特色,不要像过去那样只重视民族音乐特色演奏而忽视了市场实际效应,必须要做好其融合处理。“女子十二乐坊”是我国上个时期非常著名的民族音乐产业化发展的代表,其之所以可以获得阶段性效应,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创作的独特性。但到了后期各类模仿的组合层出不穷,导致其风格基本都被各类的模仿组合效仿,使得大众看花了眼,逐步出现了审美疲劳,进而导致其最终淡出了大众的视野。所以在努力突出民族特色、加大与市场融合力度的同时也必须注意自己的特色创作。其次,要注重品牌和经营策略的制定。整体的民族音乐文化发展和产业构建需要很多要素的积累,在此其中品牌和经营策略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市场经济的今天想要获得好的发展,就必须要注意市场需求,以及整体规模化实力的提升,相关工作者必须努力结合时代的特点,有计划、按步骤地开发地方特色民族音乐,将其作为项目推进。民族音乐与资本市场的结合将使民族音乐文化产业如虎添翼,但在具体结合中要注意不断地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为整个民族音乐文化产业发展创造好的投资环境;还要积极地创新金融模式,研究开发适应各类民族音乐文化特点的金融产品,提升整体资金效率。再次,要积极扩宽投资融资的渠道,结合政府的支持,来构建地区音乐文化产业支持基金。作为新兴项目,民族音乐文化产业构建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各项目的提升。在此要注意资金的多元化塑造和筹集,还要注意相关人才的培养,这也是提升民族音乐产业发展重要的途径。重视民族音乐的教育价值,注意公益性和经济效益性的协同与互补。音乐文化产业应坚持正确的导向。从战略高度重视人才。繁荣民族音乐文化产业的关键是发挥人才的核心价值,应创造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条件。对待人才应求贤如渴。艺术性人才往往对传统有一定的颠覆性,所以对艺术性人才的包容性应该更强。

我国民族音乐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如果可以很好的推广和发展,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欢乐。在实际经济角度,如果做好了整体民族音乐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将带来很多实际利益,有利于投资者获利,也有利于我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在民族音乐文化推广方面也是非常好的尝试。相关工作者需要结合产业发展模式,来提升我国各类别民族音乐发展的水平,促进我国民族音乐事业的发展。

作者:李兰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丛丛.我国民族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浅析[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2(01):129—130.

[2]刘玲玲.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管理———民族音乐学与文化产业结合模式初探[J].大舞台,2012(06):285—286.

[3]朱益姝.意大利音乐产业文化[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7.

[4]贺星.西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J].统计与决策,2006(19):107—

[5]浦彤伟.解析中国音乐文化产业与传统民族音乐[J].黄河之声,2013(10):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