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学的发展历程与现状

时间:2022-06-25 08:26:12

民族音乐学的发展历程与现状

摘要:民族音乐学是隶属于音乐的一门理论学科,是对民族音乐的总结和研究,更是社会学的边缘学科。本文对民族音乐学的发展历程与现状进行深入探讨,以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民族音乐学;发展历程;发展现状

民族音乐学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经过不断创新与发展,其内涵逐步丰富起来。对民族音乐学的发展历程与现状这一课题展开探讨与分析,将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民族音乐学在世界范围内的形成与发展

民族音乐学在世界范围内最早是以“比较音乐学”为名出现在音乐论坛的,“比较音乐学”的诞生与发展无法脱离大约在18世纪中叶欧洲殖民主义的兴起和扩张的时代背景。根据“比较音乐学”的字面含义,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比较研究的理论方法。作为一种以学科研究为基本手段的音乐理论,在奥地利人拉赫直接用《比较音乐学》作为他的书目后,比较音乐学就成为了音乐理论研究学术界的重点研究对象,音乐理论研究者们开始极力把这些传统的、不为欧洲人鲜见的音乐文化模式公诸于众。我们不得不承认,无论是音乐,还是音乐学,它们的发展都是在别的学科带动下进行的,如西方城市艺术的音乐,就是步美术、文学后尘,在古典派、浪漫派、印象派的带动下产生的;而在学术研究方面,历史学、比教学、民族学等学科的发展都深深地影响和引导着与之相对应的音乐学的发展。在学科的深入发展与推动作用下,音乐理论研究学者纷纷参与到音乐学的研究工作中,“比较音乐学”的研究环境和立场都开始出现了变化和扩展,乃至其所研究的方向和对象也出现了扩大和性质的变化。在此影响下,“比较音乐学”在没有进行更多比较的情况下开始隐退,取而代之的是民族音乐学这一名称。

二、民族音乐学发展现状

(一)民族音乐学成为研究各民族传统音乐理论的学科

由于受到不同国家、民族文化背景的影响,民族音乐学在不同的国家和民族中所面临的是不尽相同的音乐对象。“民族音乐学”作为科学的学科划分理论,其特有的属性同时也决定了其无法随意界定自身的性质。随后,随着民族音乐学学科性质的确定,有关学术研究者开始对民族音乐学有了新的理解,民族音乐学随之成为音乐学下属的一门研究世界诸民族传统音乐理论的学科。民族音乐学的基本特征是将民族某个现存的传统音乐置入该民族所特有的自然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之中,并对其相关音乐的基本特征、生存规律和民族文化特质进行阐述。显而易见,民族音乐学已成为了音乐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并开始重视在音乐自身的文化语境中研究音乐,即音乐研究的人类规范。在我国,民族音乐学是经“比较音乐学”进行名称转换而来的,但是相比于“比较音乐学”,两者间存在任务间的差异。比较音乐学会根据自身的各种形式对民族音乐作品进行分类,尤其是民歌;而民族音乐学则强调将民族某个现存的传统音乐置入该民族所特有的自然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之中,同时对该民族是如何根据自身的文化背景去对音乐进行构建、传播、继承与发展这些内容进行综合考察。

(二)民族音乐学研究成为文化研究和音乐研究的方法论

民族文化是民族音乐所特有精神标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民族音乐得以在文化相互激荡的世纪浪潮中站稳阵脚的根底,其所透射出来的是民族精神所特有的凝聚力、感染力和震撼力,是民族精神的灵魂。而民族音乐学就是一种对文化中音乐的研究,我国五千多年的历史文化沉淀,为民族音乐学在国内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2002年,就有学术研究者提出“把音乐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放在整体文化框架中来探讨”。这一研究理论的提出,使民族音乐学成为了各地区音乐志、民族志以及音乐集成出版的重磅,也由此而形成了各民族音乐文化多元并存的客观现实,随之国内的相关学术研究领域以及学者开始加大了民族音乐学在文化以及音乐领域的研究力度。我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人口大国,在中国这个多民族国家里,文化的多元使得音乐文化、音乐风格等也纷繁复杂。换言之,中国民族音乐的多样性是与民族文化紧密相连的,甚至可以说一种音乐形式就象征着一种文化,或者说是一种文化就代表着一种音乐。根据现阶段民族音乐学在国内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民族音乐学研究已经演变成为文化研究和音乐研究的方法论。

三、结语

总而言之,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东西文化的融合、渗透,我国的民族音乐事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民族音乐学作为一种融汇了音乐与文化的学科理论体系,发展至今,已经在国内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获得了一定的地位,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如今,民族音乐学已经成为了我国音乐学理论体系中最具代表性的理论学科了。可见,对民族音乐学的发展历程与现状进行探讨与分析,已成为必然趋势。

作者:杨白莹 单位:山东大学威海校区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韩光明.对民族音乐学的发展现状分析[J].北方音乐,2015(04).

[2]胡力圆.对民族音乐学理论的探讨[J].北方音乐,2014(17).

[3]丰欣欣.民族音乐学在中国发展之初探[J].芒种,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