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中的音乐特色及演唱

时间:2022-05-19 10:02:51

民族音乐中的音乐特色及演唱

摘要:民族音乐是将音乐与当地的风俗习惯以及文学知识相融合的一种独特艺术,当地的人们主要从音乐的特色以及演唱技巧等方面来体验民族音乐的美感,同时给人们枯燥的生活带来美的享受。由于地理环境、人文素养以及语言文化的差异,我国各民族的音乐均具有其独特的特色,通过歌词及音乐形式将自己民族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精神表达出来。本文主要以湘西苗歌为例简述民族音乐的特色,以及从临夏花儿的演唱中简析演唱技巧。

关键词:民族音乐;临夏花儿;音乐特色;演唱

我国的民族音乐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得到了发展,随着时代的改变,民族音乐的特色及演唱技巧也在逐渐改变,人们根据音乐的歌词以及现有乐器,在民间不断相传而逐渐将音乐这种艺术流传下来。随着中国历史文化的不断改变以及当时统治者对国家的治理要求,民族音乐在发展中逐渐与当时的文化相结合,在个歌唱中将当地的风俗文化表现出来。论文主要以举例的形式将简要说明民族音乐在当地民族的特色以及演唱技巧,将民族音乐中的蕴意表达出来。

一、民族音乐的概述

我国是一个民族众多的国家,无论是在地域文化、文字形式方面,还是在语言背景以及风俗文化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差别,所以民族音乐的演唱技巧及特色也会有多重多样的变化。例如:藏族的山歌以及酒歌、土家族的哭嫁歌、哈萨克族的冬不拉弹唱以及苗族的飞歌等,这些民族歌曲中都充分融合了当地的风速习惯,如:土家族的风俗是根据女子的哭嫁情况来判断此女子是否贤德,所以哭嫁歌的形成在土家族是必要的。现阶段的民族音乐不仅融合了当地的文化,还与西方的音乐艺术在技术以及观念等方面进行了结合,将西方音乐中演唱的技巧充分运用在民族音乐中,如:声音圆润、演唱灵活、歌唱时气息的稳定等。同时,由于体会到西方音乐的美妙之处,越来越多人在歌唱中将演唱技巧做了科学的调整,合理保护声带,使民族音乐在后来的发展中取得了更大的进步。

二、从湘西苗歌的演唱中探究民族音乐的特色

1)演唱形式。湘西苗歌是苗族人在生活中经常用来表达自己情感的一种方式,这主要是由于苗族人们喜欢用歌唱的形式进行交流。在苗族,经常会看到苗族人们时而结伴高歌,时而男女对唱以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在众多湘西苗歌中,可以将苗歌的演唱形式分为独唱、男女齐唱、对唱以及二重唱。独唱是苗族人能够将自身的个性展现出来的一种演唱形式,这种独唱方式还可以提高歌唱者对歌唱技术以及面对独唱时的处理能力,独唱一般以清唱为主。齐唱是多数歌唱者采用整齐的声音以及和谐的音色将同一首歌曲同时演唱出来,演唱时还要注意歌唱者的年龄、性别以及音色对歌唱效果的影响,齐唱通常以男(女)齐唱以及男女混合齐唱等形式表现出来。对唱是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让歌唱者将自己的感情通过歌唱的形式进行交流,而且对唱在苗族中是青年男女经常使用的语言工具,即兴特点十分明显。2)演唱方法及技巧。在演唱湘西苗歌中,我们可以发现湘西苗歌的唱法主要有以下几种:真声、假声以及轻声,同时歌唱者在演唱中将音乐的特色充分表现出来。真声演唱是苗族歌唱者在歌唱时通常用胸腔的呼吸,同时结合口腔的共鸣,使得声带产生振动从而发音,这种真音演唱不仅使听者产生结实的感觉,还会有直白之感,有利于听者了解歌唱的内涵。苗族歌唱者在演唱苗歌时,如果遇到某个发音与前面歌词的发音产生了较大的波动,歌唱者通常会采用提高喉器的方法来保证演唱过程的完整性。假声唱法是歌唱者在无法用真声演唱时采用的一种歌唱高音的方法,这种唱法主要用在苗族人民田间劳作中高亢的歌唱,假声的演唱通常对歌唱者的演唱能力以及技巧有着很大的要求。轻声唱法的演唱特色在湘西苗歌中表现十分明显,这种唱法在最初歌唱时以窃窃私语的方式,在表现自己情感中加入亲切舒适以及轻松柔软的色彩,以十分委婉的唱法将苗歌中蕴含的感情表达出来。3)苗歌的影响。对苗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共鸣、气息以及苗族的语言特色等方面。共鸣是歌唱者发音时通过腔体内的空气产生振动,然后根据共鸣产生将声音的音色、音量以及音质的不同展现出来,共鸣根据声乐学的基本理论,有可分为多种形式,这些形式中以口腔共鸣为主,这主要是因为口腔共鸣是在共鸣产生时最易感受到共鸣的形式。气息是发音的重要条件,通过气息的呼出使得声带发音,在湘西苗歌中,多数的演唱者采用的是胸式呼吸法,而歌唱者使用这种胸式呼吸法并不能用于抒咏性歌腔的演唱,因为胸式呼吸法并不能满足频繁出现高音的方法。苗歌的演唱主要受苗族人民古老语言的影响,不管是从发音还是咬字的角度来看,其语言都与我们汉族有所不同,所以演唱者的说话习惯也会给苗歌带来标志性的特点。

三、从临夏花儿的演唱中分析音乐的演唱技巧

1)呼吸技巧。不管是临夏花儿还是湘西苗歌,呼吸技巧在演唱中是否发挥得当都会直接影响歌唱效果。在临夏花儿会上主要运用深呼吸的技巧,将歌曲的音色、音量发挥到位,歌唱时会给听者带来轻松愉快的感觉,同时这种演唱技巧可以帮助歌唱者减轻声带负担,能够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声音的连贯。如:在演唱《山丹花令》时,临夏花儿的歌唱者会巧妙的运用呼吸技巧,将歌唱中需要用到的滑音歌唱地十分到位,在其他歌曲中也会用到颤音,颤音与滑音的运用是临夏花儿演唱中十分具有特色,由于其在临夏花儿演唱中的重要作用,所以也可以将颤音与滑音的运用作为临夏花儿与其他民族歌曲区别的标志。2)真假声技巧。真假声技巧是临夏花儿演唱中经常运用的技巧,在临夏回族主要将演唱方法分为真声、假声以及真假结合三种,其中真假结合在当地成为“苍尖音并用”,者也是演唱中最常用的唱法。在演唱中虽然运用了较多的真音,但是假音的结合给临夏花儿的歌唱带来高亢、清脆以及悠扬的效果,结合唱高音时歌者巧妙地避开了喉音,所以临夏花儿整个歌唱会给人一种亲切优美的感觉,这种效果以及临夏花儿歌者的吐字形成了临夏花儿独特的音乐风格。

四、结语

本文主要对湘西苗歌以及临夏花儿两种民族音乐的特色以及演唱技巧做了简要介绍,对民族音乐的总体特征并没有全部涉及。在民族音乐的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多的民族歌手对民族音乐的演唱技巧加以创新,带动民族音乐的发展。

作者:彭娟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马国英.临夏花儿语言特征及演唱技巧探析[J].西部音乐文化,2013,12:46-49.

[2]王亚男.如何在民族声乐演唱中凸显出地方音乐特色[J].科学中国人,2015,10:188.

[3]王鑫.试论中国现代民族声乐的艺术特征与演唱风格[D].东北.东北师范大学.2010(05).

[4]唐芳.湘西苗歌的音乐特征与演唱特色[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08(05).

[5]李晓艳.长阳南曲的音乐特征与演唱艺术研究[D].武汉.武汉音乐学院.2007(06).

[6]曾玮莎.中国民族音乐演唱技巧[J].音乐与舞蹈.2012,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