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视野中我国民族音乐教育的探讨

时间:2022-01-06 03:14:07

多元化视野中我国民族音乐教育的探讨

一、挖掘丰富的素材,培养民族审美观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文化的积淀也相当的丰厚,我国也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每一个民族都有其自身的发展历史与文化积累,所以呈现出的民族文化也是多种多样的。在我国民族音乐教育发展过程中,就可以深度的挖掘这些宝贵的素材在利用的过程中增强其影响力。我国的民族音乐可以分为民歌与戏曲两个大的部分,民歌人们印象较深的应该是陕西和新疆地区的民歌形式,陕西的民歌有着一种豪迈之气唱出了陕西人民对于土地的热爱,而新疆的民歌大都是节奏轻快活泼,每一个地区民族其音乐的风格都有其自身的特色,这种风格与其民族文化发展有着极大的联系。还有就是戏曲可以分为京剧、黄梅戏、秦腔等等一些大的类别,京剧就不用多说作为我国的国粹一直是我国文化的一种重要的象征,京剧是经历一个很长的历史发展时期,吸取了多种戏曲的精髓逐渐的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格,所以京剧的文化底蕴是最为深厚的。黄梅戏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唱腔委婉动听,有一种饱含深情之感娓娓道来。而秦腔是集中在我国的陕甘地区,是我国西部地区的代表性剧种。不管是戏曲还是民歌都是我国千百年发展过程中经过无数次淘汰与变迁而遗留下来的精品,它们代表着我国浓厚的民族文化特色,在我国文化发展过程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二、确立音乐的教学功能实现方式的全面发展

在我国音乐教育的发展过程中,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一些误区,很多时候我们都将教学的重点放在音乐训练上,但是却忽视了音乐教育基础教学功能的实现,也逐渐的忽视了音乐教学的根本就是培养学生们的综合素质,真正的提升我国的民族文化凝聚力。所以要想推动我国音乐教育的不断发展,就要从根本上进行改革。在文化多元化的形式之中虽然每一个国家由于历史文化发展的不同,音乐形式也不同,但是其音乐的本质还是有着很多的共同点的。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音乐出现的很早,音乐在出现之初是以礼乐为主要的表现形式,音乐真正的功用不在于其形式与内容,真正重要的是音乐的育人功用,在音乐教育中是用音乐传输一种人生的信仰,给予一种特定的心境与环境,在这一种环境之中让学习者可以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真正的体会到音乐节奏的美好与价值。

三、正确的吸收西方音乐的精髓,重新构建我国的音乐教育体系

在文化多元化的大背景之下,我国的音乐教育不能一直处于一种封闭的环境之下,我们应该走出去不断的了解熟悉其他国家的音乐体系与音乐教学发展,从而更好的认识到自身音乐教育发展的不足,推动我国音乐教育不断的前进。我们要坚持走出去的原则,在国家间文化渗透的过程中要一直保持清醒,以一种独立的姿态融入到交流之中,吸取其他国家音乐教育的精髓,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新的音乐教育理念,真正的构建起一个符合于多元化态势发展的中国音乐教育体系。在接触的过程中就可以清晰的发现,在很多的国家音乐教育体系的建立上不仅仅只是注重音乐教育的内容,还更加的注重音乐教育的规律。真正好的音乐并不是局限在固定化的教学形式之中,而是存在在人们的生活之中,只有把握住人们的生活规律在日常生活中搜集素材,这种制作出来的音乐才会有打动人心的力量,这也恰恰是我国音乐发展最为缺乏的一点。

四、结束语

想要推动我国音乐文化发展,音乐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方式,而现如今我们都处在一个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之下,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是怎样在各国音乐文化不断渗透的过程中,将自身的传统民族音乐发扬光大,真正的形成我国音乐发展的独有特色。这也就要求在音乐教育的过程中改变传统的教育理念,真正的走出去吸取其他国家优秀的教育理念与方式,真正的构建出适应于全球化发展的音乐教育体系,不断的推动我国音乐文化的发展。

作者:于文治 单位:南京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