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在小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25 03:24:40

民族音乐在小学中的应用

一、小学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

小学音乐教学不仅是对音乐知识的学习,音乐和文化密切联系,才使得丰富的文化孕育出经典美妙的音乐作品。学校是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主阵地,小学音乐教育缺乏引导,专职音乐教师不够“专业”,掌握的民族音乐文化知识不够“厚度”,把民族音乐教学当做一般音乐知识对待,一带而过,重视程度不够,造成很多孩子不知道本民族的经典音乐,不会唱本民族的优秀歌曲。音乐课少,家长对孩子的音乐教育太过功利等,这些对孩子在音乐方面的发展是很不利的,将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发展。那么,如何让学生弘扬民族文化,了解并喜欢民族音乐,体会其中的文化内涵呢?

二、尝试多种教学方法,促进民族音乐教学

在普通小学的音乐课堂上,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来进行民族音乐教学。1.兴趣教学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这种方法适合于年龄较小的学生,因为他们喜欢音乐、语言、图像、律动、舞蹈综合的艺术行为,这样的教学形式可以充分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游戏教学形式也可以给音乐教育带来价值,它能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在音乐教学实践活动中,利用歌谣、语言结合游戏性的活动,发展学生多方面的音乐能力,如感知音乐情绪;发展倾听及记忆能力;变换节拍、节奏训练等。例如,人教版二年级的《苗家儿童庆丰收》,这是一首由芦笙曲改编的苗族儿童歌曲。把《山谷回声真好听》作为发声练习曲,通过回声游戏活动,用拍拍手的节奏训练,掌握苗族儿童歌曲中的铜鼓节奏。这就将组织教学、音乐韵律感、节奏训练的培养有机渗透其中,形成全体参与行动起来的局面,为深入理解《苗家儿童庆丰收》的内涵做铺垫。又如,在教授四年级江苏民歌《茉莉花》时,可以欣赏广东、河北、东北、通俗等不同版本的《茉莉花》,还可以观看歌剧《图兰朵》、各种器乐版本及有关上海世博宣传片和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片段,再让孩子们欣赏新创编的《又见茉莉花》,使学生通过不同版本的鉴赏,体会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感受到民族音乐离我们不遥远,也不土气,而是一直伴随在我们身边。并认识到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兴趣。2.对比教学法,加深对民族音乐的了解。中国地域辽阔,民族音乐由于不同的民族、地区、体裁、品种、流派而各具特色。在教学中可运用对比方式,引领学生感受不同地区和各民族的音乐风格。如中国西部的音乐具有高亢明亮的特征,东部的音乐则具有柔和抒情的特点,南方水乡的音乐则婉转细腻。除此之外,中国的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台湾等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音乐也各具风格。通过引领和对比,学生感受到全国各地民族音乐的异同,了解并循序渐进地掌握各地区的音乐风格特点,将来在演绎歌曲时得心应手。3.在律动、舞蹈中,提高民族音乐教学的时效性。好动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利用律动、舞蹈,让学生学习、理解民族音乐是一种途径。人教版教材每一学段都设有五十六朵花这一单元,教授时,我就采用舞蹈的形式来教学。如三年级的歌曲《幸福花儿开心上》,第一课时,教唱歌曲,让学生初步掌握音乐的曲调。第二课时,边唱边跳,在舞蹈中体会新疆地区音乐和其他地区民族音乐的不同风格。这样就少了空洞的说教,使教学丰富、有趣,符合学生的特点。

三、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拓展民族音乐教学内容

“根据教学主题发散出去的创作与活动,是音乐课堂教学改革的新亮点”。为了弥补教材的不足,尝试开展音乐综合实践活动,丰富课堂教学。首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确立主题,让学生观察生活,自主收集素材,深入民族音乐的学习与探究;其次,在活动过程中,让学生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欣赏民族音乐后谈感受,尝试给音乐取名,用自己的方式理解音乐;最后,有效组织,高效参与,给学生更多的实践机会,结合表演创作、歌词创编、节奏创作、进行旋律再创编,让学生运用不同的方式表现民族音乐。例如:“分组了解各地方言特色,学唱一首不同地区或少数民族的歌曲,进行全校性参赛评比。”接到主题通知,孩子们兴趣浓厚。各班各组分工明确,认真收集整理素材,经过组内推选—各组之间评比—代表班级参赛。整个实践活动的开展都是孩子们自主进行的。通过实践活动,体验到民族音乐蕴含着我国广阔厚重的文明历史文化,有助于开启学生探索民族音乐的心灵之门。

四、利用现代化手段,丰富民族音乐课堂教学

大部分学生不太喜欢民族音乐,要消除这种偏见,除激发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兴趣之外,还要解决教学手段单一的问题。小学高段教材中涉及民歌教学,如直接讲述,民歌分为三种类型:山歌、小调、劳动号子,或者直接听各类民歌,会让学生感到厌烦。民歌教学更多地承载着关于民族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多方面知识,通过民歌的讲解,让学生树立立民族意识。因此,要让深厚的民族文化背景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引导学生深刻地认知民族音乐。例如:Flash动画、剪裁电视、电影情节和场景为民族音乐插入背景等,使传统、民俗的音乐生动、形象、具体,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加深学生对民族音乐的进一步理解。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民族音乐涉及的层面越来越广,社会重视程度愈来愈凸显。小学音乐课涉及的民族音乐教学内容逐渐增多,需教师及时充电,加强专业技能和文化素养,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积极参与音乐实践活动,使民族音乐真正深入学生的心灵中。

本文作者:崔国会工作单位:赤峰市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