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现状的原因分析

时间:2022-10-25 03:10:05

民族音乐现状的原因分析

一、民族音乐的价值

民族音乐作为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各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出来的。音乐文化里包括了多种文化,涉及到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国民族音乐存在了数千年,由于历史的变迁,各民族人民审美意识的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民族音乐也随着历史的潮流不断变化着。民族音乐不仅反映了不同时期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也用音乐这个特殊的媒介记录着不同历史时期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人文背景。中国的民族音乐艺术是世界上非常具有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民族音乐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创造了大量优秀的民族音乐文化,形成了有着深刻内涵和丰富内容的民族音乐体系,这一体系在世界音乐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为各种类型的民族民间音乐是劳动人民自己创造的精神财富,它不仅仅是一种音乐艺术,其中也体现出丰富的文化内涵,如各时代各个地方的民俗习惯、宗教信仰、音乐审美等等,同时也寄托了一种文化的情思,其所涵盖的情感和精神是这个民族的灵魂与思想,是这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匈牙利音乐家柯达依这样说过:“民族传统有机的继承,唯有从我们的民间音乐中才能找到。”

二、民族音乐的现状

中国各少数民族在人口与地区分布对于少数民族传统音乐目前的生存环境也各不相同,但从全国总体趋势来看,其生存环境正日益恶化,有的音乐品种已经消失或处于衰微之中。随着经济的兴盛繁荣,国外文化艺术的侵入,人们审美意识的不断提高,各种音乐形式越来越多元化发展,各种因素使得中国民族音乐随着时代的进步却日渐被边缘化。民族音乐在当今信息繁荣的时代已经成为了少人问津的古董。虽音乐工作者和从事民族音乐研究的学者们努力为保留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做着巨大的工作和努力,但是民族音乐文化的逐渐消逝的趋势却很难逆转。很多依靠口传心授的民族音乐面临着少人问津,无法传承的危机。

三、民族音乐为何遭遇冷落

随着经济的发展,西方音乐文化的侵入,又出现了两种新的音乐文化体系,即:属于本土次生的民族音乐体系和属于外来文化的西洋专业音乐体系。1980年以来又增加了当代流行音乐体系,流行音乐体系是源于西方的全球化模式,这种流行音乐和商品广告性、纯娱乐性的通俗音乐在人民生活中占了绝对优势,这种现象对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产生了一定的阻隔作用。流行音乐已经引领着当今世界音乐的主流,我们总结流行音乐发展特点的同时也可以看到民族音乐遭遇当今尴尬冷落的原因所在:1、市场化经营,迎合大众口味。流行音乐是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流行音乐的运作离不开其背后巨大的经济效应。既然是一种商品自然就知道如何迎合消费者的口味。特别是流行音乐在其经济运作上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这里的流行音乐市场已经形成了一条巨大的产业链,也才使得流行音乐可以不断地推陈出新,永远走在时代的前沿,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传统的民族音乐与市场需求背道而驰。改革开放至今,人们的思想和认识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场也逐渐成为当今音乐发展的主要导向,而传统音乐缓慢的发展速度明显滞后于发生巨变的现代化信息社会,一成不变缺乏新意的表演方式和音乐形式,难以吸引追求新事物的当代人的眼球。2、音乐的多元化和娱乐性。当物质文明达到一定的程度后,音乐成了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如今科技发达、音乐呈现多元化,社会压力大,音乐成为人们放松心境的重要选择。很多流行音乐虽然旋律很平常但是却朗朗上口,加上现代电子音乐的绚丽多彩,音乐形式的多元化,导致人们对流行音乐趋之若鹜。例如摇滚,这类音乐就迎合了众多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口味。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让人们越来越驱使自己寻找多样和刺激的精神体验来释放内心的压力。强烈的音乐节奏和刺激的音响吻合了人们的精神宣泄的需求,使人们能借以释放出工作的压力和对生活中的不满。在离开了其生存的环境和时代背景下的民族音乐,在当今的人们面前越来越表现出水土不服的症状,民族音乐成了“阳春白雪”高不可攀,无法迎合当代人精神和娱乐的需求。3、内容贴近大众的生活,能引起共鸣。流行音乐所表达的内容多种多样,儿童天真的幻想,学生时代青涩懵懂的感情冲动,青年时代起情感的纠葛,中年成熟的顿悟等。流行音乐有着很强的时代感,并能很贴切的表达当代人的情感世界和内心感受,能很轻易的引起当代人的共鸣。传统民族音乐的内容和所表达的情感往往与当今人们的实际生活有相当大的距离。迎合大众心理的音乐才能激起人们的共鸣,而民族音乐的内容陈旧和无时代感的旋律已经很难引起人们感情的共鸣。面对民族音乐面临的种种危机,广大音乐工作者都已经投入到了拯救民族音乐的队伍中来,除了利用录音、录像、乐谱等方式把他们记录下来,更重要的是为其发展提供活态的保护机制,赋予民族音乐新的生命。

本文作者:李臻工作单位:黄淮学院